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四季度流动性或趋宽松 稳投资成为稳增长核心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据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课题组分析,今年前8个月社会融资总量增加较快,主要原因在于债券融资的大幅增长,7月债券融资单月大幅增加2487亿元,同比多增2065亿元;8月企业债券净融资2584亿元,同比多1686亿元。相比而言,委托贷款增加1046亿元,同比少增36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844亿元,同比少增2496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08亿元,同比少增142亿元,只有信托贷款同比多增了1004亿元。

  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债务融资中债券的增长速度非常之快,以及利率市场化开始实施,银行定价权正在显现,这些方面的变化是今年金融形势与以往的最大不同,整个社会的融资正在发生变化,这也说明银行业正在转型。

  “而上述变化,很可能使中国未来的风险状况也随之发生改变。”曹远征说,过去认为风险比较大的是地方融资平台,审计署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地方债务中50%存在问题,其中多数是期限错配。以铁路为例,其银行贷款最多维持两三年,结果铁路还没修就要还贷款。而如果适当把债务进行重整,问题就可能得到缓解。比如发行债券,实际上就是帮助基础设施投资的期限更加合理化——在期限更加合理化的情况下,银行不良贷款风险跟过去的估计将不完全一样。

  “至于下半年信贷增速如何,需要将全社会融资规模和力度的变化情况考虑在内。”曹远征称,如果按照惯常的速度来看,今年的规模应该在8.5万亿元左右,“从目前态势看,M2的速度仅仅是完成任务而已。”

  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中国经济跟中国银行业是密切相关的,而当前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个信心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只有增长稳住了,投资反过来才会增加。从上半年情况看,十几家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总量虽然有所增加,但并没有出现风险普遍升高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应适当放宽监管条件,促使银行增加信贷投放,以达到稳定增长的目标。

  “目前的宏观经济放缓既有传统的周期性因素,同时又有结构性调整因素。”宗良称,从一定意义上讲,本轮的宏观经济周期是在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发生的,因此不确定因素增多。这需要在政策上长短结合,从长计议。政策的立足点是通过短期稳定增长为长期结构调整创造条件,其中适时推出改革十分必要。从短期看,稳增长的核心是稳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是近期稳增长的关键。

  中行报告表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仍值得期待。三季度,央行在6月、7月连续两次降息,货币政策进入宽松通道。但7月开始,央行调节流动性的手段出现变化。纵观整个8月份,逆回购成为央行投放资金的惟一工具,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440亿元,创14个月单月投放新高。截至9月中旬,央行继续以逆回购代替“降准”,以此增加资金的流动性,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状态。

  “货币政策工具出现的新变化,和房地产价格反弹关系密切。”课题组专家分析,近期一些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上涨,导致市场预期发生变化,稳定房价的压力加大,而这一部分变化与6月、7月份连续降息不无关系。政府目前坚持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长远目标,不会因为短期的经济下行而放弃,因此央行选择了逆回购操作稳定流动性。

  不过,目前经济基本面尚未表现出根本好转迹象,货币供给也由于外汇占款的持续下降而面临资金紧张压力。在此情况下,分析人士判断,政策朝放松方向的调整还会继续,预计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仍是大概率事件,但降息预期相对较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