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91

往期回顾

万科三年“伤仲永”:从偶像走向平凡

失去王石去偶像化的万科,正褪去伟大公司的光环,失去以往引以为傲的信仰

    最近刚回国的王石在香港一次公开演讲中“我现在还是万科人”的表述被业内解析成:“万科还是王石说了算”。各大媒体纷纷猜测王石是否对郁亮仍然放心不下,王石回国与“安信地板”事件不无关系,甚至是要对万科的发展模式做出调整。[详细]

最新:3张U盘引谜案 万科安信信谁?

    安信被人举报称存在甲醛超标等质量问题。问题地板涉及大约10家知名房企,“老大”万科成为众矢之的。爆料者说,万科为数众多的项目使用了安信地板。整个事件尚未明朗的情况下,万科正在体会痛痒难耐的尴尬症状:“痛”,不管是否超标,万科的品牌肯定会受到波及;“痒”,如果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这种莫名其妙的折腾的背后必然隐藏着更大的秘密。 [详细]

记者追踪

万科三年 归零重整

    “万科很快就进入大跃进了。”2011年有媒体如此评价万科,如今的万科走到了一个变革的十字路口。

    2010年12月份,王石在某处演讲中透露自己未来三年将赴欧美游学的计划,此后便开始了自己的游学之旅。虽然万科在此后多次强调王石并非淡出万科,但不得不承认王石游学的近三年中,郁亮执掌下的万科发生了一些明显变化。

速度与“危”情

    2004年,郁亮抛出了令业界震惊的“千亿计划”。万科在规模导向中节节攀升,销售额从彼时的91.6亿元提升到2010年的1081.6亿元,首次实现销售额破千亿,创造了6年11.8倍的销售神话,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在郁亮与王石明显不同的管理模式下,近年万科也出现了一些未曾出现过的负面大事件,令这个房产巨头企业面临着各种危机。

    2011年万科高层人事开始了大规模震荡,徐洪舸、肖楠、刘爱明、袁伯银四位副总裁先后离职;2012年1月17日万科重庆总经理邢鹏辞职。

    2012年2月16日,一网友指出安信地板某产品存在甲醛超标,并质疑万科工作人员与安信地板存在非职业行为的交流,以致不合格地板流入万科楼盘。引发今年吵得沸沸扬扬的万科“质量门”之争。

公司,谁说了算

    最近刚回国的王石在香港一次公开演讲中“我现在还是万科人”的表述被业内解析成:“万科还是王石说了算”。各大媒体纷纷猜测王石是否对郁亮仍然放心不下,王石回国与“安信地板”事件不无关系,甚至是要对万科的发展模式做出调整。

    之前有媒体爆料称,王石和郁亮在战略上最大的分歧,就是万科发展速度快慢的问题。有媒体将其比喻成是老一辈“教父”王石与新生代职业经理人郁亮之间的较量。

    对于媒体的猜测,万科回应称,“公司的经营策略是由包括王石主席在内的万科管理层共同决策的结果,也是符合股东价值的选择,公司内部对此不存在分歧。”并称,“王董事长只会做短暂停留,且将留学年限从3年延长至5年”。

“后千亿时代”之路怎么走

    2010年万科销售额提升到1081.6亿元,终于迎来了“后千亿时代”。同年,国家推出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并且持续至今。至此,万科终于感受到了来自限购、限贷、限地等诸多制约的压力。在急剧扩张背后,“后千亿时代”的万科高层人事震荡不断,同时屡屡曝出质量问题。

    郁亮曾表示,“很难再为万科找到一个对标的企业。中国每个城市的发展处于完全不同的阶段,所谓的美国模式、香港模式都不符合中国国情。只有符合中国实际的商业模式,才能领跑未来。”

    对于媒体的猜测,万科回应称,“公司的经营策略是由包括王石主席在内的万科管理层共同决策的结果,也是符合股东价值的选择,公司内部对此不存在分歧。”并称,“王董事长只会做短暂停留,且将留学年限从3年延长至5年”。

    “万科要开始进入平稳发展模式了。”王石近日表态。[查看记者调查全文]

    万科的“后千亿时代”之路将如何走下去?可以肯定,“后千亿时代”的万科无法再以迅速扩张为战略目标,这个出生就倍受光环笼罩的明星终有一天要回归平凡,面临着与所有企业一样的问题和困难。

乱世危局:谁来定调?

    回归后,王石首先对万科的未来发展定了目标。尽管目前市场调控依然不见松动,但是万科到2014年销售2000亿元的目标不变。此外,王石强调,万科坚持业务专一化的信念没变,万科必须专注房地产。

     “以前有人游说万科多元化,我的回应是我死了以后再说。但现在想法有变,就算我死了,你们搞多元化,我还是会从骨灰盒里伸出一只手来干扰你。”王石的这番话让我再次感受到这位大佬的坚持与固执。 [详细]

    在万科内部,接班人问题至今仍被刻意淡化。但刘爱明与徐、肖的离开,都不可避免引发外界对此的种种猜测。

    接近王石的人士表示,2008年汶川捐款风波后,王石便处在不断反思的过程中。“他意识到公司的形象不能系于他一身,万科必须要形成第二代接班人。他需要为郁亮创造一个舞台,而这样做的必要条件是把人事权交给郁亮,王石也希望郁亮变得更加强势。这个情况下,郁亮在不断适应自己的角色,王石也在调整自己的思路。” [详细]

媒眼透析

王石郁亮爆发战略上最大分歧


“万科要开始进入平稳发展模式了。”王石在2月21日香港举行的论坛上表态。但万科公司却表态,“公司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政策方针不会有任何变化。”分歧不言而喻。

—理财周报

万科发展:加速还是减速?


王石和郁亮在战略上最大的分歧,就是万科发展速度快慢的问题。在2011年王石离开万科去美国游学之后,万科正走到一个艰难的十字路口。

—财经

万科高层人事震荡背后 强势郁亮是主因


效力万科9年后,42岁的万科执行副总裁、上海区域总经理刘爱明选择了离开。这是2011年以来万科的第二次高层人事变动。2011年初,两位副总裁徐洪舸和肖楠已挂印而去。

—财经国家周刊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记者:李德尚玉 责任编辑:周红艳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jingji@cntv.cn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