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尚德资金链断裂并陷诚信等麻烦 无锡政府望而却步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尚德资金链断裂并陷诚信等麻烦 无锡政府望而却步 

  资料图片

 尚德资金链断裂并陷诚信等麻烦 无锡政府望而却步 

  资料图片

 尚德资金链断裂并陷诚信等麻烦 无锡政府望而却步 

  资料图片

  生死尚德

  12年前,施正荣的一场演讲,推开了一扇光伏盛宴的大门。12年后,将施正荣推向中国首富宝座的尚德电力成了一块烫手山芋。破产还是拯救?银行、地方政府、股东三方的拉锯战中,吸附在尚德电力的施正荣家族企业慢慢浮出水面,两家企业到底是正常交易,还是利益输送?在尚德电力的生死博弈中,调查亚洲硅业的交易至关重要。

  本刊记者 王芳洁/文

  “我们决心专注经营并锐意变革。”无锡尚德电力控股公司(下称“尚德电力”,股票代码:STP.NYSE)媒体关系副总裁龚学进在发给《证券市场周刊(微博)》记者的短信中说,尚德电力“以图突围脱困,以谋重生涅”。

  尚德电力一度创造了系列的辉煌: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民营企业,中国光伏第一股、掌门人施正荣荣登中国首富宝座。如今,尚德电力股价在1美元的退市边缘挣扎,更为糟糕的是大量银行贷款即将到期,供应商催收货款,资金链紧张的尚德电力最大的期望就是其所谓的“涅”。

  涅,即置之死地,浴火重生。前一句深刻地概括了尚德电力之现状,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1.7%,虽然账面上尚有现金6.638亿美元,但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借款高达15.746亿美元,还有一笔5.578亿美元的可转债于2013年3月到期。

  曾经的明星企业,如今生死一线,光伏行业的低迷成为尚德电力解释财务糟糕的最好理由。本刊获得的银行信贷资料显示,尚德电力最核心的资产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截至2011年末,长短期银行借款余额占尚德电力的71%。整个尚德电力2011年亏损10.18亿美元。

  尚德电力巨亏的背后,其最大的硅料供应商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下称“亚洲硅业青海公司”)没有短期负债,2011年的净利润为1.35亿元,毛利率高达42%,明显超越保利协鑫、大全新能源等行业领军企业。亚洲硅业青海公司的控股股东为D&M科技公司(下称“D&M”),D&M的实际控制人为施正荣家族。

  现在,摆在尚德电力、无锡市政府、债权银行面前有两条“涅”之路。激进的做法是将无锡尚德破产,而尚德电力即可轻装上阵,顺利再生。银行资料显示,此做法最大的输家是无锡尚德的债权人和无锡当地政府,无锡尚德破产将会丢给政府一个巨大的烂摊子处理。而保守的做法是让渡尚德电力控制权,由地方政府注资控股并主导施救进程。

  本刊记者了解到,无锡市政府一直希望施正荣家族让渡尚德电力的控制权。一旦政府主导的企业进入尚德电力,银行债务、关联交易问题将得到厘清。本刊记者获得的银行资料显示,亚洲硅业青海公司优秀的财务表现得益于与尚德电力的交易。政府一旦接管尚德电力,亚洲硅业青海公司与尚德电力的交易或将成为重点调查的对象。

  糟糕的信贷记录

  无锡尚德现在已经是债务缠身。

  银行信贷记录显示,截至2012年10月31日,无锡尚德的银行贷款余额高达88.6亿元。而根据2012年一季报,截至3月末,尚德电力的银行贷款余额为106亿元。

  此前媒体报道,尚德电力新任CEO金纬已经提出了断臂自救的方案,即将无锡尚德破产,这种打算已经引起了无锡市政府的强烈反弹。该做法无疑是将烂摊子甩给了地方政府和银行。

  但对于尚德电力来说,让无锡尚德破产清算不失为一种自救的好办法。对比尚德电力和无锡尚德的财务数据不难发现,无锡尚德是尚德电力最主要的资产,更是最大的贷款平台,无论是资产规模、负债规模还是银行借款规模,无锡尚德均占尚德电力的70%左右。

  根据尚德电力2011年年报,尚德电力的总资产约为283亿元(文中涉及美元数据,均按照2012年10月29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折算),而据本刊记者获得的资料,无锡尚德同期总资产为197.69亿元。

  截至2011年末,尚德电力的负债总额为223.7亿元,而无锡尚德则为147.6亿元,其中,尚德电力的短期借款为98.18亿元,无锡尚德则为67.58亿元。尽管尚德电力的长期借款仅为8.32亿元,但根据银行的信贷记录显示,无锡尚德的长期借款高达12.94亿元。

  无锡尚德由太阳能电力系统有限公司100%控股,而后者为尚德电力全资子公司,即无锡尚德由尚德电力100%间接控股。财务人士告诉记者,上述子公司长期借款比母公司高的情况一般不会出现。

  在两家公司2011年的负债表中,尚德电力的应付账款为34.65亿元,而无锡尚德的应付账款为35.73亿元,尚德电力的预收账款为7987万元,而无锡尚德的预收账款为3469万元。另外,无锡尚德尚有15.2亿元的应付票据。

  对比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如若将无锡尚德破产,尚德电力将大幅纾解资金压力,按照2011年末的数据,该计划施行后,尚德电力短期借款减少70%,长期借款则完全消除,应付账款亦完全纾解。

  同时,从公司的财务情况来看,无锡尚德资金链已濒临断裂。银行信贷记录显示,该公司2011年末的总资产规模为197.69亿元,负债总额为147.63亿元,负债率为74.68%。

  无锡尚德2011年的财务报表显示,无锡尚德截至2011年末的短期银行借款为67.58亿元,但彼时,该公司账面仅余现金27.47亿元,2011年,该公司亏损6.14亿元,资金链已岌岌可危。

  并且,结合目前的情况来看,无锡尚德的债务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截至2011年末,该公司的长短期银行借款余额为80.52亿元,而截至2012年10月的该项数据却显示为88.6亿元。

  那么,无锡尚德是如何走到了这糟糕的一步?结合无锡尚德2010年和2011年两个年度的财务报表分析,便能得知一二。

  银行资料显示,无锡尚德2010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89.1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34.1亿元,主营业务利润率为18%。但及至2011年,尽管无锡尚德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扩大至202.67亿元,但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却大幅下降,仅为18.34亿元,主营业务利润率下滑到9%。上述情况符合2011年光伏行业的状况,根据相关数据,光伏组件的价格在2011年暴跌47%。

  尽管受到了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光伏组件价格大幅下跌的行业大气候影响,但2011年无锡尚德主营业务还有一定的利润。从财务报表来看,最终将无锡尚德推向亏损6.14亿元境地的,首先是一笔5.13亿元的投资收益损失。但更重要的原因,则来自高昂的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

  2011年,无锡尚德的管理费用高达9.53亿元,而2010年该公司的管理费用仅为3.36亿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7%的前提下,该公司2011年的管理费用为2010年的2.8倍。2011年,无锡尚德的财务费用更高达7.86亿元,为2010年同期的2.4倍,2010年该项数据为3.21亿元。就年末的贷款余额而言,无锡尚德2010年和2011年并无太大差别。

  如若无锡尚德真的破产,虽然会大幅减轻上市公司尚德电力的财务压力,但会令当地银行面临88.6亿元的坏账风险,也可能会令供货商超过10亿元的应付票据泡汤,另外无锡市的5万个就业岗位也岌岌可危。

  针对无锡尚德破产的可能性,无锡当地官员对本刊记者表示:“如果真是这样,作为市场行为,我们还是要尊重市场,但相信施正荣,作为企业家不会那么简单的处理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