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美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将致经济形势更严峻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谭浩俊

  不管美国打的什么算盘,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QE3不退出市场,油价就不可能不出现上涨。就算美国政府在11月大选前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也只是为了选举的需要。

  QE3会使多数国家的币值上升,使这些国家的出口更加艰难。同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加大,会使这些国家货币政策的调整难度更大,无法再通过松动货币政策提振经济。而美国则可以灵活使用油储手段,为本国制造业创造更多的获利机会。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市场流传美国政府可能在11月大选前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遏抑油价,炒家前日借此消息,趁10月原油期权合约快将到期之际“兴风作浪”,油价在沽盘狂轰下急挫2.4%,是8周最大跌幅,更曾在不足1分钟内急挫逾3美元。

  油价暴跌后,白宫发言人卡尼发电邮重申,他上月30日说过,奥巴马政府正继续研究所有选项,确保高油价不会损害全球经济,美国政府对释放油储的立场“未有改变”。

  先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再抛出所谓的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确保高油价不会损害全球经济。美国想的可真“周全”。

  事实上,不管美国打的什么算盘,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QE3不退出市场,油价就不可能不出现上涨。就算美国政府在11月大选前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也只是为了选举的需要,而不是真心想稳定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更应该看到,则是推出QE3和扬言要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只不过是美国玩的“连环计”罢了。即一边通过QE3牟取币值变化的利益,让其他国家为其经济复苏、就业率提高买单,一边则通过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确保高油价不损害全球经济等空洞言论的释放,让其他国家为之买了单还要心存感激。

  殊不知,美国此举,除了给本国制造企业打气之外,对其他国家来说,不可能带来任何的好处和利益。因为,最新公布的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显示,制造业景气指数已跌至3年来新低,需求也减弱到很低水平。即便美国政府不放出这样的言论,油价也可能会进入下跌通道。

  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如果油价也回归到合理水平,对世界各国和企业来说,或许还不至于进一步走向深渊,多数企业还能勉强维持生存。关键是,QE3的推出,将使这样的格局彻底被打破,企业不仅要面对经济不景气的格局,还要面对QE3带来的油价等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问题。那么,世界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企业也将更加困难。

  更令人担心的是,美国将QE3与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连环使用,将可能使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利益更加源源不断地流向美国,为美国的经济复苏和就业率提高买单。因为,QE3会使多数国家的币值上升,使这些国家的出口更加艰难。同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加大,会使这些国家货币政策的调整难度更大,无法再通过松动货币政策提振经济。而美国则可以灵活使用油储手段,为本国制造业创造更多的获利机会。

  必须注意的是,在美国推出QE3后,日本也迅速出台了量化宽松政策,追加10万亿日元量化宽松额度,以确保日元不受QE3的影响而升值,确保本国企业的利益不受太大的影响。加之此前欧盟已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等于把所有的矛盾和问题,都抛给了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国家。

  对中国来说,美国使出的QE3和释放油储“连环计”,真的是一件很令人头疼的事。因为,前者一定会使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并迅速传导到中国经济和企业身上。而后者则负面影响会快速传导,正面影响则很难传导。如果没有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就极有可能成为QE3和释放油储政策的最大买单者。

  近日,为了稳定外贸出口,国家出台了八大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并将于国庆节前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这当然是需要的,但却不应该是唯一的。要知道,仅仅依靠鼓励出口的政策,是很难化解QE3带来的压力和矛盾的。就算出口能够稳住,也会付出沉重的代价。最好的办法,就是以毒攻毒,让人民币适度贬值,以对冲QE3带来的负面影响。

  也许有人会说,让人民币贬值,会使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笔者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通货膨胀确实会引发很多矛盾,但经济持续下行,一旦出现滞胀现象,问题可能更加严重。通货膨胀会不会发生,已不仅仅取决于中国发多少货币,还取决于美国会印多少钞票。QE3的无期限已经告诉我们,美国的印钞机已经加足了马力,不会看中国的脸色。要想让美国看中国的脸色,唯一的办法就是印钞票。至于印钞票产生的后果,可以用印钞票加以解决。如加大减税力度、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加大生产性投资、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等。

  面对美国使出的政策和手段“连环计”,中国必须当心,迅速做好政策储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中国可以不当小人,但决不能不防小人。就像钓鱼岛问题一样,中国忍让了、大度了,日本却得寸进尺了。对待美国的QE3和释放油储政策,中国也应像对待钓鱼岛问题一样重视,美国不可能为了别人的利益放弃自己的利益的,也根本不可能通过释放油储来确保高油价不损害全球经济的。只有这样,才会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才能不成为美国政策的最大买单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