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2011-01-14 14:06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证监会证券期货监管会议明确2011年八大重点

    宋鹏飞(主持人):为期两天的2011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了,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说,今年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将以服务经济发展的方式转变为主线,创新市场监管和发展理念,坚持不懈的推进市场化进程。来看一个短片。

    在谈到2011年的工作重点时,尚福林提到了三个更加注重:

    尚福林(中国证监会主席):更加注重维护市场三农原则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加注重培育和完善市场机制,更加注重提升市场活力和效益。

    尚福林同时指出,2011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二是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提高市场效率,三是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巩固市场运行基础,四是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五是深入推进市场创新,增强市场发展活力,六是积极发展期货市场,不断提升服务国民经济能力,七是稳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八是加强监管体系和队伍建设,提升系统监管整体效能。

    宋鹏飞:今天在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贺强教授,你好,贺教授,我们看到这次证监会这次会议谈到的是2011年八大工作的重点,您觉得哪些看点对于我们投资者而言是需要我们去重点来关注的。

    贺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八个问题都很重要,但是我认为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场外市场的这一点非常的重要,第二个呢,就是基金的发行的创新,以及私募基金的有关问题,我认为也很重要,因为规范管理可能对于我们未来证券市场发展有很大的意义,第三个就是国际版,国际版呢它的推出,可能对我们市场也会有一定影响,它也涉及了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问题。

    宋鹏飞:我们逐一解读一下刚才贺教授提到的这几点内容,接下来我们首先来看一下证监会主席在本次会议上的一个讲话。

    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尚福林:一是加快建设多层子资本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二是继续壮大蓝筹市场和中小板市场,落实创业板市场定位,着力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宋鹏飞:贺教授,我们应该怎么来理解尚主席刚才的这段讲话,或者说在这段讲话里边,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点在什么地方?

    贺强:我觉得首先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才能增加资本市场的弹性,这个但是我们呢,怎么能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我们有些观点,我们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不仅仅是场内市场的多层次,更重要的是场内和场外的多层次,比如说在发展场内的资本市场同时,也要大力发展场外的资本市场,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全国政协呢在09年,重点考察全国各地考察,考察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发现完全通过这种间接融资的方式,是不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因为银行业要考虑风险,中小企业承受风险能力是非常低的,所以中小企业融资的模式必须改革,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但是呢我们在场内,虽然推出了中小板,创业板,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但是我们也看到,我们场内的市场,他容量有限,门槛还比较高,我们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几千万家,不可能都拿到场内去,真正容量更大的,门槛也比较低的,符合中小企业融资的是什么,是场外市场,因为它范围更广。

    宋鹏飞:所以说在重视场内市场的情况下,也要更多关注场外这些。

    贺强:要重点发展场外市场,去年两会呢,我本人也填了中心委员的体验,填的题目就是要在中关村三板市场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建立全国统一的场外市场,那么我本人也很高兴,这一次证监会开会,作为明确对这方面做出了公开的有了一个说法,所以这个,我觉得它意义还是非常重大,那么彻底可能,如果发展起来,它有可能彻底改变中国资本市场一个结构。

    宋鹏飞:接下来有关于这方面我们再来看一下尚福林主席的一段讲话。   

    研究规范私募基金的制度安排

    尚福林:深入推进市场创新,增强市场发展活力,引导证券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鼓励投资顾问业务发展,加快经济业务转型升级,拓宽基金销售渠道和支付模式,促进独立销售机构快速发展,研究规范私募基金的制度安排,稳步发展融资融券业务。

    宋鹏飞:刚才我们看到尚福林主席又谈到了规范私募制度安排,这个到底应该怎么理解呢?

    贺强:我是这么理解的,中国私募基金的发展,私募分两部分,一个私募股权投资,就是做提议的,另外私募基金就二级市场,做股票的,那么比如说二级市场私募基金来讲,在我们国家呢,它前些年出现一种自生自灭的状态,每一回大牛市行情的时候,就出现了很多私募,但是私募规模赶不上公募这么大,抵御风险能力也比较差,在牛市的时候赚的可能比公募还要多,一赶上暴跌或者熊市私募就会被灭掉,2001年下半年股市暴跌,很多私募就被灭掉了,那么在私募的发展过程中呢,也存在一个规范的问题,大多数私募运作还是按照证券有关法规运作,特别阳光私募,这个运作还是可以,但是也有些私募也不排除搞一些什么私募交易等等,这个甚至拉抬股票,扰乱市场,这种现象也存在,再有呢,它们私募的操作呢,在法律上还不太明确,不太规范,很多小公司,自称是私募,但是在工商局注册的时候,实际上他没有代替别人去炒作股票的范例,所以有的时候你的公司要是用别人帐户替别人去买卖可能还不属于违法,但是如果你把别人钱拿过来放到你帐户里面操作可能就违法,那么很多人这个界限搞不清楚,糊里糊涂可能就进监狱了,所以叫非法经营,需要规范,我认为这次强调了要规范私募基金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私募基金已经成为了中国当前资本市场永生的力量。

    宋鹏飞:私募基金的进场是否也可以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呢?

    贺强:私募基金肯定是会带来一大批资金入场,这一点是肯定的,但是在私募基金发展过程中呢,确实是急需规范,特别是在法律上,我认为现在是研究,给它一定合法利益的时候,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基金法,我认为确实有必要进行一定的修改。

    宋鹏飞:最后是关于国际版和境外融资的话题,同样我们还是来看一下尚福林的讲话。

    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

    尚福林:制定国际版制度规则,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支持境内企业,境外直接或间接上市,深入推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境外募集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

    宋鹏飞:我们注意到在刚才的尚主席的讲话当中包含两点意思,我们同样还是请贺教授来给我们做一个解答。

    贺强:首先国际版,我们前几年在证券史的理论研究中我们也提出过要,因为在上海交易所建立国际版的问题,我们是怎么理解国际版的,我们认为中国证券市场正在开放,不仅是我们自己走出去,而且呢是把人家请进来,对外开放应该是双向的,那么我们看到,国际上有一些运作比较优秀的公司,类似百年老店,可口可乐,奔驰、宝马,那么这些公司,如果争取到我们这个上交所,国际版上市,那么对国内的投资者其实也是一个好事,它可以使我们在国内通过对这些公司股票的买卖,分享他们在国际市场创造的收益,而且把他们吸引进来,他们管理比较规范,有一定的先进管理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宋鹏飞: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东西。

    贺强:所以引进来很有必要。当然国际版我们设想不仅是国外的上市公司直接在我们这,有时候直接发行上市,或者两地上市,而且也包括有时候CDR,就是通过凭证外国公司在我们这挂牌交易,因为当时我们还有一个设想,就是把现在暂时还不能彻底解决的B股放在国际板,这是当时我们的设想,国际板如果推出,很多人担心,对主板会不会有什么冲击,有什么影响,我们是这么看的,国际板其实如果一推出,心里对投资者影响作用可能大于实际的影响,因为国际板刚一推出,肯定规模挺小,上市家数少,实际冲击不会太大。

    宋鹏飞:可能心里上会有一些担忧。

    贺强:而且我们推出国际板可以选择市场时机,比如市场信心比较足,资金比较充裕的时候上市,那时候推出总体影响不会太大。

    宋鹏飞:这时候推出带来冲击耿晓,大家信心更足。

    贺强:再有,现在我们知道有一种说法,我们上海推出国际板,就要在香港一些,国内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拿到国际板上市。这种做法我们也不反对,但是我们认为,如果这么做,其实就不能成其为国际板,可能只能叫境外板,毕竟是大陆的上市公司,所以我们更看重的是应该想方设法把国际好的,潜质好的公司拿到我们这上市,因为现在世界有一种争夺上市公司优质资源的竞争,我们很多好的企业拿到美国上市,我们会不会反其道而行之,把国外一些好企业拉到我们这上市,值得考虑。

    宋鹏飞:允许我们国内的企业,到境外去融资,去募集资金,会不会加大我们资金进场的力度?

    贺强:尚主席讲话里面还有一条,就是允许我们境内我们的证券公司等等一些机构,在香港比如说有分公司,可以在境外发行一些集资的产品,把钱拿进来,增加我们的A股市场的资金,这种做法我觉得非常必要,也是我们不仅我们比如说通过CBR,把国内资金募集起来拿到国外投资,我们也完全可以把国外资金拿到国内投资,这对市场肯定是一个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