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评论:收入分配改革最紧要是减税改革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李宁

  居民收入差距逐渐拉大已经影响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建设。因此,目前关于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的呼声越来越强。笔者认为,收入分配总体改革方案只是一个改革方案,并不代表很多具体的改革内容立马就付诸实施,也不可能对改善收入分配现状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问题的关键是,在制定一个收入分配改革的长远方案之外,近期需要做哪些工作来缓解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燃眉之急?突破口又在哪里?

  其实,从提高居民收入的角度来说,无非是采取政府减税、资方让利和提高劳动者所得三条途径。其中,政府减税是关键,因为只有通过政府减税让利,才能让企业负担减轻,盈利空间提升。企业有了盈利空间,如果资方能够按照国家的规定给劳动者足额发放工资,劳动者所得自然就提高。特别是在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政府减税对于提高劳动者所得意义更大。因为企业也有生存的压力,如何在企业困难的时候留住工人是企业管理层最重视的事情,而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政府每减一分税,企业主就会为工人多发一份工资来维持经营现状,共渡难关。对民营企业来说,更是如此。所以,收入分配改革当前最紧要的还是减税改革。

  而从目前来看,以财税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阻力最小、成本最低。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历经8年还出不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家和各方面太看重这个方案,希望这个方案能从根本上解决有关收入方面的问题,但是利益方却又不愿进行实质性的让利。政府的行为具有示范效应,这增加了方案出台的博弈难度。所以,启动财税体制改革,政府首先让利,其他各方也就不好过分讨价还价,自然就会减少收入改革的难度和阻力。当前,启动财税体制改革已达成社会共识,条件也最成熟。(摘自昨日《学习时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