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股市,叫我如何能爱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笔者是个有近二十年股龄的老股民了。可以说,经历了中国股市的风风雨雨,看到的,感受到的东西并不少。可以说基本能做到处变不惊,保持一颗平常心。

  但近来的情绪,基本上就像今年的股市走势一样,越来越萎靡,越来越不振了。笔者了解了一下周围的几个股友,几乎大多数都只有一个想法,不想做了。想起我们当年进入股市,几乎是热血沸腾,买卖股票,无论是赚还是亏,都没有丝毫犹豫。当年股市1500多点往下跌,跌到300多点,我们也没有害怕。该拿住的,还是拿住;该补仓的,还是补仓。因为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国股市的发展,始终是充满信心。坚信牛市会到来。事实也证明了这点,当年的救市政策、保护市场的举措,使得股市很快让我们大多数人“解放”,并收获累累。那个时候,你可以说是投资,也可以说是投机,但毕竟,我和周围的朋友,大多数人还是喜笑颜开,赚钱了。可是现在呢?有多少人赚?是谁在赚?这个股市叫我如何爱你?

  的确,现在的经济发展速度有所降低,但毕竟,我们增长速度仍然高于7%,是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毕竟我们的货币政策在松动,毕竟我们管理层在鼓励养老金、公积金以及海外资金不断进场。但为什么我们的股市甚至于不如遭受危机的美国、欧洲?

  以前,股市发行新股数量,都有一句“视市场承受力”,完全是有节奏,有控制。但现在的新股发行,完全无视市场,新股发行发不出,就低发,因为一些发起人股东可以在二级市场抛售,他们的低成本,高收益,使得新股如洪水喷涌。君不见,我们的创业板、中小板快速发展,上千家上市公司中,有几个是真正的苏宁、茅台?这样圈钱、掠夺式的股市叫我如何爱?

  再说新股发行改革,本来投资者期待的是让广大中小散户能够买到一点便宜的新股,能够在这唯一的宝地中赚一些。可是,现在的改革却是机构可以在网下买得多一点,而且可以同网上买的同时抛售。据说以后还要让那些发起人股东,老股东们也能在第一时间抛。这对散户公平吗?这样的股市究竟是为谁谋利,被谁爱?

  近几天翻了以前的报纸,2004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明白白提出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但如今我们看到的市场究竟有多少实现了这些简简单单的要求?笔者认为,一个缺乏赚钱效应,不让广大投资者有投资收益的股市,是没有生机,更没有前途的股市。只有真正的重回报,轻融资,让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股市,才是我们真正期待,我们所爱的股市。

  陈奇

热词:

  • 中国股市
  • 股市走势
  • 新股发行
  • 解放
  • 赚钱效应
  • 上市公司
  • 发起人股东
  • 经济增长
  • 散户
  • 进入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