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内成立新基金份额已超去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报记者 丁宁

  八月伊始,年内新成立基金规模已达2428.66亿,超过2011年2401.99亿的全年水平,2009年以来新基金首募份额逐年缩水的趋势在今年得以扭转。其中,低风险产品和创新产品的高效率募集为提高行业整体规模助力颇多,而普通权益类产品首募规模则持续下滑。

  基金业自从2007年扩容达至高点,就陷入了规模滞涨的怪圈。剔除极端市场情况下的2008年,2009年至2011年间,新基金首募规模逐年递减。

  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共成立新基金120只,首募总规模达到3579.22亿份,平均单只基金首募规模接近30亿;而此后两年,新基金“活水”增量分别降至3035.68亿和2401.99亿,单只基金首募规模分别为20.65亿和15.33亿。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几年新基金在数量上的扩容脚步持续不断,但受制于渠道拥堵和市场赚钱效应难显,新基金的首募规模持续缩水,使得历年新基金成立总份额逐年递减。

  不过这一趋势在今年得以扭转。统计显示,截至8月6日,年内成立的131只新基金首募规模综合已达2428.66亿,超过去年全年2401.99亿的水平;从平均单只基金首募规模看,18.54亿的平均规模也高于去年11.33亿的全年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从近年来基金发行情况看,传统基市产品结构正在改变。一方面,受益于债券市场的小牛市,今年以来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表现不俗,亦带动了相关产品的火热发行;另一方面,股市的持续震荡和财富效应的难以显现,使得普通权益类基金人气持续低迷。

  “在熊长牛短的市场中,风控已被投资者提到日益重要的地位,低风险产品‘做足确定性’的特点正使其人气不断升温。”易方达香港H股ETF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胜记认为,与1998年、2003年、2008年历史几次重大金融危机时的底部估值相比,H股目前8倍市盈率已处在相对最低水平,远低于历史平均(15倍),风险已得到较充分释放;且市净率仅1.3倍,接近净资产,具备较高安全边际。

  华泰证券研究员认为,在财富管理行业激烈的竞争下,公募基金着力发展低风险、低费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和被动指数型产品,是行业经历多年低迷后的积极转型,体现出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能够结合基础市场发展、资产管理发展需求、行业发展经验,放弃对股东利益最大化的一味追求,而将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作为首要目标,这也是市场化财富管理行业的“立身之本”。

热词:

  • 新基金
  • 基金业绩
  • 基金发行
  • 基金管理公司
  • 基金经理
  • 基金规模
  • 易方达
  • 公募基金
  • 2009年
  • 收益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