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房产税试点扩容 是房价调控刚需体现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房产税试点扩容时机渐趋成熟。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经过长期准备后,房产税试点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当前,多个地方正在推进房产税试点的准备工作,但纳入下一批试点的城市和试点扩容的时间尚未确定。(11月16日 新华网)

  近年来,房产税试点扩容屡被舆论提及,关于房产税的功能、征收对象和标准的各种说法甚嚣尘上。在2011年之前,房产税仅针对办公楼、商铺等经营性物业征收,而个人的住宅则处于缴费范围之外。2011年初,上海市、重庆市开始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由此拉开了房产税试点大幕。

  一段时间以来,房产税的试点推出遭到了各方的质疑,针对这次房产税的试点扩容,有些业内人士认为不应再扩大试点范围,扩大试点意味着各地税收的多样性会增加,这将给普通家庭买房带来阻力。而实际上,房产税试点的扩容已是大势所趋,从现阶段的短期目标来看,当前房产税征收的最主要目的,无疑是进行房价调控。扩大试点区域,无疑可以提高房产的持有成本,继续挤压现存的房地产泡沫,对购房需求产生压力,达到立竿见影的目的。对于房产税征收的中长期目标,目前不少省份已经遇到了财政增收日益困难的瓶颈问题。从长远看,只要国内大面积征收房产税,并把征税对象扩大到居民持有的全部房产,而不是只对新增房产和高档房屋征税,那作为一个直接税,房产税将产生很可观的税收,会成为广大基层政府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此外,通过房产税的扩征,还能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作用。

  从长远来看,推进房产税试点扩容,主要意义在于建立地方税体系支柱税源,调整和完善税制结构以及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在多数实行分税制的市场经济国家,房产税都是地方财政收入体系的核心。目前,我国地方政府非常看重土地招拍挂。而有了房产税,地方政府多了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状况会有所改观。

  房产税作为一种调节收入的杠杆,本身是好的,在西方国家已经运用成熟。然而,全面推开房产税试点需要解决几个问题:第一是程序上的问题,第二是重要城市房地产信息联网和信息公开的问题,只有这些问题全部解决,理念上也达成共识之后,到时候推开房产税试点扩容,房产税也会进入一个存量增收的阶段。同时,要在怎样充分考虑我国国情的情况下,发挥出房产税的调节作用。这既有赖于财税体制的进一步改革,更有赖于相关实施细则的完善。同时,开征房产税,对财政税收制度的透明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庆和上海试点房产税,可进一步积累宝贵经验,为房产税在全国推行打下坚实基础,为保证房产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属性付出更多的努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