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股市财富效应扭曲:病根在哪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10月底的中国股市有两件事值得一提。

  一是10月30日是创业板开市三周年。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当天收盘流通市值仅203亿元。三年过去,到10月29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55家,总市值约8300亿元。三年创造了1072名亿元富豪,上演“一天创造一个亿元富豪”的神话。而这三年,上证综指跌幅31%,65%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破发。

  二是10月29日是郭树清履新上任一周年。这位被股民誉为“最忙碌”的证监会主席,一年间推出70余项改革新政,扣除假日,平均四天就有一项新政推出。尽管“郭氏新政”确实在改善股市环境,但难根本恢复股民的信心。新政实施一年上证综指跌去17%,A股蒸发3.2万亿元。可是,股市熊气弥漫,融资仍然生猛,这一年中国股市融资高达5047.7亿元。

  “幸福”是眼下很热的社会话题,有股民调侃说:我的幸福就是盼股市给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解套离场。股民为何要“改过自新”?因为股市财富效应已经扭曲。中国股市20余年,股民累计给上市公司输送了4.3万亿元资金,给国家缴纳了大量税收,股市制造了大批高管富豪,而股民红利回报不超过0.54万亿元。股市给普通百姓造成的财富蒸发有目共睹,并且是在经济高速增长背景下造成的蒸发,令人难解。

  造成中国股市财富效应扭曲的根源在于定位错误。股票市场是投资市场,其本质是投资,在运行机制上是“货币—股票—实业(公司)—利润回报”的过程。“价值发现、资源配置、财富创造以及可持续的融资能力”,这是一个成功的股市必备的四项要素。其中,“财富创造”是投资者参与市场的动力,吸引上市公司的是“可持续的融资能力”,市场“价值发现”则实现了“资源最优配置”。中国股市的财富效应扭曲除“财富创造”变成“财富蒸发”外,其价值体系也被扭曲。频频制造超百倍的发行市盈率,包装上市,业绩变脸,使得资源错配。正是由于当初制度设计的缺陷,以及行政力量的过分介入,扭曲了市场的定位,使中国股市只剩下融资圈钱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和投资功能较弱。股权分置改革曾给制度走偏的中国股市带来希望,但这一改革成果被强势资本掠夺,广大中小投资者仍陷被动。

  重振中国股市,核心是改革股市的生态环境,改变股市的圈钱文化。从市场定位等制度层面予以改革治理。只有这样,才能重塑股市的灵魂。

   林文俏(作者是广东商学院教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