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曹中铭:投资者重垃圾轻蓝筹并非无缘无故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A股市场在今年屡创新低,甚至跌破2000点大关,市场上人气低迷,成交量萎缩,投资者信心不足。一年以来,证监会一直致力于引导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理念,但市场大兴重垃圾轻蓝筹的投资理念。对此,曹中铭发博文阐述导致投资者重垃圾轻蓝筹的原因。

  曹中铭认为,市场投机之风盛行以及垃圾股的“财富效应”更明显都是导致投资者重垃圾轻蓝筹的原因。A股上市公司大多致力于“圈钱”的过程,在回报时却往往异常吝啬。而垃圾股由于价格普遍较低,盘子小,相对于大盘蓝筹股不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因此备受投资者青睐。以10月19日恢复上市的华数传媒为例,其当天收盘价格是停牌前的11.54倍,意味着,只要投资者提前潜伏就可以获得巨额回报。在证券市场中,垃圾股具有“财富效应”,也更有活力。

  文章指出,投资者重垃圾轻蓝筹还与市场上浮躁的心态和蓝筹股表现不佳有关。一夜暴富几乎是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梦想,加上对于小道消息的迷恋,都反映出市场浮躁的心态。另外,A股市场中的蓝筹股,基本上都是各领风骚三两年,持续性不强,曾经的蓝筹加入垃圾股行列的比比皆是。因此,蓝筹股表现不佳,也是导致投资者对其敬而远之的原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