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多家快递公司客户信息遭贩卖 0.5元买到单号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单号交易形成利益链

  快递单号信息的交易,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链条。

  “淘单114”网站称,每个未扫描单号发布价格为1.0元,每个已扫描单号发布价格0.4元 (无收货地址的),每个已扫描单号发布价格0.5元(有收货地址的)。如果“加盟代理”,5分钟就可发布2000个单号信息。

  “淘单114”网站自身则通过收取服务费获利:该系统对代理及VIP会员收取5%的服务费,对普通会员收取10%的服务费。

  虽然目前尚难统计这类市场的交易额有多大,但在 “淘单114”网站,一个名叫“rfcm111”的发布人积分高达197686分,其他发布人的积分也有几万甚至十几万的。购买、发布一个信息,积分通常不超过10分,可见其发布数量之大。

  除“淘单114”网站外,“单号吧”网站(www.danhao8.com)、百度贴吧的“单号吧”等,各种出售、购买单号的信息铺天盖地,价格各不相同。

  单号信息易被违法使用

  虽然“单号吧”贴出告示称:“本站快递单号只限刷销量使用,如用于违法等不正当用途,后果自负!”但因快递单号信息泄露而引发的入室抢劫等案例,不时见诸报端。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用来“刷钻”,还有一些商家通过购买快递单号来采集客户信息,用于市场分析,因为快递公司对客户信息通常是全名址录入。

  至于这些快递单号信息的来源,“淘单114”称“来源于各地快递员”。记者发现,快递员泄露这类信息,一方面说明快递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不够严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快递从业人员的审核门槛较低,部分快递员缺乏职业道德。据上述业内人士估计,一个快递员每天收单、送单的总量,一般在几十单甚至上百单,如果有意为之,是有机可趁的。

  此外,记者采访获悉,也有不少被泄露的信息是快递公司 “录入外包”造成的,甚至有不少信息是电商网站泄露的,如近日刚刚被查处的1号店信息泄露事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