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屡创年内新低 分析称不存在大幅贬值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央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3495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3个基点,再次创下年内新低。昨天人民币对欧元汇率报7.8102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上升155个基点。

  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民币升值走势有所改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分析》显示,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0.88%,创下1994年以来之最。

  ■探因

  美元指数推高贬值预期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盯住一篮子货币,且美元权重较大,美元指数持续走高推动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也导致热钱的进一步外流。不过,影响人民币对美元走势的最大因素还是在国内。今年4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与美元日交易波幅从原来的0.5%扩大至1%。

  《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分析》报告认为,波幅扩大后,人民币汇率水平进入均衡区间,呈现双向波动。而由于外需萎缩、经济结构调整、内需不足等原因,人民币或将继续贬值,但下跌空间有限。

■分析

  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空间

  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预计,在外需低迷、欧债危机前景难定的形势下,中国央行或许已经软化了在汇率贬值问题上的态度,即人民币汇率可能会被允许在适度的范围内有节奏地贬值,以支持出口部门。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预计,如果下半年欧债危机有所缓解,中国经济趋稳反弹,人民币汇率有望四季度重拾升势。从全年看,人民币汇率有可能保持稳定,或呈小幅升值,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空间。

  金融专家赵庆明说,人民币不具备很大的贬值空间。人民币一定幅度的贬值,有利于增加出口。另外,企业持有外汇意愿增强,外汇存款将增加。

  ■百姓落点

  若有需求可趁现在换购部分美元

  对于百姓理财,刘东亮表示,未来人民币不会大幅度贬值,因此持有外币并不会带来很大的收益。由于美元理财产品收益较低,因此也存在机会成本的风险。但对于近期有出国留学或旅游考察需求的市民,银行人士指出,如果有用汇需求,可考虑现在换购一部分美元,避免人民币继续下跌而增加换汇成本。

热词:

  • 美元指数
  • 人民币贬值
  • 理财产品
  • 贬值预期
  • 人民币升值
  • 美元走势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美元贬值
  • 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分析
  • 大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