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郭树清证监一年:新政频出 效果尚需观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证监会主席 郭树清

  书生意气的学者型官员郭树清,即将在2012年10月29日,上交自己主政证监会一周年的答卷。

  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主席后,一年期间新政频出。证监会推出诸如强制分红、内幕交易零容忍、IPO制度改革、创业板退市制度等各项政策,“上任不满一年,各项政策、办法达到70多条,在保障股民权益、严打违规行为、释放证券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方面,罕见地进行了全方位大刀阔斧的改革。

  “股市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惯于“整体设计”的郭树清,给予自己的周年执政总结依然清醒——他在2012年第10期的《行政管理改革》上撰文称,中国的资本市场距离成熟市场还有相当差距,A股暴涨暴跌影响市场信心。

  “郭树清正在努力扭转资本市场长期以来,企业融资功能凌驾于大众财富功能之上的格局。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的评论一语中的。

  公开透明、自信乐观—成为郭树清一年新政的关键词。他在2012年6月举行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第一,但我们必须要脚踏实地地实现这个目标。尽管股市一再下跌,但他“仍对市场充满信心”。

  然而,市场并未给予积极的回应。就在郭树清履新前一天,上证综指为2473点,到今年9月份一度击穿2000点,目前仍在2100点附近挣扎。改革正进入深水区—证券制度改革不仅牵扯到证监会定位,更与市场背后各种利益集团的角力相关。

  

  中国股市能否再出发,郭树清已别无选择。

  创纪录频繁动手术

  2011年11月10日,郭树清履新后首次亮相国际金融论坛年会,去演讲途中差点摔了一跤。

  郭当时在演讲开始时自嘲道:“刚才没能掌握好平衡的自己,非常适合讲再平衡的问题。”他并没发表对证券市场改革与发展的观点,而是谈论宏观问题—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再平衡。

  事实上,郭所说的这些不平衡,在中国证券市场表现鲜明。如何加强证券市场对经济结构调整的促进作用,且以市场化手段而非大跃进式的行政干预,是摆在郭树清这位新任证监会主席面前的重大课题。

  一年弹指一挥间,郭树清一改学者型官员风格,连续对证券市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创纪录地对资本市场大动手术。

  上任伊始,郭树清以“四天一新政”的频率,“不到一年各项政策、办法逾70条”,他连续指向中国证券市场的诸多弊端: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发展公司债、强力打击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为市场引入资金活水,倡议“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入市”,规范借壳上市,提升IPO审核公开性。

  2011年11月9日,郭树清点燃上任后的第一把火,表示将出台政策,要求拟上市公司和已上市公司明确红利回报规划,相关文件发布后,上证指数分别微涨0.07%和下跌0.32%,但市场褒贬不一,业内人士称修修补补根治难。郭随后力推的新三板概念股表现活跃,但目前尚有问题无法预见。

  严惩内幕交易是郭一大举措。据不完全统计,郭树清提出“内幕交易零容忍”的口号,上任一年以来查处内幕交易案件42起,案件数创历年新高,严厉打击和查处内幕交易案,一大批明星基金经理丑形现身。

  至于郭树清的三次降费,被业内评论称不如降印花税。“由于投资者交易成本中主要构成是佣金,三次降低交易费用对中小投资者来说能够受益但十分有限。”而5月7-8日大张旗鼓的券商创新大会,被批名为创新实为松绑。

  借壳上市一直是A股市场让人诟病的话题之一,内幕交易和暗箱操作事件频发。郭树清上任之后,便提出了借壳上市审核标准与IPO趋同等一系列措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治理了屡遭诟病的借壳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郭树清提出中国公司债券市场在制度设计和创新上尚有不少空间,借鉴发达国家债券市场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公司债。郭树清上台后的两个月内就有17家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截至2012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债发行规模同比增幅高达25%。

  “我还是非常肯定郭树清的新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郭的两个突出贡献一是制度建设,二是对证券市场的理念重新定位和再认识,对融资者和投资者这种关系的重新修正,对这种制度的重新梳理,郭树清都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方向还是正确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