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热议 望降费莫成空头支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热议

  7月20日,证监会方面在回应市场热点问题时表示,将在前两次降低费用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交易手续费,整体降幅约为20%,具体的实施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之中,预计9月1日前推出。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在降低市场费用方面可谓动作不断。6月1日,沪深交易所开始实施降低市场交易费用,幅度达25%,而商品期货交易费用平均降幅高达30%;7月13日,监管手续费标准降低50%。如果此次降费得以实施,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讲,今年堪称不折不扣的“降费年”。

  监管部门频频降费的举措,不仅仅是降低市场费用与交易成本这么简单,更是维护市场稳定以及恢复投资者信心的手段。以今年的首次降费来说,监管部门在“五一”前宣布从6月份开始降低交易费用,其呵护市场以及提振投资者信心的良苦用心是不言而喻的。其一,股市方面,自股指在今年初探低2132点之后,虽然经历了一波反弹,但其后人气明显不足,市场表现低迷。特别是在A股连续两年“熊霸全球”的背景下,更需要政策利好与来自监管层的强心剂助力股市。其二,期市方面,从2010年11月以后,所有商品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全部实行双向征收,这极大地提高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令期货交易量下滑十分严重,也导致各期货公司经营举步维艰。在这种情况下,降费实乃大势所趋。

  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今年的首次降费对于投资者而言却是“只闻雷声不见雨点”。那些本应由投资者享受的降费“红利”,最终却进了券商的腰包。不少券商不执行降费这种为投资者减负的政策,其中不乏中信证券这样的大牌券商。有的券商不执行减负政策的理由,竟然是“降费通知是由交易所和中登公司下发的,而不是来自证监会”。

  对于计划于9月前实施的这次降费,证监会方面特别强调,投资者将是直接受益人。但投资者能否成为真正的受益人,其中的利益是否会再次被相关券商以种种理由窃取,显然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否则,降低交易费用将可能变成开给投资者的空头支票,为投资者减负将变成为券商增利,而这显然不是监管层的初衷,也是广大投资者所不愿意看到的。

  …………曹中铭(湖北投资者)

热词:

  • 券商
  • 监管部门
  • 证监会
  • 红利
  • 股指
  • 波反弹
  • 股市
  • 沪深
  • 市场费用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