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PMI显示需求改善经济或迎小暖冬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汇丰银行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1,较9月份终值回升1.2个百分点。

  汇丰PMI显示经济弱复苏。10月汇丰PMI初值为49.1,已经连续12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显示经济仍然较弱,但是10月汇丰PMI初值较上月终值回升1.2个百分点,回升幅度高于往年季节性,显示经济小幅改善。2006-2011年,10月汇丰PMI环比平均上升0.13个百分点,扣除08年金融危机外,环比平均上升0.66个百分点,今年10月回升幅度仅低于2010年同期的1.9个百分点。

  从生产端来看,产出指数显示经济去库存近尾声。10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48.4,较上月大幅回升1.1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季节性规律,结束8月、9月传统旺季连续2个月的下跌。10月正处于旺淡转换季节,历史数据表明,2006-2011年,10月汇丰PMI产出指数环比平均上升0.3个百分点,扣除08年金融危机外,环比平均上升1个百分点,这与中观行业基本一致。10月上旬,全国重点钢企粗钢产量 191.62万吨,环比上升3.98%。

  从需求端来看,10月汇丰PMI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均较上月回升,显示虽然国内外需求均有所回升,但是仍处于临界值以下,总体而言,国内外需求还是比较弱。其中,PMI新订单大幅回升2.4个百分点至49.7,为去年11月以来高点,回升幅度高于产出指数。

  反映在价格上,10月PMI产出价格指数和投入价格指数均较上月回升,这可能预示着10月PPI环比可能转正,这与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相吻合。数据显示,10月前两周,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环比9月同期上涨2.68%,其中矿产品和能源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为9.92%、3.02%,显示上游产品出现补库存迹象。

  前瞻地看,经济去库存周期阶段性结束,基于四季度可能的补库存和基数效应,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迎来小幅反弹,若四季度环比增速与三季度持平,那么四季度GDP增速将在8%左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需求仍然疲弱,不少行业产能过剩程度比较严重,在城市化和出口整体放缓的背景下,未来几年经济或在7-8%的区间波动。

  作者: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