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四季度流动性或趋宽松 稳投资成为稳增长核心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本轮的宏观经济周期是在结构调整背景下发生的,因此不确定因素增多,这需要在政策上长短结合。从短期看,稳增长的核心是稳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是近期稳增长关键。

  “三季度,我国货币政策在稳健基础上继续趋松,预调微调力度加大,货币供应量增速稳定。但是受到经济基本面和政策等方面的影响,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四季度,预计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放松,货币信贷投放将稳定增长,社会流动性总体较为宽裕。”9月24日,中国银行在京发布“第四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报告”。中行国际金融研究专家就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2年以来,受需求减弱、成本上升、企业盈利下滑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受政策刺激和基数效应影响,四季度经济有望小幅回升,GDP增长8.2%左右,全年GDP增长8%左右;四季度CPI上涨2.2%左右,全年上涨2.7%左右。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两低”即低增长、低通胀态势。

  今年以来,信贷投放呈现趋势性下降,贷款需求相对偏弱。数据显示,7月未能延续6月信贷同比大幅度增加的局面,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01亿元,同比多增485亿元,环比少增3797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但基本符合信贷投放节奏。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39亿元,同比多增1555亿元,环比增加1638亿元。

  中行报告分析,在居民贷款中,7月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1180亿元,说明降息之后房贷利率的降低刺激了购房需求,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为房贷需求提供了宽松的信贷环境。在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7月贷款增加355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结构仍未改变“短多长少”的格局,表明受经济下行预期影响,企业扩张意愿不强或者不愿增加投资,信贷需求总体偏弱。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货币政策的不断放松,三季度M2增速出现小幅反弹,而作为主要推动力,债券融资的大幅增长引人关注。2012年以来,连续两次降息和两次“降准”使社会流动性总体趋于宽松,7月M2增速从6月的13.6%升至13.9%,但8月略有下降,为13.5%。社会融资总量明显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上升。今年1至8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915亿元。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总量对GDP的比率由去年同期的27%回升到34%。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