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葡萄酒

轻轻松松升级你的葡萄酒品位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传媒集团

 



  培训亦需量体裁衣

 全民葡萄酒教育 

  全民葡萄酒教育

  表面上中国的葡萄酒教育事业如火如荼,蓬勃发展,实际上却有捉襟见肘,叫人担忧的地方。晋阳的观点是:首先,中国还没有真正实际意义上的国外正规葡萄酒教育机构亲自设立、经营的葡萄酒学校。即使有国外课程,亦是以课程引进、联合办学的形式出现。

  从办学经验和师资上,都赶不上国外“原装”课程。至于考试,中国已经出现了专门针对葡萄酒考前培训的辅导班,类似于葡萄酒的“新东方”。当然,这是从职业培训角度来说,如果是爱好者,参与培训、学习葡萄酒千万不要有这样的功利心态。

  说到费用,有的一年的学习费用高达30万到40万元(RMB), 虽然葡萄酒专业是一门学科,具有一定的含金量,但如此高昂的学费有些让人无法理喻。要知道在法国一些世界知名的葡萄酒学院基本是免费的义务教育,每年只要几百欧元的注册费用。而且越是这些所谓“高端”、“奢侈”培训,教学质量越令人不敢恭维。比如没有正规的专业教材,学生花了几万块钱,连一张纸的教材都没有;讲师东拼西凑,而且大部分的讲师不过是一些刚刚从各种葡萄酒学校或者培训机构毕业的学生,既无教学资质,也无教学经验。事实上,葡萄酒教育无所谓高端、奢侈与否,我们应该看他是否专业,教材是否权威且自有体系,是否有名师指导。所以说,打着 “高端”旗号的天价培训爱好者需好自为之。

  如果只是一般爱好,职业培训只要参与一些基础性课程即可,核心是要认识一些圈里圈外的爱好者朋友,彼此多品鉴、多交流。否则即使学到了中级课业,一样难以享受登堂入室的乐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