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从四大指标看A股近期走势 20110601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9f73f72b2284460e5e6e0ae5ef8ca7a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廖料  东航金融研发中心研究员

    周雪松  国海证券投资顾问

    今日关注一:外汇市场变动趋势

    今日关注二:点评近期财经事件对市场影响

    今日关注三:深度解析后市资金面

    今日关注四:从四大指标看A股近期走势

    廖料:美元指数近期走软

    廖料:资金是在出,但是从其他一些市场带来的信号来看,我们觉概至少短期一些信号还是偏软的,第一我们看到美元指数近期出现走软的迹象,美元指数从前期72.7见底之后,一度突破76,但是最近几个交易日,出现了明显的回落,目前在74.5左右,而我们预计在短期之内,美元指数还有一定的回落空间,尽管我们认为美元指数中期之内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并不是特别高,但是短期我们觉得它还是有进一步回落的空间。

    左安龙:顺便看一下,美元指数到底处在什么情况,一波走高之后,大概72.7开始走,一直走到76,突破76以后回,又回到这,回到这,整个的这个状态,估计又将会怎么样?

    廖料:美元指数近期还有回落空间

    廖料:我们觉得短期之内,美元指数可能还有进一步回落的空间,可能会到73.5左右,但是要跌破前期的低点,或者比前期低点还要低很多,也就是说跌破70的概率是非常低的,我们看到近期美元指数走软,最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市场一直担心欧洲方面的问题,我们一直强调欧洲方面的问题,其实只能对市场造成小冲击,造成金融市场一个非常大的系统性风险的一个概率,我们觉得依然是非常低的,因为根据我们的测算,即使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个国家的债务,都出现一定的违约情况,对于整个银行系统的冲击依然在可控范围之内,所以我们觉得,希腊问题,应该只会造成小冲击,不会带来大的动荡。

    左安龙:欧元,欧洲的,欧债的还有一个问题,还有一个原因。

    廖料:还有一个原因我们看到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实际上有一些偏软,过去一段时间,经济数据偏软,对美元指数构成了支撑,但是现在市场发现,美国经济数据偏软,但另外一方面,美联储因为经济数据偏软,所以它的宽松政策维持的时间可能比之前预期的要长,所以说,从这个角度而言,美元自身上涨的内在性因素还是并不具备。

    左安龙:现在人们担心它6月份以后,将会怎么办?因为原来说好6月份宽松政策,截至期就在6月份,好象是不改变,估计有什么最新消息吗?

    廖料:我们的一个判断,就是说6月份美联储会如期的结束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而未来退出步骤,首先停止国债的再投资计划,就是它到期一些资金不要再买国债了,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可能会小幅的提升它的一些利率,包括一些回购利率,美联储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这些利率可能会开始逐步的动,最后一步,可能才会出售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我们觉得应该是分步退出的过程。

    左安龙:综合情况来看,由于美元走软,导致大宗商品有点走强,在这样的态势下,你估计这样的态势又维持多长时间?

    廖料:我们觉得这样的态势,在未来一两周之内还会持续。     

    今日关注二:点评近期财经事件对市场影响

    左安龙:好,待会我们再交流,就是整个资金的流向,在目前是往哪里流?债市,股市,还是大宗商品。下面回过来,我们回到雪松这里,雪松跟我们谈谈,最近有哪些事情对影响大盘是值得点评的。

    周雪松:好的,实际上昨天晚间,有几个消息可能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第一方面,可能是我们这个最近刚刚公布PMI指数,相对来说可能PMI指数不是太理想,回落到52%,从整个PMI指数来看,就是说维持在50%上方,显示企业采购的意愿非常高。

    左安龙:现在大家看到连续一段时间,它是一个月公布一次。

    周雪松:对。

    左安龙:3,4,5,连续三个月回,但是毕竟还在50%上方。

    周雪松:对,我们认为这个PMI指数,反应了最近我们中小企业的一个现状,但是从图中来看,我们觉得,有一个比较值得我们注意的,去年PMI指数的低点,就是在7月份,从去年来看,7月份PMI指数到达低点以后,下半年这个企业回升的意愿是提升了,采购的意愿也出现了回升,随后我们这个行情也是从7月份到9月份出现了回升的行情。

    左安龙:这看表倒确实如此,这是去年的,去年这是从4,5,6,7,一直往下滑的,这里到了低点以后开始回上去,现在又好象处在一个3,4,5,处在这样的情况下。

    周雪松:我们考虑到,就是为什么我们觉得这里可能是PMI指数一个相对的低位?因为我们去年是提出了“十二五”规划,包括七大新兴产业的规划,这些产业的规划,将会在今年上半年和年中陆续的出台,可能一些规划最迟可能在8月份左右出台,这些规划出台以后,可能一些新兴产业的的建设会出现提速,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相对于新兴产业的采购意愿会提升,另外对PMI指数我们也做了一个分析,其中中东部的PMI指数还在上升,下滑的在50%以下的可能是中西部,这个实际上和我们经济的技术结构有很多的关系,中东部可能高新技术比较多,另外一点,我们看到新能源和七大新兴产业的一些PMI指数,采购意愿走高,传统行业的出现走低,所以也呈现一个。

    左安龙:还是理想的。

    周雪松:对,呈现结构性的问题。

    左安龙:好,下面我再问,今天我看了一下新闻,在我们一直说国际板,国际板成熟,要开,要开,没想到国际板没开,新三板今天有一条消息,你注意了没有?

    周雪松:实际上从新三板来说,可能新三板的推出,相比国际板更临近一点,市场现在是比较担忧,因为我们开出了创业板,开出了中小板,迅速的扩容,给市场的出现了很大的资金分流,市场也在担心,我们的新三板会不会给市场带来一个分流,从现在的现状来看,我们看到最新的消息,可能是新三板是在年底左右会上来,但是我们如果说从整个市场考虑来看,我们觉得这个新三板,是应该多考虑一下整个一二级市场的结合,因为我们现在考虑到,我们现在主板市场的退出制度还没有,未来我们推出新三板的时候,是不是更多的考虑一下,我们创业板,中小板,包括主板的退出机制和新三板做结合?可能这样,一方面是能够完善我们整个市场的结构体系,另外一方面,对我们整个市场也是一个保护和呵护,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可能更为有利,所以我们觉得,未来新三板的发展,应该更多的去着重一下和一二级市场的结合。   

    今日关注三:深度解析后市资金面

    廖料:现在我们看到,资金其实整个的风险意愿并不是特别的强,如果从全球资金的流向来看,我们看到,债券市场已经有连续15周资金流入,而股市已经有连续3周出现资金的流出的情况。

    左安龙:你稍微解释一下,这两根线,红的,蓝的。

    廖料:红的应该是流向全球股市整体的统计数据。

    左安龙:好象是下滑

    廖料:连续三周出现了流出的情况,流向新兴市场连续两周出现流出的情况,说明全球目前的整个风险意愿并不是特别强,而这也和当前全球股市的估值水平,比历史平均水平大概低10%到20%,之间应该是存在着一定的联系。    

    周雪松:好的,实际上我们在经过了连续多次的加息和调整存款准备金以后,市场的资金面相对来说是偏紧的,而且在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银行间的借贷利息出现了大幅提升,但是相对来说,我们认为这时间有可能正好是资金紧张的一个极限点,为什么这样讲呢?一方面,我们银行间的一些政策,可能是在6月份开始出现改变,改变的方法是什么?就是说,我们在监控银行的存贷比的时候,以前是逐月的审核,比如到月底之后,我们审核你的银行的信贷是怎么样的情况,能够有多少资金用于贷款,在6月份以后,可能是日均的审核。

    左安龙:每天了。   

    周雪松:资金回流出现地量  紧张局面或改善

    周雪松:对,这样就是进入到6月份开始,就是银行资金的一个紧缩点,当然,我们反倒认为,紧缩点过去以后,反倒是市场资金面会出现一定的缓和,我们今天是带来一个数据图,就是银行公开市场操作资金的示意图。

    左安龙:这是央票的发行跟回购。

    周雪松:对。

    左安龙:好,我们来请把这张图打出来,央票发行与回购到期,来显示一下全社会的资金状态,解释一下。    

    周雪松:好的,图中这个红色的柱状是央票到期的量,也就是央行票据有多少资金到期,蓝色的线就是我们回购的一个到期的量,中间一根波动的线,是用整个市场现行的周期投放货币的净额度,也就是市场净投放的额度,从上周最近两周我们可以看到,公开市场资金回笼,上周已经下降到只有40亿,也就是说,资金的回笼已经到了一个冰点,央行并没有再度去扩大回笼资金,一方面来讲,就是说一个是水龙头在放水,另外一个水龙头收紧了,这样就是资金流出是减缓了,从后期来看,我们随后的三周里面,我们央行到期的票据,分别是一千亿多一点,两千亿多一点,和一千亿多一点,加起来三周有四千多亿,从四千多亿来看,最近因为我们考虑到,很多种小企业出现信贷的紧缩,所以央行考虑这个因素以后,也是减缓了央行票据回购的力度,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央行票据回购的力度,依然保持一个地量的水平,那么也节意味着未来到期的4000多亿的资金,可能是全面的投放到市场,这样说过来,可能就是反倒是我们市场的资金投放,会出现变相的增加,这个增加可能不是说,我们投放的资金,而是收回的资金出现了减少,我们认为6月份的资金紧缩的冰点过去以后,市场资金面可能反倒会出现缓和,对市场可能是偏有利的因素。  

    今日关注四:从四大指标看A股近期走势

    廖料:我们看到近期,从我们观察到的很多指标来看,我们看到偏多的一个指标还是略多一点,我们总结了四条看多的一些指标,第一点,我们看到,之前已经讲了欧元反弹,美元出现回落,而我们之前的研究表明,欧元跟上证指数的走势还是存在着非常强的正相关性,所以这是第一个看多的指标,第二个看多的指标,我们看到近期香港股市是出现大幅的反弹,而恒生指数。

    左安龙:我们看一下,以前廖料曾经拿出他的指标,就是欧元的走势与A股走势有相当的关联度,我们现在请上海的编导把它打出来,现在大家看到,欧元对美元的走势,欧元处在一个强势当中,实际上你想告诉大家,A股跟它有相关性。

    廖料:对,可能会跟随欧元出现一波反弹。

    左安龙:我们期待这样,它已经上来有一个多星期了,好,第二个。

    廖料:第二个我们看到是香港市场,近期是出现了一个比较强的反弹,恒生指数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这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其实更为我们关注的一点,就是在这波上涨之后,我们看到国企指数的表现好于恒生指数,而我们之前的研究表明,就是说国企指数跟恒生指数的一个相对走势,当国企指数走势相对更好的时候,上证指数表现更好的概率其实是更大的。

    左安龙: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恒生指数目前的状态,处在23636点,也是有将近一个多星期了,说明它跟欧元的关联度也很大。

    廖料:也很强的。

    左安龙:两个指标了,表明A股近期会走好一点,第三个。

    廖料:第三个,我们看到就是近期,跟周雪松刚才谈到的一样,就是近期我们看到,银行系统之间的拆借利率有所回落,我们看了一下,5月25日的时候,银行系统间一周的拆借利率是5.3%,目前是回落到3.9%,一个月的拆借利率,5月25号是5.3%,目前回落到4.4%,资金的紧张局面是有所缓解,尽管这个数值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还处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但毕竟相对之前的高点已经有所回落。

    左安龙:根据你的综合评价之后,上证指数现在应该怎么样?

    廖料:我们还有一个第四个指标,就是说人民币目前的从NDF市场上来看升值预期,已经从前期1.6%上升到2%左右,这应该也是偏多的指标。

    左安龙:时间关系,不能进行下去了,你四点是不是讲完了?

    廖料:四点讲完了,但还有两点不是特别好的指标,还没有看到一个出现反弹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