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温州新观察(二) 让资本飞?(2011.1.6)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2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温州民间资本暗流涌动,记者现场直击高利贷交易,天量资本在引发怎样的忧虑?《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

    说起温州的民间资本,很多人会把它和炒房、炒煤、炒矿乃至炒农产品联系在一起,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民间资本逐渐地从股市、楼市、矿业等行业当中被挤压了出来,被誉为中国民间资本投资风向标的温州民间资本正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呢?庞大的民间资本何去何从?政府又该如何来引导流向?今天在节目当中我们将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刘戈。电视机前的各位观众您也可以通过以下的几种方式参与到我们现场的讨论和互动。

    好了,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看一看记者在温州所做的调查。
   
    解说:温州,除了制造业,还有巨额的民间资本,为了解温州市民间借贷情况,记者以借款人的身份进行了调查。   


    房屋中介销售人员:我们正常的是6分利息,正常的。

    记者:6分啊。

    房产中介销售人员:对。温州这边1毛多的也有,看你金额高低了。

    记者:你们公司也做这个?

    房产中介销售人员:我们公司后面担保公司也有,典当行也有,公司反正一条龙,什么都有。

    记者:我还得去担保公司?

    房产中介销售人员:打个比方说你们今天需要两百万,我把我们老总叫过来,就从他那就可以拿钱了。

    解说:按照房产公司工作人员的说法,如果贷款100万元,月息如果按6分来计算,一个月的利息就是6万元。记者调查,在温州很多担保公司、典当行、寄售行,在从事着高利贷生意,贷款月息从3分到6分不等。

    张震宇(温州市金融办公室主任):那现在打着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咨询公司、寄售行等等一些这些公司类的,这种变相的在搞些融资活动,但是这种融资活动你不能说它是地下钱庄,它不是地下钱庄,它是公开挂牌的一种,但是它做一些融资,那么现在这一部分的风险是存在的。

    解说: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一次民间借贷问卷调查显示,温州民间借贷规模约为800亿元,其中,企业民间借贷160亿元,个人民间借贷470亿元,融资中介借贷170亿元。2010年下半年,温州民间借贷加权平均利率已连续5个月上升,其中,11月份为23.08%,比上个月上升0.25个百分点。

    温州市主城区所在的鹿城区法院统计,2010年前11个月已经结案民间借贷官司833件,涉案金额6.9亿元,同比2009年分别增长46%和103%。近期,温州市金融办将研究制定政策,加强对融资性中介机构的规范。

    主持人:大家在刚才的短片当中看到了数量庞大的民间资本在温州的一个活跃状况,其实想问问两位评论员,现在在温州这些民间资本他们都在做一些什么?

    马光远:(财经频道评论员):其实这个借贷资本仅仅占民间资本的一部分,因为目前负利率,大家把钱放在银行里面肯定不核算

    主持人:对。

    马光远:我们知道这个温州的民间资本,它的逐利性非常强。

    主持人:是。

    马光远:即使在正利率的情况下,他也很少把钱放在银行里面。这个规模大概就是80多个亿,但是比起庞大的温州民间资本,应该说是很小的一部分,我们知道民间资本,现在温州的民间资本规模有多大,我看到的最多的是一万亿,当然也有6千亿这么一个说法。
    刘戈:对,还有4700亿的说法。

    主持人:各种版本,不同的描述。

    马光远:总体来讲,大家现在为什么关注温州民间资本呢?因为楼市在打压,因为别的领域投资来讲的话,你比如说原先投资矿产的,现在也被挤出来了,那么现在民间资本在干什么?我觉得除了民间借贷以外,最主要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风向标,除了投一些另类投资以外,比如说他们去看到这个民间温州的很多人都喝红酒,为什么呢?

    主持人:开始投资红酒了。

    马光远:大家都收藏,再一个什么呢?现在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这是这两年最炙手可热的一个事。
    主持人:没错。

    马光远:也就是说在这个温州的民间投资协会眼里边来看,投资楼,投资股市,投资大蒜等等,都来不开操作这么一个恶名,但是如果投资股权投资的话意味着这些钱最终会进入实体。

    主持人:而且应该获利还更丰厚。

    马光远:对,不是说直接来投资实体产业,但是他是间接一个投资,那么除了这个以外还有一些投资风投的,其他的我觉得现在可能在目前的情况下,大家仍然在寻找一个方向,究竟投资哪些领域。

    刘戈:就我了解呢,其实这是政府一个引导方向,就是说能够进入到一个私募股权基金里面,进行这样一个投资,但是呢这个和这个温州人传统的这种投资理念它又不太一样,温州人不太愿意把这个钱给别人,让你去投资。

    马光远:他觉得自己。

    刘戈:对。

    主持人:放在自己的手里是最放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