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电江苏电力公司总经理陶建华:一生只想干好一件事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一生只想干好一件事”——记国电江苏电力公司总经理陶建华

  新华网南京9月20日电(记者叶超)1.5%的装机容量创造了国电集团10%的利润——这是2009年国电江阴苏龙热电有限公司一份出彩的业绩单。

  从接手苏龙公司总经理那天起,陶建华17年如一日,执着专注地干一件事——把发电公司的经营干到极致、干到完美。自1995年底机组投产到2011年底,苏龙公司累计实现利润49亿元。2008年全行业普遍亏损,苏龙公司仍实现利润3亿元。

  用“明天的方式”工作

  “如果不用明天的方式工作,就可能回到昨天的生活”。这句写在苏龙公司大门口用来勉励全体员工的话,也是陶建华的内心独白。

  “一到电厂,没想到天下居然有这么好的行业。三根外送线接通,产品就已卖掉,营销无需策划,货款无需催收,连产品的包装运输都免了。”陶建华说,“这一天然特性下,火力发电厂难言经营,‘管理到位、正常发电’往往被理解成唯一目标。”

  然而,随着电煤价格上涨,电力又不能自主经营,电厂生产经营压力增大。“如果把自己藏在围墙之内,漠视市场,日复一日用昨天的方式重复前天的工作,何谈主动经营。”陶建华说。

  于是,陶建华专心致志用“明天的方式”工作。所谓“明天的方式”,就是必须具有前瞻性。而这最终体现为超前谋划,超前决策。

  由此,苏龙公司有了一系列抢占先机的经典决策。

  公司二期两台140兆瓦机组和三期两台330兆瓦机组工程在许多电厂的电卖不出去的时候谋划建设,投产发电之时正赶上华东电力市场严重缺电。

  2003年9月,煤炭市场还是风平浪静的时候,陶建华与中央煤炭企业签下大额购煤合同。年底,煤价急涨。

  2008年8月,煤价高居峰值,江苏地区发电企业“多发多亏”,对电网9、10月份调整电量都不感兴趣。陶建华却先后两次从电网签回8.3亿的调整电量计划。9月始,煤价下降,但电力需求下降幅度更大。各发电企业为煤价降而喜、为电量指标少而愁的时候,苏龙公司却气定神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