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人民日报:中国低成本大市场堪称独一无二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低成本大市场堪称独一无二 基础设施产业集群完善配套万

  过去30年,中国创造了经济奇迹,对外开放则是中国奇迹最精彩的篇章之一。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和劳动力成本上升,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有所下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国人口数量庞大,劳动密集产业的生命周期相对长于其他东亚国家,但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失去竞争力是一个趋势,这是当下面临的严峻挑战。但我们更应看到,我国投资环境新的优势正在涌现,参与全球竞争的结构正在升级,未来10年,我国仍独具投资环境优势。

  三大因素奠定发展基础

  问:您如何评价过去30年的对外开放?

  隆国强:总结对外开放的成就,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第一,达到出口创汇的目标,解决了外汇短缺的难题;第二,发挥了低成本劳动力的优势;第三,把握住了全球发生产业转移的机遇,尤其是东亚地区从劳动密集型进口替代的产业向出口导向型产业转移的机遇。在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开放部门通过承接产业转移,不仅获得了必要的资金,还获得了技术、管理以及国际销售渠道。这就奠定了下一步深化对外开放、产业优化升级的基础。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无论进口或出口都排在世界第32位。今天,我国已成为进口世界第二、出口世界第一的贸易大国。发展中国家能够成为“世界工厂”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只有具备坚实的制造业基础,才能稳步发展服务业和高端技术产业。

  外部环境机遇挑战并存

  问:我国对外开放的外部环境近年来都有哪些变化?

  隆国强:与金融危机以前相比,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和格局都发生了变化。首先,未来一段时间,发达国家经济总体低迷、新兴经济体保持较高增长态势的趋势不会改变。全球贸易增长缓慢的背景下,我国出口行业外需萎缩。

  第二,全球化推进的方式由多边主导转向区域经济合作主导。随着多哈回合谈判的停滞,区域贸易谈判在近10年内蓬勃而兴。中国加入WTO以后也表示要积极实施自由贸易区(FTA)战略,以营造更加稳定、开放、透明的对外贸易环境。

  第三,金融危机以后,发达经济体重新审视制造业的重要地位,更加重视依靠技术进步实现经济发展。新型工业化国家都在关注:在新的技术条件下如何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从而在产业化进程中抢得先机。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形势对我国意味着机遇和挑战并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