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5大券商12日看好6板块37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铁路基建:关注建筑用钢需求改善机会 荐4股

  “十二五”铁路基建投资数据公布,根据“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十二五”期间我国共计安排铁路基建投资2.3万亿元,计划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左右,其中快速铁路网里程达到4万公里以上,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60%;今年铁路基建投资计划增加至4960亿元;计划年内投产新线5510公里,投产复线5008公里,投产电气化铁路7125公里。

  铁路基建投资规模低于此前预期但仍高于“十一五”同期,预计行业需求带来结构性改善机会。去年四月份,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曾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安排铁路基建投资2.8万亿元。然而,受刘志军事件和“7·23”动车事故事件的影响,我国铁路尤其是高铁建设步伐有所放缓。新公布的铁路基建投资数据从此前透露的2.8万亿削减至2.3万亿,但新增铁路运营里程数仍维持在2.9万公里不变。“十一五”期间新增铁路运营里程数为1.26万公里,铁路基建投资最终完成额为1.98万亿元,总体来说,“十二五”期间新增投资和建设规模均较“十一五”期间有不同幅度的扩大,且高铁建设占比有所增加,钢铁行业的整体需求将产生结构性改善。

  供给端:工信部推出《钢铁行业规范条件》将加速落后产能退出,缓解供需矛盾。9月6日工信部发布了《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2修订)》(以下简称《条件》),《条件》对于生产上的产品质量、节能减排情况、工艺与装备水平、生产规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使得钢铁行业的准入条件进一步提高;此外,《条件》对于什么是落后产能有了非常清晰的定义。

  并且重申:“钢铁企业须按照适时修订的《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淘汰落后的工艺装备”。我们认为,《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出台,对于整个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提供了一个具体可行的操作大纲,未来随着落后产能的逐步退出,供需矛盾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减速,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尚未明朗前,保持一定投资增速可以起到经济增长“稳压器”的作用,另外,鉴于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交通先行将是振兴西部的必要之举,因此,“十二五铁路“规划得到切实实施是大概率事件。推荐建筑用钢龙头如大冶特钢、莱钢股份、马钢股份、唐钢股份等。(招商证券 张士宝)

  证券:行业中长期将处景气回升 荐2股

  本周券商板块随市场强劲反弹,在经济尚未企稳回升的情形下,券商股反弹的空间可能有限。在基本面上,第3季度由于成交额与股票发行额同比下降较大,预计第3季度券商业绩同比下滑较大。但由于低基数,进入四季度券商业绩同比下滑幅度将趋缓。目前市场与成交额已处于低位,券商股的高贝塔属性使其在市场低位反弹中具有更好的相对收益;另外,创新不断深入使行业在中长期上将处于景气回升。因此,维持行业增持评级。个股上,推荐广发证券与中信证券。(湘财证券 戚海鹏)

  电力:优选业绩兑现度高公司 荐5股

  行业近况:CICC煤炭组对2013年煤价进行了最新预测,基准(悲观)情形下:2013年合同煤价格不变,秦皇岛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价下降7%;乐观情况下:秦皇岛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价、合同煤价保持不变。

  此次调整基准情形与我们火电板块盈利预测假设参数一致;暂不调整盈利预测。

  评论;维持2013年火电行业综合燃料成本下跌3%的预测、电量增长7.3%的预测。1)在上述基准假设下,火电综合燃料成本跌幅为3%:考虑2013年秦皇岛煤价下跌7%,及合同煤平均占比4-5成。这一情形与我们目前的假设参数一致。2)2013年,自下而上,考虑低基数效应带来的工业用电的小幅改善,预计全年电量增速为7.3%(图表2)。

  若煤炭组乐观情形发生(2013年燃料成本持平),我们现有的盈利预测有下调风险:燃料成本增加,但电量预测将有提升空间。1)若假设2013年总体燃料成本持平:即2013年动力煤价格发生显著反弹,在整体供应稳定情形下,意味着需求增加——电量增加。考虑燃料成本增加和电量增加双重因素,火电业绩将出现一定下滑。2)敏感性分析显示(图表3),若平均燃料成本从跌3%变为持平,电力上市公司业绩将下滑3%-45%;若电量提升1%,电力上市公司业绩将提升1%-9%。我们将密切跟踪电煤需求、电量波动情况,对2013年业绩进行及时调整。

  短期内:3季度行业利润达全年最高点,但改善幅度收窄;4季度业绩改善取决于电量。1)水电:来水偏丰,业绩同、环比增加。火电:电量低迷,业绩环比增加主要源自电煤价格回落效应体现。单7月,火电行业税前利润率已较5月2.0%提升至6.6%——为09年以来最好水平;进入8、9月,受水电影响较大,火电电量低迷且煤价下行趋势放缓——火电业绩改善幅度收窄;乐观预期,到9月,火电行业税前利润率预计恢复至8%-9%。2)四季度:来水回落,水电业绩环比回落。而火电方面,电量将企稳回升,业绩不确定性主要源自于季节性电煤价格波动的幅度。3)2013年,火电业绩改善主要来自于综合燃料成本的回落以及财务费用的下降。

  估值与建议:从防御性角度,优选业绩兑现度高的公司。

  板块估值合理,推动业绩超预期要素在减弱。目前电力板块对应2012\2013年PE中值为17x和13x;PB1.4x和1.3x,估值基本合理。短时间内,投资者对火电商3季度、2013年业绩改善预期转向谨慎,源自:1)整体电量增速放缓、水电多发,火电电量受到挤压;2)煤价下行趋势放缓。

  建议从防御性角度出发,优选业绩兑现度高的公司。

  审慎推荐:京能热电(四季度资产购并进入实施阶段+存量资产盈利能力稳定);申能股份(估值为2012PB0.9x+3季度核电分红到账,业绩超预期);华能国际(基本面扎实:华东地区机组占比高,盈利能力优于行业平均)。

  建议关注:水电占比较多,季节性因素推升短期业绩较好的长江电力、国电电力。(中金公司 陈舒薇 陈俊华)

  传媒:积极配置营销服务和影视 荐8股

  投资建议:维持行业“看好”评级,首选投资组合蓝色光标+省广股份+华谊兄弟,重点关注顺网科技,并可阶段性布局传统媒体。我们预计全行业12年业绩增速将达到19.7%。今年以来传媒行业绝对涨幅-2.85%,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为0.38%,当前传媒行业估值中枢为12年28倍PE,接近历史底部(当年PE 25倍)。

  投资逻辑:1)继续看好市场空间广阔,核心竞争力强的新媒体公司。营销服务行业首选蓝色光标(考虑本次分时传媒收购,13年21倍PE)和省广股份(13年22倍PE),影视行业首选华谊兄弟(13年17倍PE),上述三家公司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有望超过40%;2)有市值管理动力的传统媒体或有阶段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三个方向,一个是低每用户价值/有整合预期的有线公司,比如武汉塑料/广电网络,二是低估值/有新媒体拓展预期的传统媒体公司,比如博瑞传播/中南传媒;三是再融资诉求强烈的公司,比如中文传媒/浙报传媒/长江传媒/华闻传媒;3)关注3季报保持高增长投资标的。10月份为3季报披露月,我们判断新媒体中核心竞争优势明显的公司净利润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概率比较高,重申我们首选投资组合。当前传媒行业12/13年PE 分别为28/22,其中新媒体12/13年PE 为30/22倍,传媒媒体12/13年PE 为24/22。

  新媒体表现出色,传统媒体增长平稳,行业分化趋势仍在继续。1)我们在业绩前瞻中覆盖的公司预计前3季度将实现42.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2%,其中3季度单季度预计同比增长19.8%,高于上半年12.4%的增速;2)按照细分行业划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增速表现各异:A)新媒体(影视动漫/营销服务/互联网)增长相对强劲,预计前3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1.5%,其中3季度单季度同比增长34.5%,高于上半年31.2%的增速;B)传统媒体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为8.9%,其中3季度单季度同比增长12.9%,高于上半年6.4%的增速,但仍显著低于新媒体行业整体的增速,行业格局增速分化的趋势仍在持续。C)高成长下新媒体估值安全边际较高:预计12年全年传统媒体、新媒体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1.5%、43.8%%,当前传统媒体、新媒体估值中枢分别为12年24倍、30倍PE,考虑到新媒体较高的成长速度,估值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申银万国 万建军)

  通信设备::业绩趋势未见扭转 荐7股

  行业整体业绩趋势预计未到扭转拐点。从行业整体需求趋势来看,受到国内需求增速仅为个位数和从主流设备商反映出来的全球电信投资下降的影响,预计行业整体业绩趋势仍然维持原方向。而从上半年市场判断的超预期因素TD六期来看,根据媒体报道中移动已将其划分为两阶段推进年内规模预计无法超预期。我们预计,通信设备板块相关公司业绩将仍然延续原有趋势。

  业绩结构性分化仍然存在,但下半年同比压力增加。光通信板块仍然是结构性增长的板块,我们重申光通信领域接入网增速将显著下降,接入领域增长将主要看入户投资部分,受后宽带时代光纤用户爆发式增长影响传输扩容将成为未来两年确定性增长板块。从市场形势判断,中电信在上半年首期光纤到户招标后二期招标仍未启动,我们预计,接入网领域系统设备和ODN配套在三季度都将受到较大同比增速压力,而传输领域预计仍将保持较好趋势。无线配套相关领域预计仍然受总投资规模影响同比增速维持原有趋势。

  未来行业反转重点将看TD-LTE发展趋势。我们认为,TD-LTE的发展趋势是确定的,但仍然受到有关因素的制约,如符合商用要求的国产TD-LTE芯片手机规模出货预计要到2014年(除华为海思)、频段的确定目前仍需时间来推动、中移动欲拉中电信同推TD-LTE将进一步加大牌照发放的利益博弈复杂度。我们认为,尽管按照工信部部长苗圩预期为1年左右时间发放牌照,但综合考虑实际的技术因素和利益博弈因素,实际时间仍然具备高度不确定性,考虑到TD-LTE趋势确定可进行标配,但未到ALL in时分。

  投资策略与建议: 建议投资后宽带逻辑下,光通信领域确定性增长的烽火通信(600498,买入)、日海通讯(002313,买入),互联网CDN领域的网宿科技(300017,买入);同时积极关注未来收益TD-LTE预期的无线板块个股如中兴通讯(000063,未评级)、世纪鼎利(300050,未评级)、邦讯技术(300312,未评级)、华星创业(300025,买入)等。(东方证券 吴友文 周军)

  医疗保健:大病保险释放特惠需求 荐11股

  投资建议:节前市场氛围影响,医药板块出现跟随性上涨,沪深300医药指数周涨幅3.1%,弱于沪深300指数4.3%涨幅。刚性需求支撑下,医药行业维持收入稳增、利润增速恢复的上升趋势,给板块三季报带来期待,预计部分优质公司业绩仍将维持稳健持续增长态势。板块前推12个月PE在24x左右,尚处于合理区间,确定性增长支撑下医药板块具备时间换空间价值,四季度表现仍然值得期待。站在行业结构性分化时点,我们需要坚持“业绩稳定性、持续性和长期发展空间”双重选择标准,站在创新、品牌的高度上寻找具备业绩预期标的。创新、战略定位和执行将会决定公司的发展路径,也将在中长期左右股价表现。一线企业天士力、华东医药、恒瑞医药、云南白药适合坚定持有,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获取稳健收益。业绩增长快、估值适中以及具备催化剂的企业更具短期空间,如双鹭药业、康缘药业、新华医疗、康美药业,持续关注丽珠集团、华润三九、上海医药等具备变化因素的企业。(中金公司 孙亮 强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