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葡萄酒

轻轻松松升级你的葡萄酒品位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传媒集团

 



  主流的葡萄酒教育

 全民葡萄酒教育 

  全民葡萄酒教育

  在中国,较为主流的葡萄酒职业培训主要有英国的WSET、美国的ISG、法国的CAFA、中国的ESW 四种。

  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葡萄酒,你很可能在它们中四选其一。先看WSET,全称是Wine &Spirit EducationTrust,即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这个以推广葡萄酒(及烈酒)为主旨的组织成立于1969年。许多人都感到奇怪,不产葡萄酒的英国为什么有这么强的文化责任感呢?事实上,从18世纪起伦敦就是世界葡萄酒贸易的中心,所以英国人对葡萄酒文化的推广非常积极。

  WSET 的培训分为5个等级。每一级的差别并不像一年级、二年级这样累加增值,而是类似于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教育、博士后经历这样几何式的。按英国的话说,达到3 级水平便“对世界上的葡萄酒产地有广泛认识,教授酒类批发及零售行业的销售技巧”;达到5级,必须已经“独立完成某项与葡萄酒及烈酒相关课题研究”,通常它是关于商贸领域的课题。可以看出,WSET 对有意在葡萄酒文化、商业领域有所建树的人更有针对性。但这种趋势主要体现在3 级以上课程,对于1、2两个等级,在轻松、无压力的情况下供葡萄酒爱好者学习也不错。

  与数百年贸易霸主的英国人不同,美国ISG 培训带有更明显的美式实用主义色彩。ISG,全称为InternationalSommelier Guild,即国际侍酒师协会,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很明显,这是一个针对酒店、餐厅侍酒师服务的培训,它的最终目的,是让你成为一名知识渊博、风度优雅、深谙葡萄酒配餐艺术,甚至能说几国语言的侍酒师。当然,这不仅需要你完成其三个等级的培训课程,还要有丰富实践经验。

  CAFA是一座法国侍酒师学院的名字,其培训课程的动机与美国ISG培训相同,希望培养优秀的侍酒师人才。不过从价值观上,它更加欧洲,更加法国,课程上它比美国人略偏向文化、种植,葡萄酒旧世界的感情色彩更浓郁。可以说,实用主义教育还是受到文艺传统的左右。

  中国也有自己的培训机构,ESW,即逸香品酒师认证课程的英文缩写。逸香是最早将西方葡萄酒课程引进中国的一个教育机构。针对中国人对葡萄酒爱好、职业的需求,它们开发了包含3 个等级的ESW培训课。与国外课程对比看,它更接近WSET 的课程,目的是培养葡萄酒行业的综合人才。

  按照常规情况, 无心从事葡萄酒行业的爱好者似乎更适合WSET 或ESW 培训,但世事难料,情人变老婆的情况在新兴的葡萄酒行业非常普遍。所以葡萄酒门槛上的人们该选择什么培训,学到什么级别,还是要建立在自己的人生、职业规划的基石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