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钢铁业成亏损重灾区 鞍钢股份前三季度巨亏31.7亿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10月25日讯(记者陈娟娟) 24日晚间,鞍钢股份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83.76亿元,同比下降16.27%;亏损31.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4.26倍;每股基本收益为0.438元,同比下降14.27倍。

  鞍钢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暴跌近64倍

  回顾鞍钢股份2011年三季报,尽管净利润同比下滑90.71%,但是还有2.39亿元的盈利。而今年中期,鞍钢股份已亏损19.76亿元;到了第三季度巨亏近12亿元,同比下降近64倍。

  

  鞍钢股份三季度业绩报告(单位:百万元)

  对于三季度净利同比大幅度降低,公司解释称,主要因为今年以来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钢材价格一直在低位运行,特别是进入三季度后,钢材价格进一步大幅度下滑,尽管公司不断加大降本增效力度,依然不能弥补钢材价格下降带来的效益损失。

  钢铁行业成亏损重灾区

  三季度大幅亏损的钢铁业上市公司不止鞍钢股份一家。据三钢闽光24日晚间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2.6亿元,净利同比下降204.45%,每股收益亏损0.498元。而三钢闽光亏损前三季度业绩亏损则是受7-9月业绩暴跌拖累。第三季度三钢闽光亏损2.8亿元,同比下降392.4%。公司称,业绩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受累于钢材价格的下跌。

  另据已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河北钢铁实现净利润3.67亿元,同比下降71.69%,其中第三季度亏损2608万元。大冶特钢虽然实现净利2.06亿元,但业绩同比下降53.91%。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大冶特钢解释称,由于2012年特钢市场低迷,钢材价格下降大于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幅度,能源、废钢、矿石等原材料相对高位运行,严重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四季度生产经营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在还没公布三季报但已经发布了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多家钢企也预计亏损。韶钢松山前三季度预计亏损13.5亿元,首钢股份预计三季度亏损超过2亿元;安阳钢铁、凌钢股份、马钢股份、新港股份以及重庆钢铁等均预告三季度业绩将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

  对于业绩亏损,多家公司均表示,由于报告期内钢材价格下跌、而原材料价格下跌幅度较小所致。分析人士表示,钢铁行业高成本低价格、高产能低需求、高库存低销售的运行环境短期内难以改变,业绩难有大改观。

  上市钢企利润短期内难有改观

  对钢企目前所处的困境,广发证券认为,短期钢价将继续盘整格局。其研报认为,目前终端多以按需采购为主,部分品种上涨是因为钢厂到货较少,资源紧缺而造成的,后期钢厂产能释放将增加钢市运行压力。受前期钢价大幅反弹和钢厂盈利转好的影响,粗钢产量出现明显回升,但是下游需求无法持续跟进,供需矛盾再度凸显,预计钢价将震荡趋弱。

  申银万国日前也发布研报称,需求疲软、产量维持高位是三季度业绩出现大面积亏损的主要原因。三季度中7-8月是钢铁行业的传统淡季,下游需求相较二季度呈现环比下滑,同时,粗钢日产量并未因为进入淡季而有大幅下降。

  同时,申银万国还认为,受QE提振及减产效应叠加,并且行业逐步进入旺季,四季度业绩预计将环比改善。9月中下旬受QE提振及减产效应叠加,钢材价格和钢材毛利都有所提振;随行业将逐步进入10-11月旺季,需求环比改善,四季度行业盈利能力环比改善是大概率事件;但受此影响,行业产量可能会又一次出现上升,并且原材料产量在近期上涨幅度超过钢材价格,利润改善空间预计有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