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谨慎情绪抬头 黑周一诅咒会否再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日,受外围股市上涨提振,沪深两市早盘高开,盘中热点一度扩散,但随着资金避险情绪的提升,指数呈现震荡回落格局。从盘面表现来看,沪深两市涨停个股数大幅萎缩,部分盘中热点如“莫言”概念股先热后冷,表明资金市场谨慎情绪有抬头迹象。后市市场能否延续强势格局需关注周末消息面以及下周经济数据的表现。从过往的表现来看,由于周末政策面大多真空,博弈政策的资金在周一选择撤出,“黑色星期一”屡次上演,今日,对于“黑色星期一”的忌惮显然抑制了市场的做多热情。

  周五,受欧洲股市上涨提振,沪深两市早盘双双高开,沪综指最高一度上探至2127点,但随后部分获利资金选择获利了结,指数震荡下移,最低探至2092点。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0.10%,收报2104.93点;深成指下跌0.17%,收报8650.19点。量能方面,沪深两市分别成交了514.3亿元和540.7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涨少跌多,化工、采掘和金融服务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0.65%、0.61%和0.41%;有色金属、餐饮旅游和信息设备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0.92%、0.82%和0.77%。整体行业表现偏弱。

  有分析指出,目前场内资金较为关注三类股票:一是三季报大幅预增的品种以及获取大单、业绩增长提前锁定的品种;二是小盘低价股;三是前期超跌股。在当前指数上涨空间或较为有限的情况下,上述三类个股具备了较高的安全系数。特别是下周将公布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在当前投资者密切关注基本面的情况下,三季报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必然会获得资金青睐,并有助于对冲可能的系统性风险。与此同时,由于反弹维稳意浓、高度有限,因此,盘子小、弹性大、股价低的小盘低价股具备炒作的空间,超跌股也拥有相对较强的反弹动能和安全边际。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早盘“莫言”概念股一度集体冲击涨停板,但此后纷纷冲高回落,热点延续性较差,早盘表现较好的券商股也未能延续大幅涨升态势,加之市场量能迟迟未能放大,资金的观望情绪正逐渐增强。短期来看,沪综指还将围绕60日均线震荡整固,当然的多空平衡格局有望继续延续,直至外界新的变量出现。目前来看,这种变量很可能仍是来自政策层面的维稳措施。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重要会议前夕,市场将维持相对稳定的运行态势,这将继续为题材股的炒作营造良好的氛围,诸如“莫言”概念股的出现后市仍将层出不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