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十大机构预测大势:2100点得失很关键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华泰证券:市场进入维稳时段 三季报将成首选标的

  进入10月以来,伴随汇金增持、百亿险资入市预期、170亿美元QFII入市、产业资本抄底、管理层维稳时间窗口等多重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开始进入维稳阶段,2000点很可能成为中短期政策底。从目前情况看,9月经济数据和3季度数据将成为影响市场短期走向的关键。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反弹不可能一帆风顺,2150至2200点将对市场构成重压,而目前的震荡和技术性调整只是上升途中的调整,一旦完成蓄势震荡,我们预计大盘或将在10月底、11月初结束震荡再次展开上攻,持续性和空间取决于量能能否持续放大。此外,应关注10月底和11月份的降准可能性。而在当前区间震荡格局中,10月行情的机会将主要集中在三季报身上。

  三季报披露渐入佳境 五类股预增成定局

  从目前情况看,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我们认为,三季报有可能引发上市公司新一轮的股价结构调整。在目前两市2471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1421家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共有733家,占比51.5%(业绩预增190家、略增383家、续盈117家、扭亏43家)。业绩预警则有688家,占比达48.5%。从具体预增幅度看,业绩预增排名居前的有红太阳、宝石A、*ST方向、丽鹏股份、铁岭新城、华东电脑、新嘉联、黔源电力和华智控股等,其三季报预增幅度都在1000%以上。而从板块情况看,创业板业绩预喜公司比例最高,预喜比例高达65.28%。从行业角度看,信息服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和家用电器预喜公司较多,而黑色金属、采掘、金融服务和有色金属预喜比例较低。值得注意的是,随着10月三季报披露季渐入佳境,快速消费股三季报业绩增长较为确定,医药、白酒、纺织服装及品牌类消费等公司的三季报仍值得期待。

  三大主线将成选股首选

  最新数据显示,四季度部分机构有可能将以三季度增长为线索,对其中的绩优股进行跨年度布局,业绩预增幅度、超跌或成其主要的选择标准,而穿越经济下行周期、盈利增长确定也将成为机构选股的重要考量,特别是放眼2013年盈利仍然可以稳定增长、估值合理的医药、电子、消费、环保等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季报披露还刚刚开始,不过从近期市场走势看,其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已经开始逐渐显现,特别明显的是,医药股近期表现不俗。而据我们统计的数据分析,医药股的三季报整体表现将略好于中报,中报超预期的公司有可能延续三季报的良好表现。在9月份的调整中,医药股的整体重心出现下移,这就使部分个股的估值颇具吸引力,继续回调就成了逢低买入的大好时机。在个股选择上,我们认为三季度业绩预增、高成长可期、细分行业地位稳定的公司很可能成为跑赢大盘的重要标的,太安堂、戴维医疗、誉衡药业和舒泰神等符合以上这些标准。

  在当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明显下滑的情况下,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在50%以上、动态市盈率较低且前期出现严重超跌的中小市值品种,如中科金财、邦讯技术、朗玛信息、光一科技和科大讯飞等也可留意。

  中线配置低估值银行股和二线蓝筹

  业绩永远是股价涨升的主线,10月以及整个四季度,对于大资金而言,策略性配置估值极低的权重蓝筹股很可能是其重要的避险手段,而在目前的A股市场中,银行和超跌的二线蓝筹股很可能成为大资金关注的焦点,尤其在美国大选局势不明的背景下,近期港股银行股的强势表现或是其行情发动的先行指标,操作上可关注低估值、破净及股性活跃的南京银行、中信银行、陕鼓动力等。

  需要提醒的是,A股长期低迷造成了大批的低价股群体,而由于市场流动性及成交量有限,加之临近年关的整合预期等多重因素刺激,低价股群体的爆发潜力同样不容忽视,特别是那些业绩尚可、中线股价腰斩有望成为游资波段博弈的首选。最近A股市场最牛的低价股龙头天津磁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当然这只符合风险偏好较强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其中三季报预增的黑猫股份、蓝帆股份、鸿特精密和远望谷。最后不能忘记的是,每轮反弹行情中,新股次新股板块都是市场各类资金关注的重点,也往往是短线黑马的摇篮,对此我们建议可重点留意紫光华宇、蓝盾股份、榕基软件和拓尔斯等具有移动互联概念的滞涨成长股。

  中信建投:欧美头部特征已出现 A股放量周星要明察

  由于市场关注焦点重新回到欧债危机方面,美股上周五再次出现冲高回落走势,道指收盘仅微升0.02%约2.5点,标普、纳指则分别收低0.17%、0.30%,三大股指的周跌幅最终定格在2.07%、2.21%、2.94%。放眼全球,其他主要股指也纷纷出现震荡下调态势,跌幅榜前三名的西、日、韩都下跌3%以上。更重要的是,G7至今已相继跌破5周均线,纳指与日、法、意还连续3周收在该线下方,目前虽大多(日除外)恰好收在近期上升通道下轨附近,可日线的头部迹象日渐清晰,而中期指标则已发出持币信号,中期升势因此就会面临严峻的考验,短线或有的反弹势必将会大大受限。

  国际期市上周仍没有改变跌多涨少的局面。美指近日虽有所回升,可刺穿7月底以来的高点连线后出现回调,显示80整数关仍有一定阻压,周线形态及其组合也谈不上强势,短期反复也就难以避免,这也是再次上行的一个必要环节。CRB指数与黄金、白银、铜上周均告下挫,中期再次趋弱的可能进一步加大,尽管近日大幅下跌的风险并不是很大。粮食品种涨跌互见,中期盘局也没有太大变化,近日涨跌的力度都会比较有限。油价三周连阴的局面已被终结,近日震荡幅度也有所缩小,可涨跌间的转换更加频繁,而由形态判断,中期调整仍不够充分,遇阻回落的可能就会相对更大些。

  美国近日公布的为数不多的数据虽大多利好,如8月批发库存环增长超预期,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4年新低,10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创5年新高等,美联储褐皮书也称美国经济"温和扩张",但8月出口额降至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全球对美国商品的需求仍在持续下降,而世行、IMF又分别下调了亚太地区和全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后者的一份报告还显示全球金融稳定的下行风险已然加剧,短期下调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了,由此步入中期调整也不足为奇。就技术状况而言,三大股指近日均已陷入明显的下调态势中,日均线多头上行的局面已发生重大的变化,5周均线也被陆续击穿,周线指标纷纷在高位死叉并下行,纳指还率先跌破了13周均线,哪怕道指、标普再收低仅0.15%,季线也将宣告失守,头部形态便会由此筑成,调整的帷幕也将正式拉开;由趋势线来看,现在已处于不进则退的尴尬境地。简单说就是,本周如不能收过13356点、1437点、3034点,6月至今的上升趋势线就会告破(7月底以来的通道已被破坏),中期运行格局转弱的概率将会随之大增,而若止跌反弹,攻克5周均线或站上13490点、1448点、3120点的希望也比较渺茫。

  A股上周略低开后出现冲高整理走势,虽说两市大盘涨跌不一,即沪市收高0.90%,深市下调0.33%,放量周星也似曾相识,但这颗星与上月中旬的却是貌合神离,而5周均线又陆续拐头上移并构成支撑,这对中期继续转暖就比较有利。以量能分析,上周成交额增加近两成至5730亿,可近3周都低于年内的均量水平(周内5天也无一超过),而每日量变的均值则提高到两成多,周二还一度激增五成多,随后又持续缩量,说明市场的参与热情集中爆发后又慢慢平静下来,短期涨跌就会因此受限;两市单位股指内的量能依次大增59%、156%,远低于9月14日当周的,两者的差别也会导致随后走势不同,周均量先行金叉的积极意义也将逐渐体现出来。以股指分析,日与周的均线系统目前虽尚未形成多头上行局面,上周的阴阳双星也预示反复仍在所难免。但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已运行到中期下降压力线处,近日高点又恰好触及5月下调以来的2/3阻速线(日均下移约3点、17点,本周三在2120点、8732点),且周中心值与5周均线构成双重支撑,而周波幅缩减程度则明显有别于9月14日当周,即便再次回调,幅度也比较有限,再创新低的可能更是微乎其微。

  总之,国际期市仍将弱势盘整,欧美股市破位下行的风险也与日俱增,A股近日蓄势整固的可能就会更大一些。估计本周支撑主要在2050点、8500点,阻压约在2125点、8850点,周成交能否超过6385亿、周三前后的变化值得多加关注。

  东吴证券:连续拉升后做多动能减弱 短线回调概率增加

  上周大盘延续了节前的反弹势头。具体来看,两市股指在地热概念股和诺贝尔概念股的推动下频频上攻,市场人气得到较好的恢复,同时成交量也同步放大。其中上证综指自今年6月份以来首次突破60日均线的压制,这较大地提振了市场做多的信心。此外,汇金的再度增持也给场外资金带来了一丝希望。但是周K在线连续两周收阳后阳线实体部分明显收窄,说明短期连续拉升后继续做多力量有所减弱。

  短线回调概率增加

  从节前两个交易日和节后的三个交易日来看,上证综指可谓演绎了一波逼空式的上涨行情,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逼近120点。但是我们认为,在现在的环境下,短期股指很难再现这种逼空上涨的行情,这从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从技术面来看,上周上证综指虽成功突破60日均线,但未能持续站上,短期60日均线附近的争夺或将展开;9月7日的反弹高点2145点仍未突破,短期2090-2145点之间的压力有待消化;上周两市日成交量逐日萎缩,反弹力度也呈现递减现象,如果这种趋势持续的话,将不利于行情的进一步展开。此外上证综指日k线有MACD红柱收窄以及KDJ死叉趋势,短期回调概率增加。至于后市能否再现二次上攻,将取决于市场量能能否再度放大。从消息面来看,本周是9月和三季度经济数据集中公布期,首批上市的创业板解禁潮也将来临,这都将增加股指进一步反弹的不稳定因素,因此稳健性投资者可在周初可能出现的反弹中先降低仓位。

  过分悲观不可取

  本次反弹与历史上多次重要底部存在较多的相似之处。首先,政策偏暖。每一次市场重要底部的出现都伴随着前期多项政策利好的出台,本次无论是降准、降息等流动性的放开,还是万亿元项目的集中获批,以及汇金再度增持等都说明政策对于当前经济的扶持以及对于股市点位的认可;其次,技术形态走好。本次大盘在跌破2000点之后迅速反弹,同时得到了成交量的持续配合,并且在上证综指日k线上形成了典型的MACD底背离的技术形态。盘面上看,地热、诺贝尔等概念股连续拉升,部分周期性板块也同步上扬,市场赚钱效应初现。最后,信心增强。从多个层面来看,近期市场的信心都得到了明显增加。汇金作为政府层面,在上一轮增持四大行的承诺期满后继续增持,显示出了政府对于当前市场的认可。此外据统计,三季度共有168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对自己公司进行了增持,作为知根知底的企业股东,这一举措也将透出积极信号。而市场热点百花齐放,明显的赚钱效应更是足以吸引场外资金的入场。此外,社保、险资以及QFII的逐步增仓都是市场信心增加的表现。因此综合来看,本次反弹意义非凡,目前点位再度盲目大幅看空并非明智之举。

  目前高抛低吸是主旋律

  就目前大盘环境而言,目前维稳将是主基调,上证综指在2000点至2200点之间来回震荡的概率较高,因此短期盲目乐观和过分悲观都不可取,适时高抛以锁定利润,适时逢低吸纳赚取差价,不失为一条良策。投资者需要做的就是挑选出股性相对较活的投资品种,同时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不要被贪婪和恐惧迷失了方向。

  西部证券;反弹结束信号并未出现 2100点得失较为关键

  上周市场延续反弹,沪指反复震荡后最终收稳整数关口。我们认为,两市合计成交的微幅放大以及权重板块多数回稳,表明此轮探底反弹余力尚存。不过,进入本周又将公布9月及三季度宏观数据,经济前景疑虑必将加大短期市场震荡概率,沪指震荡反复过程中2100点得失较为关键。操作上,不妨以可攻可守的半仓比重加以应对。

  上周末消息面,海关总署发布我国外贸最新情况。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2842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2%。9月出口数据的单月回升,仍以季节因素主导为主,对于判断国内经济见底转暖作用甚微。另有,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32亿M2同比增长14.8%,目前来看,外汇占款的重拾升势,一定程度上对准备金率调整时点起到推延效果,基于当前宏观政策"稳中求进"基调,短期内依赖政策松动的推动力量有所消退。而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三季报预期情况仍不如预期,无论宏观因素还是业绩面变化,内因转变对于反弹空间的中期延伸,其推动力量并不明显。考虑即将公布上月及三季度宏观数据,市场也将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扰动,但从近一阶段的盘面观察,市场并不缺少可做热点,受益项目规划的板块个股及部分超跌品种的机会性表现,是推动股指完成超跌修复构筑底部过程中,将反弹向纵深推动的主要动能。另一方面,汇金增持、险资加仓、回购增持等一系列信号释放,已经更多体现当前市场的低估优势,市场信心的缓步稳定也令超跌反弹余力残存,这对进入本周的市场反弹较为有利。

  市场走势方面,盘活场内热点的仍以存量资金为主,虽然量能方面较节前一个交易周有所放大,但日均成交仍处于1500亿元以下的低位水平。需要看到的是,此轮反弹与上轮(沪指探底2029点)不同之处在于,两市除券商、传媒、地热等题材热点的反复活跃以外,大盘蓝筹股的低位企稳迹象更显突出。观察沪指自下破2000点以来除有色金属指数以外的多数权重板块,以银行指数、房地产指数和煤炭石油指数为例,在连续两个交易周内累积反弹幅度达到4.45%、4.71%和3.73%,此外,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空间也达到了4.80%,可以说,权重股的普遍回升,很大程度稳定了指数延续反弹的可能,而上述板块指数纷纷突破中期均线的盘中压制,短期内仍在延续惯性反弹的做多势头,这也会相对维护参与低位反弹的市场信心。相比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综指就较为逊色,尤其是创业板综指在上周后半周出现快速调整,较好的一面是调整过程中并未出现大幅放量。进入本周,如果中小市值品种在经历结构性调整之后能够重拾升势,就有望进一步推动反弹热点的盘中扩散。对于市场来说,只要活跃热点没有缺失、量能没有快速萎缩,多头保持的反弹格局就有望延续。

  结合技术走势观察,上周沪指日K线的反复震荡对中期均线盘中支撑的有效性有所刺探,指数转头回撤、结束反弹的信号并没有出现。并且周线方面,五周、十周周K线均线的低位金叉,也在说明沪指延续反弹的趋势性仍在延续。关注本周初沪指的盘中回调,能否在十周均线即2100点上方完成。投资策略方面,半仓的防御性要求不可降低,持股以蓝筹股中具备一定成长性潜力的绩优品种为宜。

  财通证券:中期均线仍需反复消化 反弹行情在犹豫中展开

  上周大盘先扬后抑,在5个月来首次收复60日均线之后出现了高位震荡,由于沪综指在挺进2100-2150点短期上档压力区域之后,市场分歧再度加大。短期内5月份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的上轨位2100点和60日均线仍需反复确认与消化,甚至会出现大幅回抽与震荡。不过,总体上看好十月的反弹行情。

  基本面,10月份是中国经济"淡旺季"转换的又一个重要时间点,虽然由于基数原因,造成同比数据改善的幻觉,但目前经济筑底企稳迹象显现即便经济下滑明年一季度见底,股市也会提前做出反映。而今年的"黄金周"所释放出的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已在暗示中国经济对内挖潜的能力,10月即将出炉的"收入分配改革"等,强化国民消费信心的措施则有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汇金在三季度增持银行股的消息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目前监管层维稳行动已展开,汇金增持(再度入市增持四大行股票)、颁布各类创新举措、央企增持回购(如上周的中煤能源、长江电力、南方航空、国投电力等)、保险资金建仓等维稳政策正在积极落实中,有望为维稳行情增添新的动力。不过,当前A股的市值结构以传统行业为主,这就决定了未来两年指数本身有低位震荡的内在压力,在新产业的影响之下,随着新产业的总市值占比不断上升,估值能够稳定下来,从而形成一个区间震荡的格局。短期而言,"政策底"于9月初已现,今年"经济底"于三季度诞生,而A股的短期"市场底"可能已形成。在"超跌反弹+股市维稳"背景下,10月A股将是下半年最好一次操作机会。

  技术面,1999低点开始的超跌反弹从时间与空间上看,应该不会触及下降通道上轨就彻底结束。沪综指历史上的325低点、512低点、1307低点等的诞生,都是在连续下跌4-5个月就触发反弹。1999低点是沪综指"四连月阴+月小阳"中出现的,超跌反弹的内在要求十分强烈。但由于之前9月18日的2077-2074点向下跳空缺口与9月7日2052-2062点向上跳空缺口形成了岛形反转形态,该2100-2150点区域将是近期上档的压力位,多空双方在此附近反复也在情理之中。目前沪深300、深成指形成了W底的雏形,沪综指形成"左高右低"的W形,目前该三个指数皆在W形的颈线位附近,多空双方的分歧加大。从反弹的角度来看,5月4日2452高点至9月26日1999低点的0.382、0.5、0.618黄金分割反弹位分别为2172点、2226点、2279点,而2200点作为整数关将具强压力,上半年M头颈线位2242点、40周均线位2262点将是中期强阻力。

  无论看多看空,无论大盘反弹空间有多大或者是以横盘代替反弹,短期内在"超跌反弹+股市维稳"背景下,就个股而言,个股炒作机会仍较多。我们认为可关注以下三类:一是受益于维稳预期的非银行金融领域,如券商、信托;二是受益于稳增长预期,政策鼓励的新投资导向如铁路基建、煤化工、海工军工、环保等;三是受益于制度改革和穿越经济周期的新经济、新消费个股,如文化传媒、健康产业、电子消费、移动互联等。

  民族证券:反弹动能先天不足 2100点为轴上下拉锯

  近期A股市场十分诡异,当投资者预计惯性上涨时,沪深股市会突然止住反弹的步伐,比如9月7日之后的走势,或10月8日的走势;当大投资者预期继续下跌时,大盘会突然止跌拉出中阳线,比如本周二的走势,再如本周五跳空高开后的走势。应该说,即使是专业投资者对这种走势也很难把握,何况是普通投资者。短期内,上证综指将以2100点为轴心上下拉锯。

  目前困扰沪深股市的最大问题是“资金”。截至8月底,居民储蓄余额为38.13万亿,再加上公募基金、QFII等各类机构资金,似乎A股市场并不缺少资金。而现实情况是,据投资者保护基金数据 ,9月24日至28日A股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出1088亿元。截至9月底,A股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仅为5484亿元,比9月7日的6808亿元减少1324亿元。显然,面对16万亿元的A股流通市值,如果没有大量的增量资金流入A股市场,仅靠这5484亿元交易结算资金很难掀起大的波澜。

  国内宏观面亮点不多。在经历今年5月以来持续下行后,9月国PMI终于出现了小幅好转,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 。但过去7年同期PMI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9月PMI回升幅度远低于历史均值,这表明今年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的力度较弱,明年一季度PMI很可能再次走弱。投资者一直期待管理层出台新的稳增长措施,包括降息或降存准等,目前看这些预期有可能落空。虽然中央稳增长政策已经激活了地方的投资热情,但获批项目或缺乏足够的融资支持,这样对国内经济刺激作用要大折扣。

  全球经济形势严峻,中国出口压力很大。IMF最新报告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预计今明两年增长率分别为3.3%和3.6%。并警告,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的风险“高得惊人”,出现二次衰退的风险已显著上升,预计2013年欧元区陷入衰退几率超过80%。10月8日,世界银行下调今年东亚经济增长预期,从2011年的8.2%降至7.2%。9月25日,标普下调2012和2013年欧元区GDP增长预期,分别从-0.7%下调至-0.8%、0.3%下调至0.0%。还表示,在3个季度的负增长或平增长之后,欧元区正进入一个新的衰退期。

  近期公布的一些经济领先指标,开始缓慢呈现经济逐渐好转的迹象。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在7月和8月持续处于历史低点,BDI指数一度跌至26年来的新低。随后BDI止跌并大幅反弹,10月8日达到883点,这是8月份以来的新高。9月,全球综合PMI为52.5,比8月上升了1.6个百分点,为6个月以来新高。三季度全球综合PMI升至51.7,略高于二季度的51.6,表明当前全球经济仍在筑底过程中,制造业收缩而服务业温和扩张,9月出现了好转的迹象。但全球制造业并没有明显复苏,全球贸易数据也不理想。

  目前有利因素不多,主要是:1,无形之手在呵护A股市场;2,新股发行大幅放缓。但这轮反弹存在“先天不足”,即:1,存量资金不足,增量资金有限;2,多数投资者都在等待反弹减仓,追高意愿不强;3,2150点之上,堆积了层层套牢筹码;4,缺乏国内宏观数据支持,或强力刺激经济政策;5,美国、欧洲经济低迷,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不知何时恶化。1999点开始的反弹走势艰难,但从时间上看尚未结束。年内二次喝汤或演变成“夹生饭”,要小心吃起来“硌牙”。

  大同证券:四季度不具备大行情基础 2000点或经受考验

  必须保持一种理智的心态,市场永远是处在波动当中,只有时时把风险放在第一位才是一个合格的投资者

  回顾前三季度的A股市场,一直维持着一种整理态势,尤其是在三季度,指数还出现向下的破位走势,甚至在2012年的9月26日击穿了2009年3月以来的低点,同时击穿了2000点整数关口,多重原因导致市场在三季度的走势完全延续了前半年的趋势。

  展望四季度,整个经济形势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美国物价高企,在其失业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抑制了美联储继QE3后再推宽松政策的空间。目前美国政府换届选举,新政府会采取何种政策也使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作为我国出口主要方向的欧洲,由于并没有确定新的救助方案,欧债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深化。多个欧盟国家的评级遭到调低,而且债务危机已经从国债市场蔓延到银行间市场,银行融资成本和风险情绪的上升势必会减弱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继美国推出宽松政策之后,日本政府也批准了2011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主要用于灾后重建和应付日元走强。巴西央行再度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下调至11.5%,主要是为了应对其经济增速放缓及化解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后续为了应对经济增速放缓,还有多少国家会加入宽松政策的行列,再为市场增加一层不确定性。回到国内,我国适时推出新的1万亿救市计划,但实体经济形势并没有根本的好转。在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市场走向更加迷离。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释放流动性的前提下,短时间内有大量热钱流入的概率比较大,银行间流动性有望出现小幅改善。政策面依然偏松,财政支持依然是以基础建设为主,但由于地方政府融资能力下降影响,短期大幅开工几率较小。因此,四季度不具备发动大行情的基础,但在政策维稳和流动性环比改善的情况下,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而且个股在结束长期整理后,也需要一定的修复。

  十月份面临的创业板集中解禁,对股指的压力不容小视,整体仓位不应过重,考虑到“十八大”政策出台对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指导,还是应该多加关注与新兴产业相关的投资机会。目前投资者必须保持一种理智的心态。市场永远是处在波动当中,只有时时把风险放在第一位才是一个合格的投资者。

  东方证券:短期维稳有所反复 2000点支撑相当强劲

  在击穿2000点瞬间之后,沪指在大关前绝地反击,并且将这种峰回路转的行情延续到了节后。在此期间,券商股带动权重品种出现了回稳,超跌股开始全线反弹,"地热"概念股节后一飞冲天连续涨停并转向分化。

  市场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实际上是与一些维稳举措有关的。如我们上期提到的,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集体承诺今年将暂不减持,保监会发布公告称9家机构获准管理保险资金,意味着6万亿险资迎来首批行业外新管家。

  还有,上市公司的回购和缩股等创新也在尝试中,汇金对银行股的增持,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行为也在不断地升级。另据消息称,险资有在节前突击入市的行为,使得沪深两地的市场在低量能背景下脱离了底部。

  另外,证监会取消了32项行政审批项目,同时,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无需核准。很明显,在行政审批上简化了流程。虽然新股在空窗期后恢复了审核,但过会率极低,显示新股审核开始转严。

  与此同时,三季报也拉开了帷幕。一些产品价格上涨的板块开始预演,如化工股在前期已经开始预演业绩增长行情,近期转向二次发力。还有一些排片表居前业绩增长的品种也开始轮动。

  应该讲,近期的市场略有好转。但从短期来看,由于在连续回稳之后,又将面临60天均线、9月初反弹高点和2132点处原先的钻石底等多重交汇压力的考验,另外短线摆动指标也偏高,极少数品种发力过猛。在这种情况下,短线在获利盘兑现下,可能还会有些震荡和反复。

  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或许我们会得到另外一种结论。

  由于股市的长期低迷,导致场内资金不断撤离,纷纷流向期指做空融券、理财、信托等等方面,致使A股的股价每况愈下。在漫漫熊途之后,20元以上的股票都已所剩不多,可以称得上高价股群体了。而一半以上品种的价格已经沦落到十元以下,甚至有些在三元以下。

  如果,再去细细地观察一下累积跌幅的话,股价腰斩已经是很正常的普遍现象,甚至有些股票今年最低价与2007年最高价相比只剩下5.4%,惨不忍睹。落实到投资者身上,就是资金缩水一半是平均水平,深幅套牢的也不少。

  但实际上,每一次大跌都是股市未来财富的来源。股市里最大的利好,就是股价下跌到物有所值!写到这里,不禁想到了以前卖茶叶蛋老太太研判股市的故事,那似乎已经很久远,但或许到现在也应该还是有用的。因为现在大部分人已经谈股色变,面对股市是直摇头,股民也越来越少,在坚守的投资者更是难找。

  由于中国股市已经历经了五年熊市,大部分股票跌幅惨重,在短期维稳之后可能还会有所反复。前期虽然笔者一直十分谨慎,但从上期开始就写出:"2000点关前有一种峰回路转的感觉"。故就现在而言,笔者觉得从中线角度来看,目前应该是关注股市的时候了。

  从操作上来看,未来我们可以关注三季报业绩高成长的超跌股,也可以关注拥有新题材热钱追捧的品种。总之,今年的四季度应该是一个播种股市的季节,哪怕暂时还很折腾、很反复、很迷茫,甚至还是没有太阳、没有活水、没有土壤,我们也要学会低买、寻找和播种物有所值的超跌品种,一定要接住大跌之后的股市大礼,也一定要相信未来一切都会好起来。

  金元证券:四季度大盘底部修复 上行动力依然不足

  四季度或将从底部逐步修复,但上行动力依然不足。在面对较多不确定性的时候,应对就比预测更重要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A股市场基本呈现单边下跌态势。市场告诉我们,当经济长周期向下且短周期没有企稳,政策也难有作为的时期,市场中很难找到能够躲避系统性风险从而获得绝对收益的行业。我们更加关注主题投资机会,如金融改革、页岩气、新三板等。在主题型投资机会的炒作过程中可以发现,大凡一个概念的成功崛起,均有着政策背景、行业复苏、资金流入、市场环境等综合因素支持。循此思路,我们三季度行情中重点推荐了页岩气板块中的惠博普。

  展望四季度,国际方面,从上两次量化宽松的影响结果看,流动性释放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最为明显,而且其敏感性也最强。但流动性过剩导致的通胀问题似乎不可避免,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仍面临着经济回落与物价上涨的双重压力。国内方面,我们认为四季度外需仍存在不确定性,但不会大幅恶化,基建投资保持稳步回升的势头,而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可能性较小。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缓解,四季度或将从底部逐步修复,但上行动力依然不足。

  投资策略上,我们认为应对比预测更重要。策略研究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一是预测,领先市场的准确判断能够获得超额收益,投资操作上就表现为“左侧交易”;二就是根据形势变化做好应对,虽然不能获得超额收益,但应对得当也能跟随市场,表现在投资操作上就是“右侧交易”。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作为一般的不能左右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在面对较多不确定性的时候,应对就比预测更重要。

  四季度我们将采取“轻指数、重个股”的投资策略及“自下而上”的配置原则。结合我们对行业四季度盈利预期的分析以及主题型投资机会的挖掘;下游行业重点关注医药、食品饮料、家电;中游行业重点关注机械、化工、建筑建材;上游行业重点关注有色(尤其是黄金);其他行业重点关注TMT(电子元器件);主题型投资机会重点关注金融创新、智能手机、页岩气。

  中信建投:地量反弹空间有限 2000点一线支撑获确认

  目前市场普遍关注具体政策落实以及融资和国际化接轨带来的估值压力的问题。但股价只有在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才会有机会出现较大的风险折让。

  回顾2012年三季度机构荐股的历程,我们侧重于高送转股。4月份以来,券商股涨势突出,特别是国海证券高送转预案后,上升空间再次打开。其原因主要是源于管理层对券商的政策红利,包括融资融券、金融产品创新,市场预期这将给前两年调整较深的券商股带来盈利拐点。

  目前市场普遍关注具体政策落实以及融资和国际化接轨带来的估值压力的问题。目前,不少机构希望先看清具体政策落实的细节,担心政策未如市场期望以及时间继续拖延,使市场重蹈覆辙。但股价只有在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才会有机会出现较大的风险折让。后市的节奏将随着政策落实的步伐而延伸。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供求关系问题。作为股市,新股自然要发,但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显然不能不顾及。另外,大小非疯狂抛售问题如何缓解,股指期货上多度做空等等,都严重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从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在2000点一线获得支撑,拉出了一根较为关键的阳线,此前上证指数的日K线与技术指标已经出现了三次背离,具备摆脱下降通道的能力,并且大盘的成交量与日K线配合得较为健康,成交量并没有随着指数下跌而大幅萎缩,这也是支持大盘出现反弹的关键。目前,大盘底部已经比较夯实,有效突破20日线后指数有望继续保持活跃,尤其是6月份一个月以来股市居然出现四个日跳空缺口,至今依然未补,股市的量能已经长时间缩到400多亿地量状态。一旦投资者恢复信心,股市的反弹仍然是可期的。对于后市操作上建议保持仓位积极稳健持股,面对震荡的市场,既要避免短期追高的风险,又要保持稳定的心态,可关注年报大幅预增股、高科技新能源、高送转潜力股、航天军工、文化传媒、有色金属资源类,包括工程机械制造,以及重组预期、开放型基金等板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