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25

往期回顾

旺季恋上PE 钱“漫”神州租车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失恋”IPO仅半年,神州租车就找到了“第二春”。

    神州租车今年1月19日在纳斯达克提交IPO申请,计划融资1.58亿美元。由于中概股整体环境不好,神州租车今年4月中止赴美IPO。虽然IPO遇阻,神州租车吸引资金的步伐并未停止。7月9日,神州租车获得美国华平投资集团2亿美元的股权投资;7月18日,神州租车又获得中国银行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授信。[详细]

行业观察:暴雨淹私车 租车生意忙

    一场61年来最强暴雨,让京城不少车主的爱车遭了难。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昨天晚上,京城车险报案已达19547件。受此影响,京城的租车生意一路看涨。

    记者上午从一嗨租车、神州租车等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公司租车预订率普遍超过8成,部分热门店面预订接近饱和,而租车价格也出现了15%-40%的增长 [详细]

记者追踪

上半年“冠希老师”代言,IPO失利等风波后,神州租车专心“扎钱”的策略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实效的。

获PE巨额注资 负债率骤降至70%

    根据业内人士的推算,预计得到此笔融资之后,神州租车的负债率至少可以降低到70%以下。

    易观国际资深分析师黄萌认为神州租车此次向华平的融资,足以解决其一段时间内的运营资金需求,也为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减轻了一定的压力。华平的进入将为神州租车带入更多的海外顶尖投资资源,有利其长期的业务发展及未来上市计划。

    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表示:“这次投资之后,我们会继续扩大规模,形成更大的成本优势,从而为客户提供更便宜的租车服务。”据了解,获得融资之后除适当降低负债率之外,这些资金将继续用于神州租车采购新车、拓展门店,提升服务等等计划。[查看全文]

[往期观察]“恶俗营销”砸招牌 非投资人一贯作风

    神州租车的这次代言人计划多少给人留下“恶俗营销”的负面印象。“这是可以理解的,比如恒源祥发布过‘十二生肖’广告,他们说‘我’宁愿被骂死,也不愿被人忘记,”王永表示,“现在媒体在讨论,本身就是对神州租车品牌的一种推广。”

    租车业本身是重资产行业,重资产业的特点是普遍面临投资回报率的压力,而且2011年前九个月神州租车净亏损1.176亿元人民币。对于即将IPO的神州租车来说,提高知名度是最迫切的需要。

    “但我还是认为欠妥当,这不符合联想控股的风格。”王永说。2010年9月15日,联想控股向神州租车注资合计12亿元,持股超过51%,成为了神州租车的实际控制人。“作为联想控股旗下的公司,因为柳传志是一位稳健的企业家,因此神州租车这么做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料。”王永表示。[查看全文]

延伸阅读:神州租车的IPO前史

    2012年1月19日,神州租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上市申请,成为近五个月来首家启动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也是去年中国概念股财务造假事件频发、SEC制定“海外企业在美上市”新规之后第一家在美申请上市的中国企业。1月底,华尔街一位投行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神州租车高管已抵纽约预路演,摩根大通为IPO承销商,艰难的议价过程正在进行。神州租车计划最多募集3亿美元,所筹资金将用于归还债务和购买车辆,目前未透露拟发行股份数量或价格区间。

    成立于2007年9月的神州租车,总部位于北京,主要业务是提供短租、长租及融资租赁等汽车租赁服务,以及GPS导航、道路救援等配套服务,是中国服务网络最大、服务网点最多、车队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汽车租赁企业。 [详细]

锐评

胡敏:“博眼球”也要担风险

“客观上企业选什么样的名人,肯定是考虑到名人效应,选择在社会上有公众影响力的代言人,企业也是考虑到代言人的社会影响。名人影响力中也包括道德成分、行为规范,对于企业行为来说,既然选择这样的名人,就应该会考虑到带来的正面的、负面的影响。”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巡视员

市场仍需培育和完善

“信用评价体系、风险防范制度等方面的缺失,一方面制约了潜在需求向现实需求的转化,另一方面,也对租赁企业的经营模式提出了挑战。”

—羊城晚报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记者:仲昭举 责任编辑:周红艳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