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71

往期回顾

流言围剿绿城中国

    这家危局之下的地产公司,俨然已经成为了时下中国楼市尴尬前行的镜像——“逆海行舟,一寸之前是险滩,一寸之后是急流。”

    年初至今,绿城集团一直被各式各样的流言包围着,资金吃紧,公司创始人被调查,乃至带着一点儿道德审判味道的“成本利润疑云”等等。龙年伊始的绿城,就如同近来与方舟子论战正酣的韩寒一样,被流言围剿,锁在了“三重门”中......[详细]

记者追踪

    “流言的发生需要两个人,一个是你的敌人,一个是你的朋友。”对于这句话,正处在流言漩涡中的宋卫平可能理解得更为深刻。

NO.1 资金链吃紧
二次套现进行中? 绿城CFO:确在洽售一些项目

    瑞银在针对绿城的报告当中,还爆料称由于资金链紧张,绿城正在与潜在买家洽谈,拟再出售4个项目,希望再套现60亿元。

    但绿城中国CFO(首席财务官)冯征今日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对瑞银的这番表述,予以了否认。冯征称,绿城的确是有一些项目是在洽售当中,但目前售卖双方仍在进一步商谈,最终有几个项目可以出售成功,会使绿城回收多少的资金,现在仍是未知数。

    而查阅历史资料即可发现,在岁末年初的两月中,绿城已经出售5个项目股权以支持其流动性。其中包括2012年12月29日向SOHO中国出售上海外滩地王股权,作价10.4亿元。以及后来,绿城中国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的四个股权转让公告,分别为无锡湖滨置业51%股本、绿城墅园35%股权、绿城锦玉50%股权、上海静宇49%股权,以5100万元、7000万元、12500万元和4900万元进行了转让。

    冯征称,通过项目的出售,绿城中国的资金状况正在改善。而且预计今年出售的项目资金,也将会对资金面起到一定的补血作用。

NO.2 创始人涉贿?
回应:宋卫平是配合调查 绿城未受牵连

   《财经》杂志1月16日报道称,2011年12月20日,厦门市中级法院一审认定原任舟山市副市长、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盟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而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卫平可能牵涉其中。

    该杂志称,2003年下半年,为感谢张对舟山绿城项目的前期支持和帮助,考虑到将来仍需获得关照,在邀请张参观绿城集团杭州春江花月项目时,建议张购买。后经时任舟山市政府驻杭州办公室主任余宏忠协调,张家盟仅以5100余元/平方米的价格买下203平方米的商品房一套,该房产时价超过1万元/平方米,后登记在张氏夫妇女儿张翅名下。

    其后,有门户网站和微博用户猜测,“涉嫌行贿,宋卫平可能已经被捕。”

    不过,1月19日,绿城媒体负责人对这种猜测予以了否认,他称这起案件已经判决,纪检部门只是判定张家盟受贿,无论是绿城或宋卫平,均未受相关部门起诉,没有被认定行贿罪,没有拘捕 ,绿城没受到此次宣判的影响和牵连。

    “宋卫平也只是配合调查张家盟案,不是对其本身立案。” 该名负责人强调。

NO.3 成本疑云
净利仅12% 买房不如卖水果?

    近来,除了资本市场上的一些动向让绿城获得极大关注,还有一条名为 “绿城中国项目成本与利润构成”的微博,将这家正在风口浪尖上的公司,正式拉入了网络流言圈。

    2月1日,一个新浪微博名为“多德”的网友将一张名为“绿城中国项目成本和利润构成”的饼状图贴在了网上,该图因经过知名地产商潘石屹的转发,而在网上广泛流传,更是引发各界人士争议。

    这张图显示在绿城2万元的销售项目中各项成本、税费、利润的占比。其中,土地费用占2万元售价的22%,税收占11%,建筑费用占39%,其他直接成本为4%,资本化利息费用为2%,三项费用为10%,而净利润只有12%。此后,有网友跟帖笑称“如此薄利,原来买房子还不如卖水果赚得多。”

    冯征对此表示哭笑不得,“现在真的是跟绿城沾边就能让大家关注啊!”,他认为,这样的饼状图测算科学性有待商榷,“你根本就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一个项目,是高层还是别墅?在哪个地区?”,冯征透露,他们自己在测算项目成本之时,需要引入的变量有很多,不是这样简略的估算就可以完全概括的。而绿城公司,从来就没有估算绘制过这样的“成本利润表”,因此可以确定的是,这个消息并非是由该公司内部流出的。[点击阅读全文]

    “一刻之前是黑暗,一刻之后也是黑暗”。现在的绿城中国正在经历着一场“极夜之困”,而白昼到来的时点,暂时无人知晓......


    调控重压,数年泡沫和暴利堆砌的“地产盛世”一夜退潮,裸泳者被冲上沙滩,绿城不是第一个,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在一切都难以确定的2012年,房企们不该总想着登上“诺亚方舟”,也不必期待谁会充当最后的“救世主”,站在当下,思考如何在这个寒冬生存下去,恐怕才是现在最该做的事情。

延伸阅读:

    春节前,评级机构标普宣布,将绿城中国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B-”,展望负面。而下调评级的原因是预计绿城的流动性在未来12个月内受大量短期债务、大笔建设成本以及疲弱的房地产销售影响继续疲软。

     而没过几日的1月26日,瑞银亦发表研究报告,将绿城中国的目标价下调至2.8元,维持“沽售”评级。报告指,绿城中国去年销售仅录得330亿元人民币,按年下跌39%,仅为集团预期目标之83%。瑞银预测,今年内地房地产经营环境仍然严峻,所以把绿城中国本年的销售目标维持在270亿元人民币,即预期按年跌18%,并仅为集团预期的四成。

     截至今日,绿城中国并未公布其2011年全年的业绩报告。不过,2012年初,绿城集团在该公司官网上发布的合同销售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12个月绿城集团累计取得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53亿元(包括人民币22亿的协议销售额),总销售金额中归属于绿城中国的权益金额约为人民币233亿元。

     而参照标普的估算,2012年绿城将有120亿至140亿元短期债务到期,其中包括信托融资。此外,绿城全年建设成本可能在160亿至170亿元,两大成本合计超过300亿元。

     对比收益与支出的两组数据可以看出,各方有关于绿城资金紧张的传闻和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在严厉调控未现明显回暖的情形下,庞大的短期债务,以及在建项目高昂的成本压力,将极大的收紧绿城资金的流动性,甚至有出现断裂的可能。 [详细]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经济台 周红艳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