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金公司:转融券业务年内不会推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推出转融券要考虑市场的承受情况,即使日后转融券推出,也会是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不会对市场形成大的冲击

  针对近期网上流传的关于转融券业务年内推出的消息,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负责人16日回应,该消息不属实,转融券业务技术系统还需要进行多轮测试,实施方案还需进一步论证和完善,由于技术和法律等方面的原因,转融券试点年内不会推出,何时推出也没有时间表。

  据负责人介绍,按照工作安排,转融券业务推出之前,还有若干项准备工作需要完成,其中主要包括技术系统测试、法律制度完善、转融券方案论证等。

  证金公司、沪深交易所、中登公司将于11月27日至12月3日组织开展转融通技术系统第四轮测试,这次测试为既有安排,测试内容包括转融通资金和证券的申报与成交、证券的出借交易及相关的清算交收、证券的归还与权益的处理、保证金的应用等。30家已开展转融资业务的证券公司将参加本轮测试。

  该负责人表示,仅就技术系统准备来看,第四轮技术系统测试计划于12月初完成,此次测试为测试系统内的测试,可能经过一或多轮,之后还要在生产系统中进行联通性测试等,以保证转融券推出后技术系统能够顺利运行。该负责人强调说,要在今年内完成这一系列测试准备是不可能的。

  另外,记者了解到,转融券业务推出前还须解决一系列法律制度问题,并论证完善转融券业务方案。例如券的出借还牵涉一些法律问题,包括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如要出借,还需要在法律制度等方面作出安排。如果转融券业务方案在进一步论证的过程中有所修改调整,技术系统可能还需要重新开发和测试。

  上述负责人指出,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完成转融券推出前的准备工作还须一定时间。推出转融券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一项措施,其推出也要考虑市场的承受情况,即使日后转融券推出,也会是在较小的范围内,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不会对市场形成大的冲击。

  此外,目前,证金公司正在稳步推进转融资业务,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30家证券公司,转融资余额为91.85亿元,累计交易额达到259.67亿元。截至11月15日,证券公司融资余额为755亿元,较转融资业务推出时增长了近100亿元。

  (证券日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