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86

往期回顾

富士与乐凯转型 “老胶片”谋新生

同样因胶片而闻名,柯达倒下,富士与乐凯的转型能否最终成功?

柯达陨落,胶片时代的巨人倒下。数字化浪潮翻涌,有的公司站在潮头,有的沉入海底,这是一个机会与危机并生的年代。曾经在中国胶片市场上,形成了柯达、富士、乐凯三足鼎立的局面,如今柯达威风不再,富士和乐凯又命运如何呢? [详细]

最新进展

柯达之死

    随着数码领域的到来,数码相机取代传统胶卷相机已经成为了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柯达已经发明了数码相机,但直到2003年9月,柯达才正式宣布放弃传统的胶卷业务,重心向新兴的数字产品转移,再到了2009年6月,柯达公司最终宣布其长达74年历史的KODAchrome(柯达康)彩卷于当年年底停产。苹果前CEO乔布斯曾经说过:“当你创新时,也会犯错误。你最好赶快承认错误,并投入到完善你的其他创新当中。”显然柯达对于错误的承认并没有真的“赶快”。 [详细]

记者追踪

富士:掘金医疗全产业链

富士胶片意欲借助护肤品延续其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系

    2007年,富士胶片进军护肤品领域,让外界感到颇为吃惊,但富士胶片方面则认为,“在内部看来,并没有感到奇怪。”富士胶片(中国)对CNTV记者表示,目前富士胶片确定了发展六大支柱的计划,包括“医疗•生命科学系统”、“印刷”、“文件处理”、“光学仪器”、“高性能材料”和“电子影像”。

    发展“医疗系统•生命科学”成为了富士胶片目前特别看重的领域,“公司已经进行了经营资源的集中投入。”富士胶片方面表示,公司在这一事业的发展目标是,形成贯穿“预防-检查-诊断-治疗-术后护理-康复治疗”的整个产业链。掘金医疗全产业链成为了富士转型的重要方向。

乐凯:并入中国航天 发力新材料

    乐凯于2005年启动转型,在尝试数码相机、MP3等消费产品未果后,开始转向光学薄膜等新材料领域,多年来乐凯形成了这一领域的核心技术。乐凯公司的数据显示,以光学薄膜为主的膜材料已经占到乐凯集团主营收入的19%,利润占到乐凯同期利润总额的42%。

    2011年,乐凯集团并入中国航天让人颇感意外。乐凯方面表示,乐凯作为军工配套企业,提供航天航空胶片、军工薄膜及军工磁记录材料,外界对此知之甚少。航天技术应用领域和军转民方面,中国航天与乐凯有许多交集。

    乐凯集团与航天科技集团重组后不久,乐凯胶片发布公告称,计划投资1.35亿元,建设两条太阳能电池背膜生产线和一个整理中心。这是乐凯胶片4年内第三次投资太阳能电池背膜项目。

《经济学人》:柯达和富士为何命运不同?



    英国《经济学人》认为,导致柯达反应过慢的一个原因是“过于迷信完美产品”,而没有遵循科技行业“边推出,边改进”的模式。即使当柯达决定多元化时,仍然花费多年时间才迈出了并购的第一步。该公司成立了备受尊敬的风险投资部门,但却从未通过足够大的赌注来创造突破性的技术。当然,运气不佳也是原因之一。柯达原本认为,该公司的研究人员开发的数千种胶片化学材料可以被用于发展制药业务。但这一计划并未成功,并于1990年代卖掉了该部门。   

    富士的多元化则更为成功。胶片有点像皮肤:二者都包含胶原质。皮肤会因为氧化而衰老,因此化妆品公司会推广这样一种理念:可以通过抗氧化成分来保护皮肤。富士共计开发了20万种化合物,其中约有4000种与抗氧化剂有关。所以该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化妆品,不仅在亚洲市场销售,今年还将进军欧洲。

    科技化浪潮不断推进,不少传统企业可能都将面临被洗牌的危险,活在过去辉煌很难迎接明天的希望。柯达的落寞令人感伤,同时富士和乐凯们的积极转型更值得学习。

事件延伸

    上世纪90年代,索尼、佳能、尼康等全力在数码相机领域进行投入和积累,同时在技术上做了丰富的储备,而柯达却舍不得放弃高利润率的胶卷业务,还在将胶卷业务和数码相机业务双轨运行。不过,1997年后柯达再也没有过年度盈利记录。当柯达在21世纪全身心投入数码相机领域时,对手的强大已经无法使柯达在数码相机领域成为领头羊。这么看来,正是柯达发明的数码相机,一步步蚕食了柯达传统的胶卷市场,最终使自己陷入了困境。无独有偶,作为全球手机行业曾经一骑绝尘的领先者,诺基亚拥有世界上最早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Symbian,如今却在智能手机时代步履艰难。 [详细]

胶片企业转型调查
1.您如何看待富士胶片向化妆品领域的延伸?
A、知名品牌效应仍在,看好
B、富士太跨界,对此不乐观
C、有待观察
2.您如何看待乐凯向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转型?
A、背靠中国航天,大有可为
B、自身实力有限,转型前景不乐观

媒眼

柯达迟暮启示: IT还将杀死谁

数码大潮的速度之快超出了柯达的想象,资源分散让其背负了想赢怕输的包袱,柯达数码相机的落后差距反倒被拉大了。数据显示,柯达传统影像部门的销售利润2000年为143亿美元,2003年为41.8亿美元。2004年,柯达亏损1.13亿美元,2005年亏损7.99亿美元,从此没有彻底翻身。

—21世纪经济报道

富士胶片拉长产业链

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全球副总裁青木良和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胶片曾是公司的标志,但随着民用彩色胶卷的慢慢淡出,富士胶片希望通过护肤品等产品,延续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英才》杂志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仲昭举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热议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