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行调低定价预期 新底线1.6倍市净率

 

CCTV.com  2010年06月08日 18: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财新网  

  从最初的低于1.8倍,宁肯等两年再发,到不能低于1.6倍,农行对于自身现状与时间窗口的认知临阵生变

  【财新网】(记者 温秀 冯哲 沈乎 31日发自北京)随着市况的走低,农行管理层对发行的定价预期也相应降低:从最初的低于1.8倍,宁肯等两年再发,到不能低于1.6倍,农行对于自身现状与时间窗口的认知临阵生变。

  数位接近交易的权威人士透露,农行已几度调低了发行价格预期。农行高层原本表示,“市净率低于1.8倍,宁可等两年再发”,但近日农行将发行定价预期再次调低至1.6倍市净率。这意味着农行的发行定价预期约在每股2.50元。

  一位外资投行人士透露,1.6倍的市净率定价是农行目前能够承受的最低限度,因为这几乎是目前中资上市银行中的最低水平。

  但市况难料,眼下整个全球资本市场整体相对低迷,汇丰H股的市净率甚至跌到1.2倍。虽然因为金融业牌照受管制,中国商业银行有溢价,但目前二级市场价格也只有1.5倍到2倍的市净率水平。中行目前价格最低,H股的市净率约1.5倍。农行的定价想要高于中行,市场是否认可,依然是个未知数。

  参与农行IPO承销的一位分析师认为,要是市场太过低迷,不应排除延迟上市的可能。即使现在经过证监会预审,也只是上报一个大致范围的预发股数。

  不过,也有另一位农行A股承销商高层认为,现在的压价是机构的策略,“到时候认购的时候肯定都要抢。农行是机构投资者多多少少都要配置的。二级市场一下子买不了那么多,只有在一级市场买”。近日A股走弱,也有分析认为是公募基金在腾挪仓位准备认购农行。

  他指出,银行股的估值也应该参考的市盈率(每股价格/每股收益),而不是仅仅看市净率。现在银行股的市盈率平均在11倍左右,相对于2010年业绩的动态市盈率仅八九倍,是历史低谷,风险很小。对比50年期国债4%的票面利率,银行股对应的是约12%的收益率,是国债的3倍,但是农行每年的分红就有3%,还有二级市场和IPO的价差。他认为,农行的最终定价应该比中行略高,比工行、建行略低,“1.6倍的市净率应是合理下限”。

  参与农行IPO承销的一家券商分析师认为,按照市净率略超1.6倍发行压力较大。不过,他也预计,农行在上市后,每股收益被摊薄至0.26元左右,但每股净资产能抬高至1.80元,假设现在按1.6倍发行,上市后有10%的溢价,发行后,市净率也会自动降到1.5倍左右,和中行持平,应能为市场所接受。■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