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70

往期回顾

诺基亚面临“柯达时刻”?

经历了又一个惨淡的财报之后,诺基亚真的如外界所言会面临“柯达时刻”吗

    近日,美国科技网站GigaOm主编奥姆•马利克(Om Malik)撰文称,诺基亚转型已晚,不日将成为下一个柯达。同时,诺基亚发布了其201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其中第四财季营收为100亿欧元(约合131亿美元),同比下滑21%;净亏损10.7亿欧元(约合14亿美元)。其实早在去年业内就有各种诺基亚不好的传闻,甚至有的一度传诺基亚即将破产。[详细]

最新进展

诺基亚四季度亏损10.7亿欧元 连续三季度净亏损

    诺基亚公司上周四公布的其去年四季度财报显示,这家手机巨头去年四季度净亏损为10.7亿欧元,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净亏损。报告显示,相比去年同期,诺基亚的智能手机销量下降了31%,而53欧元的平均手机售价也远低于上年同期的69欧元。 对于诺基亚而言,Windows Phone手机的市场前景将决定其未来的命运。 [详细]

记者追踪

诺基亚入选美国满意度最低公司 分析称未来艰难

    一家著名的美国财经网站最近列出了美国最令人不满的十家公司,Facebook、诺基亚各大品牌的公司名列其中,其它入选的公司包括美国航空、AT&T、高盛、百思买等各大品牌。强生等公司也在其中。

    这次美国十大满意度最低公司评选的依据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开发布的有关消费满意度、客户关怀、产品和服务价格以及品牌形象的报告,另外一方面是依据网站人员的自身研究,包括企业的盈利情况、产品开发和质量以及品牌价值等。

    而诺基亚入选的原因是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每个季度都在下降。去年诺基亚的股价下跌了50%,给股东带来损失。今年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的领先地位,很有可能会被三星电子所取代。同时,2011年,美国一家权威市场调查机构的传统手机满意度调查中,诺基亚的客户满意度是最低的。

诺基亚推新款手机 未成气候

    由于新型Windows手机未能撼动苹果iPhone的支配地位,或不足以补偿诺基亚旧型号智能手机销售的跳水,诺基亚第四季度赢利下滑73%。

    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以量产计)诺基亚公司在去年二月宣布了转向微软软件的战略转型,以挑战苹果iPhone和谷歌安卓平台。但事实却证明苹果手机流行程度大大超过诺基亚。

    FIM证券公司分析师米切尔.施罗德说:“诺基亚四季度财报突显其Windows战略的启动是缓慢的,在现时点,我们没有什么具体数据可预测它的成功。” 分析师强调:“现在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它们对诺基亚整个公司的将来是至关重要的,今后几个月将尤为重要。”

诺基亚品牌存被收购风险



    一份美国权威的市场调查机构发布的无线传统手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诺基亚的客户满意度是最低的,什么原因使从前的手机霸主被评为最令人不满意的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诺基亚,有很多评论持基本一致的意见,在智能手机领域,诺基亚错失了时机,错误的判断了速度,现在已经进入智能手机时代。诺基亚由于以前有一定的垄断优势,在进入智能手机领域转型做得比别人慢,一下子就被甩下去了。当然,诺基亚的品牌是有品牌价值的,品牌可能不太会消失。但大家都在猜测也许微软会收购诺基亚,或者其它私募基金可能会收购诺基亚,股东有可能换人,但品牌是有价值的。在智能手机领域,软件占的比重可能会很高,可能是软件驱动硬件。诺基亚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和微软捆在一起的,既不是苹果IOS系统,也不是安卓系统,主要是跟windows phone,是在windows这个系统的。诺基亚能不能重振雄风不光是自己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依赖系统的操作性、易用性或界面友好性,如果能够解决,可能诺基亚还有机会。

    诺基亚之前三年基本上完全在靠曾经的口碑卖智能手机,N97之类的手机卖得越多回头客越少。现在虽然已经转向Windows Phone,但赢回用户信任并非一朝一夕可成,目前的成绩已经算是可以接受。

  不过不管是西欧还是东南亚,都不是最重要的智能手机市场。影响着开发者态度的美国市场和拥有最大消费能力的中国市场才是关键,诺基亚和微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事件背景

    在诺基亚CEO史蒂芬·艾洛普看来,诺基亚在技术上早已落后于苹果、谷歌甚至中国国内的一些公司好几年。业内人士指出,诺基亚最要命的技术瓶颈是未能提供一个开放系统平台。“塞班系统在终端市场竞争力不足,许多用户热衷的软件体验用诺基亚手机实现不了,这是典型的技术脱离市场的表现。” [详细]

诺基亚市场份额调查
1.你现在用的手机是什么牌子?
A、诺基亚
B、苹果
C、android(安卓)系统的手机
D、其他
2.你是否会考虑购买诺基亚出的Windows Phone手机?
A、会的,我挺喜欢诺基亚的
B、不会,我已经对诺基亚不抱希望
C、说不准,得看它的性能

各家评论

    诺基亚的基因自始至终属于硬件时代,要改变这一切,除了架构调整,还需要换上真正理解移动互联网的人。可惜在这方面诺基亚并无建树,这导致的结果是,所有诺基亚号称要打败iPhone的产品,都只是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做一些局部革新,而非敢于自我颠覆的产品。

—环球企业家

    诺基亚退市与欧洲经济萎缩、自身创新不足、市场份额萎缩等因素有关,但是也有战略性收缩战线,缓解资本市场压力的考量。对于诺基亚而言,退市意味着股份转让难度可能增加,同时由于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对其短期投资收益可能造成影响。不过,对于自身发展出现问题的企业,退市是对广大投资者利益的一种保护,如果留在资本市场可能导致强制退市的结果。

—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振聚

    目前整个通信行业都处于战略格局的调整期,市场地位互相代替是很正常的事情。诺基亚退出资本市场是战略退却,并非彻底“退市”。 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下降,主要归因于高端市场受到苹果冲击,而一时的创新产品不足以与之对抗。而在中低端市场上,诺基亚依然占有绝对优势。高端市场本身竞争就是十分激烈,谁能够最终取胜还很难说。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经济台 李瑞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热议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