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曹中铭:发展机构投资者无需“大跃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的股市正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观:一方面,沪深股指历经短暂的震荡之后重新步入下跌,个股一片惨绿,今年3月底创出的前期低点亦被有效击穿,并且上证指数再次面临着2200点“保卫战”;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引资”工作却进行得如火如荼。

  郭树清履职证监会后,除了实施大刀阔斧式的改革,剑指股市的要害与软肋之外,不遗余力地引入长期资金,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显然亦是“郭氏新政”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呼吁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甚至是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股市,到加快QFII资格的审批以及为了吸引更多QFII的加盟,“不惜”对《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修订,凸显出监管部门对于长期资金的求“资”若渴。

  据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已将我国资本市场不成熟的一大原因,归结为散户在股票交易中占主导地位。事实上,年轻的A股市场无论是在制度建设、市场监管、股市定位上,还是在发展机构投资者、保护广大弱势的中小投资者上都表现出不成熟的一面;再加上投资文化、投资习惯等原因,散户才会热衷于投机,才会在交易中占主导地位。

  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机构投资者的助力,但发展机构投资者不能采取“大跃进”式的举措。诚然,这两年A股表现不佳,与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话语权逐渐旁落不无关系,但市场本身的“内因”才是决定性的因素。而且,即使是机构投资者得到大力发展,也不预示着目前的行情就会好转。

  上一轮牛市行情,既是投资者的大牛市,上市公司“圈钱”的大牛市,其实也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大牛市。对于证券投资基金而言,上一轮牛市最直接的结果是其规模与份额都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当一切烟消云散,获得超常规发展的基金的短板慢慢显露出来。一是激励机制的缺失导致明星基金经理“公转私”大潮风起云涌;二是公司治理的缺陷使基金“老鼠仓”异常横行;三是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导致“菜鸟”级基金经理频频出现,持有人利益得不到保障。

  本不成熟的A股市场,牛短熊长是其一大规律,市场常常上演的不是“财富效应”,反而是投资者的“亏钱故事”。一个没有财富效应的市场,即使监管部门不断力挺长期资金与机构投资者入市,也无法取得积极的效果。更何况,像养老金、社保基金等还事关老百姓的养命钱,容不得出现闪失。

  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每一位投资者的利益,改变“重筹资,轻回报”的股市劣根性,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与严厉打击市场上的违规行为,为股市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A股市场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若此,无需监管部门的力挺与力邀,也无需目前的“大跃进”,长期资金、机构投资者自然而然会对A股市场趋之若鹜。

热词:

  • 大跃进
  • 发展
  • 牛短熊长
  • 监管部门
  • 财富效应
  • 发展环境
  • A股市场
  • 保卫战
  • 牛市行情
  • 内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