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中国最大电网扶持光伏并网策略出炉 12股望受益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光伏并网方略今见分晓 审批权下放地方

  国家电网今天将就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相关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中国最大电网扶持光伏并网的策略将水落石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记者昨天拿到了国家电网《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的报批稿。文稿核心在于简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流程,缩短并网时间,降低并网难度;同时权限下放地方电网、并网费用由电网公司承担。这份报批稿显示,该意见适用于以10 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小于1 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对于这个规模以上的光伏发电项目,按照已有电源并网管理办法执行。

  装机容量小于1万千瓦是什么概念?中国太阳能学会一位人士表示,1万千瓦等于10兆瓦,10兆瓦在光伏算是较大项目,因而可享受扶持的项目数量不会少,一般屋顶项目都能够享受。

  《光伏并网意见》提出,总装机容量500 千瓦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暂免收取系统备用容量费。

  一般说来,由于分布式发电接入电网需要进行线路改造,因此电网会向接入方收取一定的接入费。而为了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分布式发电还需要电网作为后备电源,为此需向电网缴纳一定数额的备用容量费。

  《光伏并网意见》还提出,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核准、电网接入、工程验收等权力下放给地市一级的电网公司。“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一个项目往往要层层审批,且要花费百万元的费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

  中国光伏行业是个两头在外的行业,其中下游太阳能电池超过95%出口欧美。在欧美的“双反”大棒下,开发中国国内光伏市场,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成为光伏行业政策年。7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大力推广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多项对策。9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拟大力建设新能源示范工程。还有消息称,最后一个重磅炸弹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年底会出台。

  上述政策一旦落地实施,将推动光伏发电特别是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复苏。目前,从事光伏组件、电池、硅片的上市公司有海润光伏向日葵和超日太阳等。机电设备方面,阳光电源生产光伏逆变器,在业内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光伏设备生产商有天龙光电、精功科技。除此之外,还有通过光伏建筑一体化,从事合同能源管理的泰豪科技等公司。

  不过,有业内人士说,光伏行业严重过剩,几个扶持政策恐怕也无法让行业反转。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已有航天机电拓日新能横店东磁中环股份银星能源等拟在国内投建光伏电站。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