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万联证券:经济及流动性将考验年关行情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三,尽管两市股指小幅收涨,但市场情绪依然十分脆弱。沪市单日成交量小幅萎缩,358.8亿元的成交额逼近8月31日352亿元的地量水平;深市单日成交也萎缩至368.4亿元,两市成交合计金额为727.2亿元,更创出年内的新地量水平,市场人气极度低迷。

  股指短中期均线的波动显示出中线多空双方势均力敌,行情的酝酿正等待后续企业盈利的改善。上周五公布的CPI数据提示低通胀局面继续,而PPI回落幅度缩减则表明基础原材料价格跌势收敛,继续给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提供机遇,中期来看宏观经济形势依然谨慎趋稳。此前发改委以及多个宏观部门均表态认为,今年国内经济基本能实现7.5%的增长目标,但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复杂外部环境仍将导致我国经济增长反复波动。综合来看,市场中期运行仍由宏观经济形势决定,各方力量博弈势均力敌,短线波动受股市政策的影响较大。

  10月份经济数据颇有好转,显示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迹象明朗化。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5%,贸易顺差为319.9亿美元。但这种企稳是否具有持续性依然存在疑问,而从经济企稳到企业盈利的好转尚需时日,市场对企业盈利预期的改善至少需要看到3个月以上持续好转的数据。因此,经济企稳对市场的支撑作用虽然存在,但无法大幅推升市场。中期来看,中国经济转型的困局依然存在,长期增长台阶下移将是资本市场长期需要面对的大环境。四季度经济的短期改善虽令长期问题被暂时搁置,但如果L底确立,未来看不到经济强劲复苏的动力,则市场又会陷入对转型问题的纠结中。

  9月份下旬以来,我们注意到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细微变化。财政政策方面,基建投资重在结构调整,铁路、城际轨交、沿海经济带建设、清洁能源与环保、以及结构性减税等成为中短期的规划重点,这些影响间歇性地折射到市场不同板块层面,进而催生出阶段性的热点。货币政策则在平稳中呈现收缩的特征,由于总量价格工具被锁定,央行更多会运用公开市场操作通过货币市场对短期流动性进行调节。货币总量供给层面,10月M2同比增长14.1%,较2011年10月末12.9%的增长率有所扩大,但月环比降低0.7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6.1%,月环比降低1.2个百分点。同时,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052亿元,创出13个月的新低。从CPI指标保持低位与经济指标有所回暖的态势来看,今年两次降息与多次调减存款存备金率后,全社会货币供给创造基本满足了需求同时物价也表现稳定,但微观数据仍待改观,这与整个经济处于筑底途中、复苏乍暖还寒的现状相符,这说明刺激经济的政策继续处在扩张期内。

  如果说年初行情是由流动性改善所推动,那年底A股反而将面临流动性的双重考验:资金面的紧张和股票供给的增加。短期资金面在逆回购滚动操作下表现还算平稳,但中长期资金价格已经开始上涨。央行周二进行了两期7天及28天总计186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两个期限的操作利率分别为3.35%、3.60%,均与上周持平。考虑到本周到期需缴款逆回购4040亿元,如果周四不出现明显增量,本周或延续单周净回笼的态势。短期资金价格的平稳,一方面来自于11月份财政存款投放以及外汇占款季节性持续好转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各大交易商对于近期资金相对稳定的预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长期资金价格开始上涨。从央行第13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结果来看,中标利率为4.70%,连续第三次上升。国库现金定存的中标利率是重要的政策信号。虽然市场资金利率基本上处于宽松状态,但从两期国库定存招标的结果来看,6个月定存中标利率一直上行,表明接近年末商业银行对存款的需求较大。股票供给方面,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连创新低,中小板指数已经出现九连阴,这无疑也是对解禁压力的宣泄;再加上,IPO短期内可能会加速,因而年内供求关系很难出现改善。

  其实,放眼全球,美国大选之后出现了美元及黄金上涨而股市大宗商品下跌的现象,风险资产的分化反映了美国和欧洲政治、经济所面临的极大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在国内也同样存在,昨天沪深两市成交额创出年内新低,地量的出现未必意味着地价,更多说明当前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较低,且机构仓位持续在下降。虽然有QFII和RQFII持续进场的利好,但企业盈利改善的不确定性和市场供求压力,还是阻碍了大部分投资者的抄底热情。策略上,或许仍应待迷雾散尽后方可择机而动。 (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