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者谈有钱人为啥不愿炒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诞生已超过20年,在沪深证交所开户的A股投资者账户数也超过1.65亿,股市投资者的构成到底如何?是哪些投资者在市场中折腾?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为我们提供了答案。

  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A股自然人持仓账户数约为5600万,其中流通市值100万元以下的账户占比99.01%,市值超过100万的账户数占比仅0.99%。如果将100万市值作为衡量标准,那么统计数据说明,真正热衷于在股市中折腾的有钱人并不多。

  股市中一些“超级牛散”常常吸引投资者的眼球,但他们毕竟只是极少数。事实上,更多的有钱人很少炒股,并非没有原因。

  首先,牛短熊长的故事频频演绎,股市财富效应缺失。如果仅从指数上看,目前沪指2400点左右的点位与当初100点的基点相比,A股涨幅十分巨大。但实际上,由于指数编制上的原因,再加上原先股市没有实现全流通的影响,股指存在非常大的泡沫成分。特别是近10年来,股市“零涨幅”,投资者亏损累累。一个没有财富效应的市场,自然对有钱人没有吸引力。

  其次,制度建设的缺失与监管的缺位,以及违规成本低的陋习,导致许多有钱人对股市敬而远之。即使是在强化监管的当下,A股上市公司违规事件仍频频出现,内幕交易、老鼠仓、信息泄露、操纵股价等违规问题屡屡曝光。这样的市场,不可能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加盟。

  其三,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常常得不到保护。在A股市场,中小投资者往往成为受宰割的对象。虽然监管部门常常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但我们遗憾地看到,中小投资者利益受损事件仍然常常发生。

  其四,有钱人更加注重资金的安全性,对回报的期望值不高,风险较低、回报稳定的金融产品更受他们青睐,而在A股市场暴涨暴跌与大起大落的走势中,隐藏着极大的风险。

  郭树清履职证监会以后,从最初的“三把火”到后来的“N把火”,无不一一指向股市的要害与软肋。希望A股市场的这一次“股改”,能够让市场摆脱亚健康状态,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场所。到那时,远离股市的投资者才会对股市重拾信心,不请自来。

  …………曹中铭(湖北投资者)

热词:

  • 牛短熊长
  • 炒股
  • 沪指
  • A股市场
  • 账户数
  • 中小投资者
  • 全流通
  • 股改
  • 三把火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