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吕志强:化解互保链风险须政府、金融、企业多方合力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保险链”变成了“导火索”,并不是互保链本身的错,更不应因噎废食,全盘否定。理智的办法是改进完善互保链贷款,拧紧互保链的“链接扣”

  近几个月来,浙江一些地方由于个别企业出现经营问题,银行要求其互保企业偿还贷款,从而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有的企业因此陷入信贷危机。

  其实,这种互保链模式在全国不少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可以说,如果互保链条过长,一旦陷入互保链危机,势必冲击区域经济发展。笔者认为,化解互保链风险还须政府、金融、企业多方合力作为。

  从互保贷款的发展轨迹看,有效抵押物不足曾长期成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瓶颈。为此,银行创新推出互保、联保贷款,在经济上升期确能提升中小微企业银行融资能力。然而,在经济下行期,过去的“保险链”变成了“导火索”。但这并不是互保链本身的错,更不应因噎废食,将该模式全盘否定。理智的办法是改进完善互保链贷款,拧紧互保链的“链接扣”。实践证明,只要政府、金融、企业多方合作用力,完全可以走出规避互保链风险的新路。

  以近日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联合浙江省投融资协会等实施的“诺亚方舟——中小微企业抱团融资555计划”为例。该计划拟用1年至2年时间,在全省成立500家左右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合作社,为5万家以上中小微企业解决不少于500亿元的融资需求。这一计划的最大亮点在于,符合贷款条件的每家会员企业只需交纳一定比例的贷款风险保证金组成“互助成长基金”,即可获得有关银行10倍至20倍的融资授信。同时,会员以交纳保证金承担有限责任,可有效避免企业互保链风险。这一全新的抱团融资模式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普遍认可。

  浙江省银行业协会也出台了以“会商机制”为核心的指导意见,即互保联保企业出现突发信贷风险苗头时,银行不是简单抽贷,而是充分沟通信息,理性判断企业真实情况,对确需继续注资的及时注资,并由债权牵头银行负责资金监管,封闭运作,约定增贷银行具有优先受偿权。

  对企业来说,一旦陷入互保链困境,也应积极争取支持,主动自救,尽快从互保链危机中突围出来。要树立重振企业的信心,积极开展企业资产核查,下决心砍掉与主业联系不大的资产,果断进行“资产瘦身”,并设法引进战略投资,实施股权重组。同时,要与银行保持信息对称,力争银行不断贷。倘如此,陷入互保链风险的企业有望能够转危为安。(作者系农行浙江分行高级经济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