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2012年股市让九成券商看走眼 东兴证券最离谱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06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编者按:距离2012年结束不足一个月,A股全年走势基本确定。回顾券商2012年所作的行情和点位预测,记者发现误判市场走向的超过九成,多数偏乐观,高点普遍落在3000点附近,而低点在2200点,其中东兴证券预测3567点最离谱。

  九成券商“看走眼”

  本周二,沪指创下近四年新低1949.46点,尽管周三大幅反弹,但沪指自年初以来跌幅仍然达到7.62%。盘点各大券商在2011年底时对2012年股市所做的预测,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在《投资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的30多家券商中,误判了市场走向的至少超过九成,多数偏乐观。券商中包括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高盛、长江证券等均普遍“看走眼”。

  从券商们预测的点位来看,高点普遍落在3000点附近,而低点在2200点附近,普遍看高。其中,有11家券商预测值超过3000点,有15家券商预测值超过2900点;而预测均值达到3003.52点;最高点位预测甚至为3800点。不过,从今年市场表现看,沪指最高点仅仅运行至2478点一线。

  而去年年底,国泰君安策略研究团队一致认可以“小牛市”定性2012年行情,甚至对沪指震荡区间给出了“2300点至3000点”预判。对比2199点的2011年收官点位,国泰君安的研究团队没有留出任何下行空间。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去年高看2012年行情的机构远不止国泰君安一家。光大证券明确提出过,内地股市将在今年上半年反弹至2850点附近。华融证券确信“2012年沪指收红是大概率事件”。中投证券则预言大盘将从7月开启反弹窗口,股指有望上冲到2600点高位。但分析师们的愿景却一一落空,沪指并未踏上反弹之旅,反而在11月份重回“1时代”。

  东兴证券最离谱

  预测沪指高位:3567点

  判断上市公司盈利:年中触底反弹

  分析GDP:下滑至8%以下的可能性很小

  东兴证券曾预测2011年高点有望达4500点被指“最不靠谱”券商,而其对2012年的高点预测达3567点,与沪指实际高点2478相差近千点,再次放卫星。

  东兴证券在2012年度投资策略中预计,短期内GDP增速下滑至8%以下的可能性很小。这明显与实际存有出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7%。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曾在2012年度策略报告会中指出,流动性改善预期和盈利触底反弹是2012年市场的两大支撑。随着通胀高点已经过去,流动性边际改善的效应将越来越显著,明年二季度初信贷增速拐点将显现;2012年上市公司盈利年中触底反弹概率较大,预计全年盈利增速保持在21%左右。不过,上市公司盈利实际上在三季度也难以谈得上见底,今年前三季度2493家公司合计营业总收入为17.74万亿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为1.50万亿元,同比下降2.07%。

  中信建投蒙中了

  预测沪指区间:1800-2600点

  判断理由:遭遇外部冲击

  中信建投预测的核心波动区间为1800-2600点,成为点位预测唯一相对准确的券商,但中信建投对低点的判断认为原因来自外部冲击,而A股跌破2000点主要仍是内因,中信建投判断有“蒙中了”之嫌。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郑联盛表示,2012年,中国经济处于增长中枢下移的过程当中,同时还可能遭遇美元大幅度升值的冲击。并且,整体来看,由于中国的经济中枢下移是一个趋势性的,政策没有办法对冲这种趋势。因此,如果没有遭遇外部的风险的话,随着冲击逐步变淡,市场可能会逐渐平复,此时上证点位可能是2000-2600之间。但是,如果外部冲击放大,上证指数可能会低至1800点。

  郑联盛认为,中国正在经历增长中枢下移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有必然性的,从要素,从增长模式,从工业化的进程来看都有必然性。这种中枢下移会使中国的经济和市场的复杂性进一步提升。在周期和中枢下移相互强化的过程当中,周期还是持续向下的,可能在2012年二季度到达底部。然而,无论是我国经济还是A股市场,今年二季度仍然未见底。

  申银万国误判多项指标

  预测沪指高位:3000点

  判断CPI:今年上涨3.2%

  分析GDP:全年增长8.6%

  申银万国认为,2012年全年CPI上涨3.2%,预计全年经济增长8.6%;A股或存在一次大级别的行情,沪指波动区间2200-3000点。

  对于2012年A股的走势,申银万国认为,2012年A股的估值中枢有望上行至12倍,-15%的盈利增速对应2193点,15%的盈利增速对应2967点,因此预计2012年沪指核心波动区间在2200点~3000点之间,尽管只有800点的空间,级别明显比今年要大,行情将在二、三季度出现。

  申银万国对行情分析的要点,落在政策拐点和换届起点的叠加效应,认为股市有望演绎周期股和成长股共振的大行情,这将是近几年最佳的投资时机。从实际情况来看,申银万国不仅误判了股市,也误判了CPI、经济增速等重要宏观指标。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10月份CPI同比上涨1.7%,这就意味着,全年CPI上涨将难以达到3.2%。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