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游资“美”意机构笑纳 美丽中国忙道“谢”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昨日,近期受到市场资金热捧的美丽中国概念股出现明显分化。福建金森三连板创新高,华宏科技在经历前一交易日的宽幅震荡后再度被大单封死涨停,此前的龙头股蒙草抗旱则高位震荡收盘微涨0.61%。国海证券财富管理中心资深投顾钟精腾认为,美丽中国看似很美,但也只是游资炒作的“概念”而已,与以往的温州金改及地热能炒作没有本质区别,普通投资者盲目追涨风险很大。

  游资爱“美”

  华宏科技现“44”密码

  昨日,美丽中国概念股仅有福建金森及华宏科技涨停,与本周一动辄十几只个股同时涨停的状况有天壤之别。从有迹可循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活跃游资仍是此次美丽中国炒作风潮的重要推手。

  本周一,游资炒作美丽中国概念的范围迅速扩散,由上周五仅有蒙草抗旱上榜,扩大到林业、水利、环保等多个领域题材股批量涨停上榜。当日,升达林业、永安林业、兴源过滤、大禹节水等概念股分获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潥阳路营业部、西藏同信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广州临江大道营业部等活跃游资鼎力做多。不过,获利不菲的活跃游资基本都选择在次日逢高兑现,继续秉承着短线操作快进快出的原则。

  昨日,林业龙头股福建金森后来居上,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报收涨停,游资击鼓传花功不可没。公开信息显示,在本周一该股首个涨停日即介入的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成都建设路营业部均在周二选择获利了结,而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和中信证券金华中山路营业部成功接力。昨日,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已迅速逢高兑现,果断卖出该股1430万元。中信证券金华中山路营业部则按兵不动,没有出现在该股的卖出榜上。

  主攻固废回收的华宏科技在经历周二的宽幅震荡后,昨日再度被大单封死涨停,而该股买档上惊现“44”密码,更是让投资者一片唏嘘。昨日午后开盘没多久,华宏科技便被万手大单迅速推升至涨停,截至收盘,仍有23656手买单牢牢把持着该股涨停板价位。有意思的是,该股买3至买5位清一色的全是44手买单,买2位则是54手买单,操盘主力的刻意一览无遗。有投资者就纳闷:“44啥意思啊?难不成说咱散户追涨必死?”

  从华宏科技连续两个交易日换手率达30%来看,散户参与热情高涨,而游资更是生猛。公开信息显示,本周二大玩左右手互搏的中信证券福州连江北路营业部昨日终于全身而退,卖出额高达1353万元;接盘者来头更大,刚在福建金森收获涨停的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以1311万元成为该股昨日买入榜的首席。

  机构拆墙

  美丽中国概念股降温

  “福建金森、蒙草抗旱作为本轮美丽中国概念股的标杆,一举一动都牵动市场参与各方的神经。”钟精腾说,“一旦主力资金撤离,龙头股熄火,相关概念股将大幅回调。”的确,目前两市成交量低迷,场内资金也只能集中火力猛炒龙头股以求激发做多人气,但美丽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短期内很难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有实质性影响,缺乏基本面的炒作终究还是要回归理性。

  本周二,蒙草抗旱的异动公告就直言不讳,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会对公司的发展环境和市场需求产生一定影响,但能否转化为公司经营业绩及对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程度还取决于生态环境建设投资项目招投标节奏、项目建设周期、结算周期以及公司未来的市场占有率等一系列因素,故对公司未来年度的经营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蒙草抗旱连续大涨期间,机构投资者趁机减仓。公开信息显示,上周五一家机构卖出该股329万元,本周二两家机构分别卖出该股5673万元和998万元;昨日,又有一家机构以1646万元的卖出额把持着该股卖出榜的头把交椅。短短几个交易日,机构已累计减持蒙草抗旱8646万元,约260多万股,占到该股流通盘的7.5%。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除蒙草抗旱外,福建金森、华宏科技、兴源过滤等美丽中国概念股均在持续大涨期间遭到机构不同程度减持。需要提及的是,没有一家机构出现在上述美丽中国概念股的买入榜上,其谨慎态度可见一斑。“短期得不到基本面支持的美丽中国概念炒作很难有持续性,游资击鼓传花过后留给普通投资者的仍将是一地鸡毛。”钟精腾这样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