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年末行情关键词:流动性政策与美元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今年以来,沪综指总体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并且于9月26日创出了近3年多的新低1999.48点,目前年K线为一根带较长上影的小阴线。而就中期表现看,沪综指从2012年7月中旬开始,一直在一个类箱体内震荡,箱体上轨大约在2150点附近,下轨大约在2000点附近。箱体的上下区间150点左右,每每指数反弹到上轨就被硬压下来,而跌到下轨,又有一只无形的手将指数快速托起来,牛皮格局非常明显。目前离2013年仅剩33个交易日,会不会有外力来打破现有的牛皮格局,让2012年年线由绿翻红,以避免年线三连阴?我们认为应该关注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是关注年末市场的资金面状况。10月PMI数据再度攀升到50%以上,且汇丰制造业PMI也升至8个月新高,表明中国制造业整体后市开始乐观,为银行适当放开贷款规模提供支持。而10月的CPI大幅下降到1.7水平,创33个月以来新低,短期内通胀无忧。10月份的数据可能表明中国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正逐步显现成效,中国经济的底部有可能在今年四季度或者2013年一季度出现。考虑到通胀已经显著回落,央行在经济稳增长的基调下,让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应该是大概率事件。降准,甚至降息在未来都有可能推出,对A股市场将形成利好推动。

  其次要关注十八大后续政策形成的推动作用。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中国经济未来腾飞打开了一扇窗户,胡锦涛总书记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报告中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新提法、新亮点,尤其是2020年居民人均收入要实现倍增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相信一系列的收入倍增计划的配套政策将陆续推出。另外,一般而言,中央经济工作将于12月中旬召开,中央将根据十八大的新发展思路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并定调2013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届时也会有新的经济政策推出,对相关行业和市场形成重要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再次要盯住美元指数的动向。近两个月来,欧元震荡走弱、美元指数走高,进而影响美股走弱。由于美元走强对美国经济复苏不利,道琼斯工业指数在10月5日创了阶段性高点后就快速回落。目前中国A股市场走势受欧美市场影响较大,隔夜美股的涨跌一般都会如实反映到A股第二天的开盘价上,近期A股的走弱不排除受美股大跌走势的影响。此外,考虑到目前希腊局势依旧存在不确定性,且德国企业信心数据疲弱表明其也受到危机的波及,所以欧元未来并不乐观,美元指数还有走强可能。但考虑到美国经济的复苏需要依靠美元弱势政策,所以未来对美元走强的预期也应打一定折扣,年末美元指数若能重新回落,对A股市场走强会是一种帮助。 (作者单位:华福证券研发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