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钮文新:稳增长需要新招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又开始为稳增长而加大贷款。7月份前两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放贷规模达到500亿元,是6月份的两倍。

  信贷投放力度加大,但各银行意见极大。我也不能认同这样的做法,因为对银行而言风险巨大。这样的做法,无异于重走回头路,是通过放大银行风险以换取经济的增长。这将放大风险,会使经济成本相应增长,以至于稳增长之路更难走。

  那该怎么办?我认为,比较理想的方案是: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向商业银行定向发行2万亿元(必要时还可以更多)“30年期的社保基金债”;央行相应下调法定存准率;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蓝筹股,前提是上市公司必须实施现金分红。同时,中央政府出台相关法规、政策,确保社保基金利益不受侵害,同时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详见本刊2012年第26期《储蓄变投资:解决社保空账的新思路》)

  这种做法相当于强行将居民储蓄转化为投资,同时投资收益归属社会公众所有。它的好处首先是,不仅将社保空账问题一次性解决掉,而且部分消除了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为拉动消费奠定基础。

  其次,将国有资产的使用和效率监督与全体国民利益绑定在一起,将形成非常有效的监督机制。同时,破解实体企业和银行的财务风险。

  第三,还可以激励股市形成修复性上涨行情,为中国经济注入巨大而又重要的活力。大大减少银行风险,大大提升股权需求规模,这才是与中国当下的风险环境相匹配的融资方式,为中国经济顺利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多次论证过,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必须依赖股市,绝不是银行。

  银行2万亿元社保基金债券的持有,提高了银行收益能力,提高了银行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使银行摆脱了“欲贷不敢,欲罢不能”的尴尬局面。

  理论上说,社保基金大量持股,股市活了,这将从国民被动持股和股市上涨两个方面大大提升国民财产性收入。这既不影响国民当期消费,又大大增强了国民收入预期,会对国民消费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另外,它还大大提升了民间资本对垄断行业投资的收益性,有利于中国资本更加有效地利用。总之,它将彻底扭转国民、市场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快速使中国宏观经济驶入良性循环轨道。

  此外,这样的做法将大大提升政府投资的市场化程度,其效率要比过去高得多。而且,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收益需求必须对应社保支出需求,这自然要求它的投资必须兼顾长、中、短期利益。

  一定有人担心通胀,但在这样一种做法之下不会。一、目前中国经济的内需严重萎缩,此时适度投放货币不会引发通胀;二、这笔钱拉动的不是信贷的高速增长,这样的股权投资使得对物价的拉动作用远低于过去的政府投资;三、货币没有直接进入消费领域,而是通过预期转变和财富效应拉动投资及消费,这是一个使内需逐步释放的过程,要比过去那种政府组织大规模财政投资的效果舒缓得多,作用也长久得多。

  一定有人担心股市泡沫,但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防止泡沫的目的是为了不要让经济出现负泡沫。

热词: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增长方式转变
  • 持股
  • 新思路
  • 通胀
  • 银行风险
  • 空账
  • 市场投资者
  • 上涨行情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