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周评:新CPI数据带来微弱利好 债市整体风险可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0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本周市场资金面表现相对平稳,并未因逆回购大规模到期而受到明显冲击,现券收益率变化不大,维持震荡格局。

  国海证券分析师高勇标认为,未来通胀压力不大,货币政策虽然未必进一步放松,但收紧的可能性也较小,债券市场整体风险可控。债市利率产品收益率回落后将趋于平稳,而信用产品随着经济企稳预期加强,信用利差有望进一步收窄。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1.7%,涨幅较9月份的1.9%有所放缓。CPI数据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带动当日早盘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

  高勇标指出,10月CPI同比再创年内新低,短期内有利于修复市场前期过高的通胀预期,对债券市场影响偏利好。

  国家统计局同日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6%,比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自9月份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第二个月反弹。

  尽管通胀仍维持在低位,但经济改善的趋势正进一步确立,市场普遍预计,短期内债券收益率下行动力不足。

  本周逆回购到期资金攀升至5530亿元,但伴随央行的滚动逆回购操作,资金面并未受到显著冲击,表现相对平稳。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9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6300%,较上周末下跌约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1300%,较上周末下跌约3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呈现类似格局,1周品种稳定在3.1%至3.3%之间。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央票到期量增大、财政性存款集中释放以及外汇占款增长等因素,预计后期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有助于推动债券短端收益率下行。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周二进行了1660亿元7天逆回购和1110亿元28天逆回购;周四进行了6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800亿元14天逆回购。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1010亿元。

  从本周一级市场新债招标的情况来看,财政部周三续招标发行的7年期国债,市场配置需求旺盛,中标利率走低,认购高达1.91倍。进出口银行周四招标发行的两期金融债也受到机构热捧,中标利率均低于此前预期。

  中信建投研究观点指出,四季度是信贷投放的淡季,作为配置主力的银行在债券投资策略上将开始为明年布局。近期一级市场招投标情况也显示利率债的配置价值开始重新得到市场认可。

  银行间市场现券走势较为平稳。债估值显示,9日债市利率产品收益率整体小幅下行;中短期票据收益率小幅上行,城投债成交活跃,收益率继续下行。

  交易所债市方面,本周国债和企债市场继续缓步攀升。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5.29点,较上周末上涨0.09点,全周成交2.51亿元,成交量较上周大幅萎缩。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8.41点,较上周末上涨0.19点,全周共成交72.87亿元。

  (新华网 高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