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黑色星期五突袭 下周或酝酿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7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尽管消息面比较平静,海外市场也没有太多利空,但A股周五却一路低开低走,市场羊群效应彰显无遗,卖盘源源不断。截至收盘,沪指报2066点,大跌1.68%;深成指报8414点,跌幅达2.18%。从盘面表现来看,所有板块全军覆没,没有市场热点可言。

  黑色星期五再现,让投资者对后市感到悲观。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和机构都指出,大盘即使继续调整,调整的空间也不大,2000点附近是中期底部。随着经济基本面的逐步改善,市场大环境也在逐渐逆转,因此,现阶段不宜过分看空后市。更有乐观人士预言,从技术面判断,下周或酝酿一波小反弹。

  权重板块集体杀跌

  沪深两市周五双双低开低走,沪指早盘低开后快速跌破2100点,随后一路走低,60日和20日均线相继告失。午后股指继续下行,沪指一度跌幅逾2%。直至收盘,沪深两市均为出现像样的反抽。两市只有不到250只(仅占上市公司数量的10%)个股收红。很多个股都出现放量大举杀跌。

  从盘面来看,有色、钢铁、券商、地产等周期性权重板块全线下跌,特别是前两个交易日表现抢眼的钢铁板块,也加入到空头行列,表明空方力量明显强势。近期活跃的卫星导航、地热能、核电核能等题材板块昨日全线调整跌幅居前,热点持续性不强,对市场人气打击颇大。

  广州万隆监测数据显示,周五共有142亿资金大举出逃中小板、新能源、有色金属、机械、创业板五大板块,表明投资者对后市的悲观预期。

  内部因素导致盘久必跌

  近期以来,消息面处于真空期,影响大盘走势的关键因素,是市场层面的内因。此外,欧美市场迎来一波中期调整,也对A股形成压力。

  从技术层面上看,9月7日的冲天大阳线,收在2130点附近,此后多头多次进攻2130一线压力位,但都是上攻未果。这也使得2130一线积累了大量的短期被套盘。

  从资金层面看,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一直引而不发,市场流动性不足,且场外资金观望情绪浓厚,9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更多属于存量资金的自救行为。存量资金数量有限,也导致大盘久盘必跌的结局。

  此外,下周将迎来创业板三周年,首批上市的创业板限售股将解禁。尽管首批创业板公司此前都发布公告称年内不会减持,但年内不减持并不意味着年后不减持,只不过将减持日期后延而已,形成了巨大的“堰塞湖”效应。

  短线或酝酿反弹

  从K线图上看,周五一根断崖式的中阴线,让投资者不寒而颤,所有短中长期均线都告失守,下方没有支撑。有观点认为,在目前空方主导的市场大势面前,沪指2000点整数关口将难保,再创调整新低已成必然。

  不过,市场相对乐观的声音占据主流,认为2000点附近是中期阶段性底部,因此,即使大盘继续调整,下行空间也不大。东吴证券研究员万山德就表示,技术面上看,沪指短线继续下挫的概率相对较小,空方的力量通过周五的大跌已经得到了有效释放,多方目前已经进入了强势区域,反弹或近在咫尺。(记者 田志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