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茅台前三季净利润百亿 拟投资63亿扩产能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7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茅台前三季净利润百亿

  “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昨天发布2012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已跨入百亿大关,并超过2011年全年业绩水平。与此同时,贵州茅台继续加码主业,拟以63.06亿元投向“茅台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坛厂片区第一批建设工程项目”等7个项目。

  提价助推业绩翻番

  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201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9.31亿元;同比增长46.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20亿元,同比增长58.6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0.04元。其中,7-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24亿元,同比增长106.05%。对于业绩的增长,贵州茅台表示,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销量增加,以及产品调价所致。

  据了解,今年9月4日,贵州茅台公告称,自2012年9月1日起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30%。而这次提价也是茅台在2011年1月份提价的第二次提价,两年内提价幅度50%。“尽管三公消费禁止喝高端白酒对茅台的销售业绩有影响,但是市场需求依然存在”,白酒专家铁犁表示,加上9月份茅台大幅提高出厂价,这也是第三季度茅台业绩翻番的主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在报告期内,贵州茅台的营业成本增加了40.92%;销售费用增加了70.53%;其销售费用的增幅超过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在报告期内,茅台1-9月份的净利增幅仅有58.62%。

  对于销售费用增长的原因,茅台表示主要是广告宣传费增加所致。铁犁认为,广告费之所以增加也是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三公消费禁止喝高端酒矛头直指茅台,备受舆论压力的茅台于是加大宣传力度,也加大了央视广告的投放。

  拟投资63亿扩产能

  在发布靓丽的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同时,贵州茅台昨天还宣布,公司董事会决定加大主业投入,将决定拿出63.06亿元扩产。

  公司拟投资63.06亿元建设“茅台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坛厂片区第一批建设工程项目”、“茅台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坛厂园区、茅台厂区道路工程”、“茅台规划展示中心”、“科技大楼”、“品鉴中心”、“7号地块年产4000吨茅台酒制曲生产房及配套设施技改项目”、“中华片区第一期茅台酒技改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等7个项目。

  茅台表示,“中华片区第一期茅台酒技改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公司拟投资41.39亿元,项目建设期为2013年1月至2015年1月。项目完工交付投产后,将新增5800吨/年茅台酒基酒生产能力,新增8000吨/年制曲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可达64.96亿元,年利润总额可达40.51亿元。

  另外“茅台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坛厂片区第一批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总额约10.17亿元,预计2014年1月建成。据贵州茅台测算,建成后公司将新增酱香系列酒7806吨/年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约7.59亿元,年利润总额2.45亿元。

  “白酒行业纷纷曝出业绩大增长说明了中国中产阶层的崛起”,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高端白酒从礼品消费和政务消费为主导逐步跨入商务消费为主导,未来高端白酒市场总量会进一步放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