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电江苏电力公司总经理陶建华:一生只想干好一件事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降本增收比啥都重要

  事不分大小,只要与效益有关,陶建华都爱琢磨个透。而陶建华琢磨最多的还是电煤。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烧“性价比最好的煤”。

  陶建华谈电煤价格不是多少元一吨,而是多少分一大卡。机组在满负荷的时候烧点好煤无可厚非,但是在部分出力的时候,为什么不能让锅炉吃点“杂粮”呢?

  陶建华还真为锅炉找到一种很实惠的“杂粮”——煤泥。煤泥跟电厂的粉煤灰差不多,属选煤厂的下脚料,装运、存放都是难题,还污染环境。经过设备改造,苏龙公司135兆瓦系列机组的煤泥掺烧率高达60%。

  后来,一个更加大胆的构想在陶建华心中形成并成功实施:自己建选煤厂,对采购进来的煤炭筛选加工成附加值较高的煤炭产品投放市场,谋取更大利润,剩下了热值较差的煤炭留给自己掺烧。仅2007年,经过筛选加工,苏龙公司外销煤炭500万吨,最高规格品种的销售价比原煤高出20%。

  2008年,煤炭价格大幅涨价,陶建华发现不太适合电厂锅炉燃烧的褐煤价格在8月下旬快速下滑,每吨比其他同热量煤种低100多元。如果褐煤能够掺烧,可以降低不少发电成本。

  于是,他翻资料、找信息,找到科学的理论依据后,立即安排技术人员进行褐煤掺烧攻关试验工作。9月,苏龙公司在330兆瓦机组试烧,三天之内,机组掺烧褐煤的比例就达到60%。实行掺烧褐煤后,当月燃煤总成本降低2500万元左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