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正逆回购交替“突袭” 下调存准率或延后至6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四出人意料进行650亿七天期逆回购后,5月8日,央行又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而此前一天央行并未对央票和正回购进行询量。

  “本来以为这周不会发行央票或进行正回购了,今天又宣布正回购200亿,有点突然,说明央行认为市场当前的资金面偏宽松,可以收一点。”一股份行资金交易员说。

  尽管如此,5月8日银行间市场利率仍继续下跌,尤其是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品种下降50多个基点至2.48%左右,7天期品种亦小跌5个基点至3.69%左右,表明资金面仍宽松。

  上周逆回购后,市场对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已下降,8日的正回购操作则进一步降低市场预期。不过,中金公司认为,央行未来仍会继续下调存准率,何时下调取决于CPI回落的速度、外汇占款月增量是否低于1000亿元,以及信贷增量是否会持续低于预期。

  5月下调存准率预期降温

  由于5月央票和正回购到期2360亿元,较4月减少近40%,加之4、5月份是财政存款缴存高峰期,市场此前担心银行系统资金面再次紧张,对央行下调存准率的预期亦上升。

  但市场翘首以盼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靴子”迟迟未落地,5月3日,央行却再次祭出逆回购工具——当日公开市场进行了65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53%。在市场资金面并未出现实际紧张的情况下,央行此举令市场对下调存准率的预期骤然降温。

  5月7日,市场人士透露,央行未进行央票和正回购的需求询量,一般这意味着本周不会再发行央票或进行正回购。但8日上午,央行却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2.8%,再次给了市场一次意外。

  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虽然仅有520亿元,但由于央行的逆回购操作,当周实际净投放1170亿元,为连续第六周净投放。部分得益于公开市场的连续净投放,截至5月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行,指标七天期品种稳定在3.7%左右。

  “央行上周逆回购操作是为了平滑准备金补缴产生的短期资金紧张,今天正回购是认为资金面偏宽松,说明央行正在更频繁地采用公开市场工具以保持资金面稳定性?5月如果没有降准操作的话,资金面预计将会稳中趋紧?”一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8日称。

  尽管央行已进行200亿元的正回购,但本周央票和正回购到期资金合计有1020亿元,65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亦将于本周四(10日)到期,尚难预测是否会展期,同时央行已宣布将于10日通过国库定存招标投放600亿元,因此本周资金面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6月央行或加大放松力度

  先是意外逆回购,继而意外正回购,央行近期举动表明与一次性释放资金的降准相比,其或更倾向于通过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国库定存等方式引导市场利率和调节资金面。

  央行5月3日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53%,较当日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高出大约30个基点,市场人士称这意味着央行对于七天期回购认可的利率水平在3.5%左右,逆回购操作意在平滑市场流动性的同时引导市场利率预期。

  “央行通过逆回购而不是法定比率的下调来投放资金,显示其在注入流动性的同时,力图避免回购利率的大幅回落。如果央行未来将逆回购作为常规操作工具,则对二级市场回购利率将产生更明显的引导作用。”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利率策略周报中称。

  中金认为,从公开市场正逆回购的发行利率来看,短期内央行力图将7天回购利率的波动区间限制在3%-3.5%之间。4月外汇占款增量维持在低位且信贷增量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央行这样做的根本原因在于近期通胀下滑速度缓慢,CPI同比仍然保持在3.5%附近,对流动性的放松不能过度。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4月CPI ,目前市场普遍预测在3.3%左右。中金认为,6月CPI同比跌破3%的可能性增大,届时央行会加大货币政策的放松力度,回购利率中枢有望进一步回落至2.5%-3%之间。

热词:

  • 央行
  • 回购利率
  • 质押式回购
  • 资金面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