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

明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今年的整体经济表现有哪些可圈可点的亮点,明年的经济运行态势又会是怎样的?如何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评论员姚景源先生做客《财经名人访》,畅谈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对未来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些看法。[详细]

  • 本期专题
  • 完整视频
  • 访谈实录
  • 现场图集

[第1期]

姚景源:龙年物价整体可控 继续加大减税力度

01 低成本要素时代不再 食品价格推高通胀
02 通胀5%内可承受 减波动比降数字更重要
03 结构转型有实质进步 经济增长才可持续
04 减税是龙年焦点 房地产调控未完待续
05 花絮:超强记忆力是怎样炼成的?


姚景源:龙年物价整体可控 继续加大减税力度

财经名人访:品位观点,发现价值,欢迎收看《财经名人访》。明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今年的整体经济表现有哪些可圈可点的亮点?明年的经济运行态势又会是怎样的?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评论员姚景源先生,请他来谈一谈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对未来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些看法。姚总,您好。您认为中国当前通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为何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呈现出经济下行与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的局面? 

姚景源:您好。

我们这一轮的通货膨胀和以往确实是有一些不同,比如说过去的通货膨胀,1994年或者是在1988年,那个时候的通货膨胀主要表现是经济过热,是固定资产的摊子铺得太大,所以那时解决投资过热、经济过热,解决通货膨胀,除了货币政策从紧之外,很重要是行政办法,是国务院带组去各个省清理项目、砍项目,把项目砍下来,物价自然就会掉下来。但这次不行,这次通货膨胀跟比以往多了输入性通货膨胀。因为以前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没有这么高,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进口国,由于我们的增长方式还处在高能耗、高物耗,所以我们相当多的资源和大宗商品要依赖国际市场,但从前年开始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这种暴涨通过进口渠道传导到我们国内,推高了我们的物价,这叫输入性通货膨胀,我们没有办法,是被动的。

另外,在2009年,为了战胜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我们实施了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票子发多了这也是个问题,经济学上有一个原理叫做商品的价格和流通当中的货币数量成正比,货币的价值和流通当中的数量成反比,所以你看方程式的这一边上涨,我们对内是贬值,另一方面票子发多了,还有一个我觉得更深层次的原因呢,就是说我们这次物价上涨很重要的有一个结构性特征,我说这个结构性特征主要是吃的东西价格上涨,食品价格的上涨它基本上大体是等于推高了我们物价上涨总水平的70%,比如说我们看今年物价涨幅最高的7月份6.5,其中6.5里面,有4.38是吃的东西上涨造成的,那么这个结构性特征又带来一个问题,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在吃,每一顿都要吃,所以这个结构性特征就说你吃占了70%,所以就导致我们的民众,我是讲叫做“天天面对物价上涨,顿顿遭受通货膨胀”,所以社会反响也大,食品在这么高的比重,我觉得还是我们农业基础薄弱,另外一个就是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了现在应当讲,过去这种低要素成本的时代过去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各种劳工成本在上涨,土地价格上涨,环保成本价也上涨,那么所有的成本都在上涨,所以成本推动也是中国通货膨胀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和特征。

财经名人访:您分析的几个通胀的原因跟特点,那么有人认为国家的4万亿投资也是产生了高通胀和高房价增长的原因?您怎么看? 

姚景源:我刚才讲了,比较多的这种数额的信贷投放,包括4万亿投资,导致整个流动性应当说是宽松,也确实是推高物价上涨的一个原因,但是我讲,经济上就任何一个经济角色都有正反两个方面,各有利弊,不同时期怎么权衡利弊,怎么进行政策的选择和决策,我是讲,如果我们把时间还原到2008年,大家知道2008年我们遭受美国次贷危机,我们只是降到了6.2%,我们全国15%的企业关闭倒闭,20%的企业被迫减产,当时我们是上千万人失业,所以面对着那么一个状况:上千万人失业,我们说民生为本,民生最根本的东西就是就业,所以就业遇到这么大的问题,那么民生出了大事,整个社会都不稳定,所以我们现在回到当时的历史时期,看那个背景的话,别无选择,我们确实只能去大力度的启动投资,经济学讲,什么事都有代价,战胜世界金融危机也有代价,所以我认为我们现在这个通货膨胀其中关于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关于货币超发问题,应当说是我们战胜世界金融危机不得不付出的一个代价。

财经名人访:您认为我们的通胀指数控制在什么样的范围内是合理的,明年有可能会调整吗?

姚景源:我觉得中国的通胀3%左右应当是相对我们社会大家能够接受,而且对于整个经济的运行呢,不会有大的不良影响,所以我是觉得,如果说我们整个的物价上涨幅度能够维持在3%左右,或者略高一点,3到5之间都是可以的。当然了,说是在物价上涨当中的话,我觉得我们更重要的一方面要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另外一方面,还是要让大家减少通货膨胀给它带来的冲击和损失。

财经名人访:据说美国的财政部副部长要和您谈中国的通胀问题,中国的通胀跟美国有关系吗?

姚景源:有关系。我们知道美国它是在次贷危机之后,那么他采取的是叫做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所谓这个政策,就是美联储买美国政府国债,而美联储他是负责印钞票的,所以实际上如果说我们有一个比较通俗的去理解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发美元印票子,那么我们知道美元它是国际货币,就是目前我们还找不出一种货币来替代它,它有霸权地位,所以美国印了绿颜色的纸,我们都要用真东西给他换这张纸,他换发货币,要推高大宗商品的价格,我们中国得买单了,因为我们现在石油55%以上要靠进口,我们全世界铁矿石进口的依存度就更高了。所以我也和美国财政部的领导谈,我说中国的通货膨胀,你美国有责任。

财经名人访:您曾经在基层当过政府的一把手,这里边我特别想问您,关于抗通胀的省长米袋子,市长菜篮子您怎么理解?

姚景源:有中国特色,要有责任制,你省长对粮食丰富和价格负责,你市长要对民生的基本的肉禽蛋菜要承担起责任,那么这两个责任制的实质,就是我们的行政主管应当把民生作为一个最重要的任务,作为一个最重要的考核指标,为什么我们要讲米袋子,菜篮子,这是我们每一个民众最基本的生活的必需品,所以保证了米袋子和菜篮子的这种充分供应,而且保持他的价格稳定,这应当是我们各级政府,以民生为本最重要的任务,而且我们国家,我也提过不同的意见,你如果仔细看一看,不管什么事,只要跟我们个体官员的考核,跟他的进退升迁真的挂钩,就能够落土了。

财经名人访:您怎么看待十二五规划从原来的投资出口消费,调整为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局面?

姚景源:这个很重要,我们讲三大需求,三架马车这个排序,都是投资,消费出口,那么这次十二五规划,和我们五中全会的公报,把这个排序改了一下,把消费提到了第一位,我们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努力的去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局面,什么意思呢?我是讲,在我们党历史上,在书本上,我们第一次在文件里把消费排到第一位,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我们一定得看到,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我们要实施科学发展,要转变发展方式,那么什么是科学发展呢,从需求角度,就是我们一定要改变过去更多的依赖出口拉动经济,我们过去更多的是依赖出口拉动经济,结果呢,我们就会发现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这次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也好,还是亚洲金融危机也好,当我们过多的依赖世界经济的时候,结果世界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出现衰退,衰退了,我们这边工厂就要被迫倒闭,我们的职工就要失业,我们一定得看到我们这么大的国家,我们还得扩大内需,内需就是投资加消费叫内需。

那么我们过去也比较长的时间是依赖投资,那么投资拉动经济他的问题,第一,容易导致经济的大起大落,就是你想我们刚才说的4万亿投资,但是你不能够长时间的搞这么大的投资啊,所以经济就可能下来,所以投资是经济能够容易产生大起大落的这样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呢,还有一个是这样,国民收入最终就分解成两块,一块叫积累,一块叫消费,积累就是投资,你如果投资率不断地提高,不断地加大,就挤压消费。大家没有钱了,你看我们现在的问题,我们这么多年,投资率逐年上升,但是消费率在下降,所以会出现什么问题呢,导致经济增长逐年的增长,增长的数据也不低,但是大家还有意见,大家还有牢骚,说明什么呢,就我们这个民众,他的这种扶植没有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长,什么原因,就是投资比重太大,以消费拉大经济的话,有很多优点,推迟我们的民众随着经济增长他自己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而且能够使整个经济保持平稳健康,我也讲过,我说我们13亿人,我们现在是世界工厂,我们如果要把13亿工厂转成市场是了不起的潜力。

财经名人访:消费是重要的,您认为城市化对中国经济的意义是什么?

姚景源:十年前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也有一些有不同意见,但是现在过了十年,我们回过头来看,十年前我们的贸易总额是5000亿,这十年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告诉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我们加入时世贸织是英明的,是及时果断正确的,我们是这最好的十年,当然也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贡献最大的十年,我们是一种共赢的局面了,那么往后看的话,我觉得十二五也好,推进中国最重要的还是改革开放,那么加入世贸组织为我们改革开放提供一个新的领域,所以我们中国经济的话,一定还要坚持对外开放这个基本国策,我们去努力的拓展,我们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在经济全面化当中,我们即能够使中国经济自身得到不断的发展,我们为世界也应该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财经名人访:希望这种双赢的局面继续下去,我们看到您说中国在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能否实现?十二五规划其中是非常重要的?

姚景源:2020年是全面小康实现的这么一个期限了,那么我们十二五是2011到2015,显然这五年你做得如何呢,决定2020能不能实现全面小康,如果我们这五年,我们真的是踏踏实实的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任务,我们实现小康是没问题,如果我们这个任务还有差距的话,确确实实他要影响我们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比如说我们经济增长方式问题,我们中国经济增长从生产供给这个角度,我们更多的依赖第二产业,我们第一产业农业,第三产业,我们比重又太低,我估计我们今年第三产业占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也不会到45%,不到45%的概念呢,和美国比的话,恐怕要比美国低了4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特别是现在服务业的比重低,不仅影响我们整个的经济增长质量,同时,他直接带来比如我们现在大家都在很关心的大学生就业难,为什么现在大学生就读难呢,因为大学生就业的领域就是现代服务业,我们的比重太低。

我们更多的依赖出口和投资,所以我们民众经济增长上去了,大家生活福祉没有提高,增长了还是有意见,我们再来看中国经济,从具体角度看,整个经济增长现在受到资源和环境的约束是在日益加剧,我们资源和环境是不堪重负,另外我们分配差距过大,又造成社会的不和谐,还有一个我觉得,需要我们重视的就是我们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整个经济增长,我们更多的是依赖高投入,就是高能耗,高物耗,所以一定要把经济增长模式和经济结构转变的,要让他有实质性的进步,这样才能解决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稳定。

财经名人访:对于明年的宏观经济面临的难度您如何看待?

姚景源:明年讲三个稳,一个是稳增长,第二稳物价,第三是稳定住社会大局,那么这三个稳关键是前两个,如果我们经济增长稳定,物价稳定,社会大局没有问题,稳增长这个就是两块,一块是要稳住外需,一块就是扩大内需,外需我们还是要千方百计的努力去开拓市场,稳定外需不单单是稳定出口的数量,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我们出口商品的附加值,我曾经讲过,你看我们的出口,我们现在出口服装和鞋子的数量,我们等于给全世界每人每年做三件半衣服两双鞋,我说非常遗憾,都是人家的品牌,我们都是给人家贴牌,没有我们自己的品牌,所以我们出口出了这么多,我们就是赚点辛苦钱,赚点辛苦费。所以为什么我们要调整结构,当然外需还是要稳定。还一个更重要的,办好中国经济的事是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扩大内需又分两块,投资保持一定的增长率它还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更重要的扩大消费。

财经名人访:关于这个物价问题,也可能是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了,您怎么看待明年的物价?

姚景源:这个已经变成谈的最热点问题了,我们现在确实看到,我们6月份6.4,7月份6.5,到11月份4.2,确实物价开始出现调头向下,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年初的时候大家对于今年能不能够遏制物价上涨这种状况很担心的,那么现在我们可以讲,我们从7月份开始,我们是一个拐点,物价开始出现下行,那么明年的话,我是讲物价的形势不会像去年和今年下半年足月攀升,不会这样。

但是不要盲目乐观,为什么还要把这个稳物价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导致这个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刚才说到输入性通胀,大中商品的价格,包括原油这些开始回落,但是我们很难说明年是个什么状态,不好做预测,如果说是发达国家,他们再乱发票子的话,他还会推高大中商品的物价,那还会对我们造成输入性通胀。第二,咱们现在物价上涨70%是农产品,而农业基础薄弱这个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或者一年两年得意解决的,我们现在是控制成本上升,土地价格上升,成本推动恐怕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很重要的阶段,也不会改变,所以我是讲,就是说我们稳定物价,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还是要踏踏实实的做好工作。

财经名人访:看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这个也是我们百姓很关心的房价的问题,您怎么去理解?

姚景源:我觉得房价经过调控到现在,应该讲,房价这种疯涨的这种态势被遏制住了,原来我是讲,这是第一个回合,我们还是要继续坚持宏观调控,一定要让房价有一个合理的回归,我也讲过,我说房地产这个产业非常重要,它是个重要产业,或者支柱产业,我之所以这样讲,因为房地产这个产业它相关联着很多的产业了,比如说它可以关联着钢铁,建材,水泥,它下面的又关系到我们的家电,家具,甚至它关联到纺织品,换个床单,所以它产业对整个经济增长关联度很高,而且它又是吸纳就业的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我们现在全国跨省流动的农民工是上亿,这当中男性农民工的一半是在盖房子,他吸纳中国也很重要,但是我是讲,我说你这个行业重要啊,不等于说允许你有问题,你越重要,我们越得让它健康发展,房地产业现在什么问题呢,最大的问题就是房价疯涨,它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经济问题,它变成社会问题了,一个原因,我们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因为他靠卖地,这个收入和他预算内相比已经是1:1,甚至超过了,所以这一块来钱来的快,来的多,来的容易,那么低价提高,必然的要推动房价。第二,相当数量的投机和投资的基金进到房地产这个领域,那你这么多投机的资金进到房地产领域里去了,结果他们炒高了房价,我们真正需要房子的人又买不起,这个调控一定得坚定不移,那么解决问题的方向,还是要坚持房价能有一个合理的回归,当然最后还是要完善整个房地产业的体制和机制,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

财经名人访:我们今天谈了很多专业的问题,我们问姚先生私人问题,您在一些场合演讲也好,接受访问也好,都可以用一些特别准确的数据回答问题,感觉您的记忆力超强,您的记忆力是怎么练成的?

姚景源:我觉得记忆力它是这样,别人有人问我,这个数据的记忆,你首先一定要搞清楚,或者理解和把握这个数据所表现的那个事物的基本状况,而且你对这个数据和这个事物要有感情,你能够把数据这种很枯燥的数据,后面表现的活生生的活动联想在一起。不用背,只要你对这个活生生的经济活动有一个了解,有一个感情,你自然能记住,我曾经说,我每一个网友,我突然问你,你妈妈生日什么时间,你肯定都知道,为什么呢?因为你对妈妈太有感情了,你了解你的妈妈,我们现在不要单纯的去背,你记不住,而且不断地更新,那么你只要掌握了这个充满生机的经济活动,你就能把握住这个数据,而且你能够用充满生机,你自己不断地替换,不断地变换,像我们刚才说的,对母亲生日这个记忆似的,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只要你真的关注它了,真的是热爱和熟悉它了,你自然而然的就会有一种记忆,所以我也讲,我们看这个数据的话,你能看到经济后面的东西,这样的话,我们也可以通过对数据的了解,我们来掌握更多的经济知识。

财经名人访:就像您今天接受我们的访问一样,用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给大家,也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访问,我们这一期的节目就到这里了,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财经名人访》再见。

采访手记

他,中国经济平稳转型的护航者

时间:2012-1-30
记者:周红艳

留言

在财经圈内,提到姚景源人们总是喜欢尊称他一声“姚总”,除了因为他曾担任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这个原因外,更多则是出于对这个一直奋战在中国经济转型最前线学者的尊敬与推崇,姚景源曾履任多个政经领域的政府要职,但在他言语之间,你找不到一句“官腔话”,“说真话,没必要我从不批评人。”,这是他的发言准则。记者圈里都知道,“姚总”为人谦和,即便是刚入行的小记者他也是有问必答,还会悉心教诲。但与他温柔待人风格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他的犀利观点预测。“抗通胀要和地方政府官员的升迁直接挂钩!经济增长民众要得到实惠!”一句句振聋发聩的警世建言,显现了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清醒理性,护航着中国经济的平稳转型。 []

媒眼

姚景源:对输入型通胀不能掉以轻心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走向应是稳中有进,“三稳三进”,对输入型通胀不能掉以轻心。 

——证券日报

姚景源:新型商业业态切忌一哄而上

在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新型商业业态切忌一哄而上。

——CCTV2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