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空共振 沪钢欲破4000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后期政策面不出台大规模的救市举措,基于宏观表现不佳以及房地产调控难有放松的预期,笔者认为螺纹钢价格将在4000元附近弱势盘整,不排除再次跌破4000元/吨整数关口的可能。

  投资需求乏力,货币政策治标不治本:中国前4月固定资产投资降至2003年以来新低,逼近20%关口。5月前20天,四大银行新增贷款仅340亿元,且多为短期贷款和票据贴现融资,进一步证实了国内投资的疲软。5月份汇丰中国PMI降至48.7,低于4月份的49.3,充分反映了经济增长的乏力。目前国内经济的基本情况是宏观不振下整体需求不足,因此央行18日下调50个基点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引起市场多大反应。国家希望通过加快项目审批以及重大项目建设以促进国内投资,但在财政政策无明显动作下,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行政手段都非市场所需也没有办法有效提升市场预期,二季度经济触底几乎毋庸置疑。螺纹钢价格将再次遭遇系统性风险。

  粗钢日均产量再创新高,加剧供求矛盾:18日中钢协发布数据显示全国钢厂5月上旬日均粗钢产量预估值达到204.53万吨,较4月下旬增产1.0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1%。粗钢产量不断扩大,需求却不乐观。按日均消费计算,今年1-4月份与去年同期粗钢表观消费相比减少79万吨。4月单月粗钢表观消费为5617万吨,较3月回落0.5个百分点。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的萎靡将继续导致粗钢消费疲软。长期来看,由于钢铁行业的投资额仍然居高不下,将进一步导致产能增加。

  房地产持续低迷,资金断裂风险加大: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2012年1-4月房屋累计新开工面积出现2009年以来首次负增长,为-4.1%。同期,商品累计销售面积也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了同比负增长。与3月相比,我国4月份主要城市中新建商品房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的价格下降的城市超过61%,环比价格上升的城市,涨幅均未超过0.2%。伴随着房屋累计竣工面积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高于30%,后市房屋供给将不断增加,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无明显松绑的前提下,后期房地产市场将面临更严峻的形势,将导致部分房产商资金断裂,让国内疲软的经济雪上加霜。

热词:

  • 粗钢产量
  • 房地产市场
  • PMI
  • 货币政策
  • 利空
  • 房屋
  • 整数关口
  • 螺纹钢
  • 表观
  • 负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