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产能翻番难敌价格大跌华鼎锦纶净利预降七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宋元东○编辑 阮奇

  虽然产能接近翻番,产品价格却大幅下跌,华鼎锦纶半年报业绩预降七成左右。与此同时,华鼎锦纶所在的化纤行业中,相关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普遍报忧。业内人士预计,化纤行业的不景气度仍将延续。

  华鼎锦纶昨日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下游客户需求不足,造成公司产成品价格大幅下降,产品毛利空间受到压缩。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5%至75%。数据显示,公司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38元。

  去年下半年以来,华鼎锦纶募投的4万吨差别化锦纶长丝项目建成,在原有4.2万吨产能上,公司产能接近翻番。今年4月24日,华鼎锦纶公告称,4万吨差别化锦纶长丝项目于2012年4月份顺利达产,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每年增加销售收入约11.7亿元。但在新增产能大幅扩充的基础上,华鼎锦纶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利润增长,反而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多少有些令人意外。

  “公司扩产遭遇行业景气度下滑,能盈利就算不错了!”一位长期跟踪化纤行业的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华鼎锦纶所属的化纤行业本来就是低毛利率运营。在经历了前两年的产能扩张高峰后,化纤行业2012年步入景气低迷期。今年以来,伴随国际油价走低,化纤价格持续走低。该研究员还预计,化纤行业属于强周期性行业,受需求不足影响,短期难言乐观。

  据中信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统计,今年以来,主要化纤产品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下跌,除氨纶价格相对平稳外,涤纶长丝下跌17.1%,锦纶下跌8.8%,其中5至6月,锦纶价格累计下跌6.9%。

  受此影响,从这几类子行业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预告看,大部分公司半年报报忧,要么亏损,要么大幅预减。具体而言,美达股份上半年盈利预减近70%,泰和新材预减65%至75%,桐昆股份预减70%至85%,荣盛石化预减70%至80%,海利得预减40%至60%,尤夫股份预减55%至85%;华峰氨纶则预亏2700万元至3200万元,友利控股预亏3000万元至3600万元,新乡化纤预亏8500万元至1亿元,新民科技预亏6500万元至8000万元。其中,仅有江南高纤一枝独秀,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主营产品涤纶毛条、复合短纤维原材料价格下降,产品毛利率增加所致。

热词:

  • 华鼎
  • 产能
  • 基本每股收益
  • 券商研究员
  • 锦纶长丝
  • 化纤行业
  • 半年报
  • 净利润
  • 达产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